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第06期

组织推荐与选举

组织推荐与选举

时间:2001-06-23 10:07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就现行选举制度的组织推荐、民主投票等环节而论,人们更看重的是前者。一般而言,起决定作用的,是“组织推荐”;只要得到推荐,十有八九会在最终胜出,因此,“投票”往往成了形式。
  这种推荐硬、选举软的现象,虽不能说普遍却决非个别,实是旧的人事管理体制的惯性和人的思维定势使然。在主管领导部门,既然推荐了你,材料也就过硬得很——其人往往被说成近乎十全十美的完人。在选举人,往往认为受推荐者有扎扎实实的“推荐材料”,也就很少有人说“不”了。纵然有质疑者,选举中还有“做选举人工作”这一环。所以,受推荐者的成功率往往很高。
  不妨拿个实例说事儿。近日披露的沈阳“黑道霸主”刘涌案中,本是取保候审的刘涌,却先后被推荐为区政协委员和市人大代表候选人。有区劳动局党总支书记亲自帮他策划制作“推荐材料”,在235人投票中刘涌以194张高比例票数顺利当选为市人大代表。一位投“赞成票”的区人大代表实话实说:“我们只凭候选人登记表上介绍的事迹材料来决定投谁的票。如果知道刘涌的真实情况,我们决不会选他。”
  刘涌这家伙是啥真实情况﹖为非作歹称霸一方,当上人大代表后更无法无天祸害社会,这样的十恶不赦之徒偏偏受到“推荐”,让人匪夷所思。表面上看,刘涌的委员、代表身份不过是一场交易的结果,但也从某一侧面显示出我们的人事管理和选举制度的脆弱和疏漏。这就不是只处理那些暗中搞交易的以权谋私者就能解决问题的。选举制度不健全,组织推荐就有一定程度上的随意性,而民众意愿往往受到这种随意性的遮蔽,无法得到真切的充分的体现,正义无法与之抗衡,推荐“人才”就有可能变成了推荐“祸害”。因此,研究怎样推荐、如何对待推荐,以及理顺推荐与选举的关系,当是不容忽视的问题。□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