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第06期

坚持党的领导把握人大工作方向

坚持党的领导把握人大工作方向

时间:2001-06-23 10:07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几年来,我们张渚镇人大在统一思想、提高认识的基础上,通过自身积极主动的努力,来赢得党委对人大工作的重视和支持,确保人大工作得到落实。
  一是自觉接受党委领导,争取人大工作主动。工作中我们坚持实行请示汇报制度,主动向党委汇报全年人大工作计划,征求党委意见,然后召开主席团会议,作出决定,在意见一致的基础上以人大主席团的名义下发文件,并付诸实施。这样做,有利于引起党委重视,也使人大工作纳入了党委的总体工作计划之中。对一些重大活动和重大事项,我们不仅事先向党委请示,活动后也及时向党委作出口头的或书面的汇报,反馈有关信息,便于党委及早决策,及早提交政府办理。前几年,我们在组织代表开展视察活动时,发现市属企业陷入负担沉重、亏损严重、停产歇业的窘境。如果不能解决好市属企业的问题,将影响到社会稳定,并制约我镇经济的健康发展。通过深入调查,我们将市属企业的现状、存在问题和解决问题的途径向党委作了全面汇报,并提出了“加快企业改制步伐,尽快盘活闲置资产”的建议,镇党委非常重视,党委成员分工负责,人大也积极参与,分别采取资产重组、招标承包、拍卖转让等方式进行改制,从而激活了企业,化解了矛盾,促进了发展。在向党委请示汇报的形式上,我们除了口头、书面汇报外,还利用有关会议、个别交谈等方式,汇报工作,交流感情,谋求工作上的共识和结合点,以取得党委的支持。
  二是自觉服从党委领导,抓住人大工作重点。“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是党的基本路线,乡镇人大必须确立“中心意识”,自觉围绕经济建设这个中心,依法履行职责,服从服务于经济建设,这是争取党委重视,搞好人大工作的重要环节。镇党委根据两镇合并的实际,考虑到我们原来的经历和工作需要,对我们作了明确分工,镇人大副主席黄福喜同志按照党委分工,既要负责善卷办事处的全面工作,又要担任一个农村片的片长,负责几个村的工作。我们在完成党委安排的工作任务的同时,充分利用定片定村的有利条件,深入基层调查研究,把人大工作与中心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一边联系代表,了解他们在闭会期间的活动情况,联系选民情况,模范带头作用发挥情况,提出建议意见情况;一边了解群众生产生活情况,许多工作直接做到第一线,做到群众之中。通过调查研究和工作实践,我们撰写了《关于我镇农业结构调整的实践与思考》、《关于提高农民生活质量的情况调查》等材料,提供党委决策参考。在茶亭村青梅园改制,矿机厂、钢厂等市属企业改制,几次大规模的集资约期兑付,群众集访的调处等工作中,我们镇人大不是回避,而是主动与党委领导共商解决问题的办法和对策,在操作过程中都能积极参与,为党委分忧,当好助手。
  三是紧紧依靠党委领导,推进人大工作落实。在工作实践中,我们体会到,要紧紧依靠党委领导,就要了解和掌握党委的意图,善于把党委的意图通过人大变为人民群众的意愿,以赢得党委的重视和支持。因此,在工作中,我们及时领会和把握党委的工作中心和党委意图,尤其是适时掌握党委对人大工作的要求。在参加党委会时,党委提到,前几年我镇的城镇建设随意性较大,不能按照规划顺利实施,城镇建设管理很难适应时代发展的要求。我们了解了党委的意图后,即向党委提出我镇的城镇建设管理是否可以通过人代会的形式进行“小立法”。党委认为,这种想法很好,便决定增开一次人代会,即镇十四届人大二次会议,通过了《张渚镇总体规划》,使城镇的规划建设不再因领导人的变更而改变总体规划,使城镇建设与管理具有连续性、科学性和合法性。在具体执行过程中,由于某些因素,少批多建、未批就建等违章建设现象又有发生,我们于去年5月,又组织人大代表对全镇城镇建设管理进行了专项视察。视察中,我们发现问题比较严重,涉及人员有一定的社会背景,群众反响较大,期望通过人大予以解决。要解决这样棘手的问题,必须紧紧依靠党委的领导。我们及时向党委作了汇报,党委比较重视,态度比较坚决,要求政府部门进行纠正。对4起违章建筑户发放了停工通知书,并按规定上报市建委法制科,向市人民法院起诉,强行拆除了4起违章建筑共803平方米,维护了“规划”的严肃性。
  由于我们时时处处尊重党委领导,努力发挥职能作用,党委对人大工作也比较满意,对我们也十分信任和支持,从而切实加强和改善了对人大工作的领导。几年来,凡是人大决定的事,党委积极支持,为人大撑腰,让我们放手工作,从而有力地促进了人大工作。□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