2001年第06期

为了第一个文明小区的创建

为了第一个文明小区的创建

时间:2001-06-23 10:07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1992年初,南长区第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的领导在听取区政府有关工作汇报时了解到,辖区内的沁园新村已被国家建设部列为全国城市文明住宅小区管理13个试点之一,并将于9-10月对13个试点小区进行评比、验收。在当时,争创全国文明住宅小区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它不仅有利于提高无锡市的知名度,而且也有利于总结、推广住宅小区管理的经验,推动全市住宅小区建设管理上新水平。为此,南长区人大常委会于1992年3月23日组织部分市、区人大代表到沁园新村进行联合视察,同时邀请了副市长薛成志和市建委、规划局、邮电局、园林局、绿化办等市政府有关部门的领导参加。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祖法、市政协副主席朱龙和以及南长区人大、政府和有关部门的负责同志也参加了这一视察活动。

  视察中,代表们首先认真听取了南长区政府领导和沁园新村所在街道负责人有关国家文明住宅小区创建标准及所做迎检准备工作情况的介绍,然后分组进行实地察看。市十届人大代表高旭、周南生、沈维夫、潘忠传、吴凤娟等和区十二届人大代表高镇山、崔恩伊、王倜强等走遍了新村各条道路、各个角落,走访了许多居民群众,听取了大家对创建文明住宅小区的意见。通过实地视察调查,代表们了解到,虽然沁园新村所在的南长区政府和清扬街道做了大量工作,但仍存在一些本区权限无法解决的问题,亟需市政府及有关职能部门协调解决。代表们归纳提出了:电话线明线乱架设、城郊结合部管理职责不清、公厕迁移及绿化、新村道路和人行道道板破损严重、整修工作经费难落实等方面的问题。

  接着,市、区人大代表和市、区政府各级领导,认真开展了座谈讨论。大家本着面对现实、先抓关键的原则,积极寻求解决问题的办法,为沁园新村争创全国文明住宅小区献计献策。代表们针对视察中发现的问题,提出了分步实施,解决根本;慎重规划,兼顾环境效益、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多方协作,修复新村道路等建议、意见。市领导李祖法、薛成志、朱龙和以及市政府有关职能部门的负责人当即表示,回去后将作进一步调查研究,尽快采取措施,解决代表们提出的问题,为人民营造一个安居乐业的住宅环境。

  后来,高旭、周南生、沈维夫、高镇山等代表又几经商量,整理出该次市、区代表联合视察的书面意见,分送市、区有关领导及政府职能部门。其间,潘忠传、沈维夫等几位代表还多次利用休息时间,到沁园新村作进一步的走访、察看,更为详细地了解、核实居民群众反映的问题。他们耐心地清点破损的人行道板,估算修复费用,并长时间观察扬名锅炉辅机厂烟囱的冒烟情况等等,为整理书面意见提供充分的依据。他们还几次到市政府有关部门沟通情况,督促办理。

  根据代表们的书面意见和参加实地视察所了解掌握的实际情况,市政府领导专门召集有关部门召开创建全国文明住宅小区的会办会议,明确落实了各个部门的职责任务,并将会议纪要送发至参加视察的代表手中。通过市、区两级人大代表的积极推动和市、区两级政府的辛勤努力,是年,沁园新村顺利通过了全国模范文明住宅小区的评比、验收,成为无锡市第一个文明住宅小区。□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