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第06期

精诚所至石为开

精诚所至石为开

时间:2001-06-23 10:07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第二次大会结束回到代表团驻地,702房间的电话铃声骤然响起。李阿良代表刚提起话筒,对面就传来一位男子恳切的声音:“阿良主任,得知你在江阴参加人代会,我们全家都高兴极了,没有你多年的关心和帮助,也就没有我的今天。我恳请你和青阳的代表们今晚上来我家作客,给我一个表达感激之情的机会。”李阿良也动情地说:“阿兴,早就想来看你,可是因为忙,一直没有机会。今晚正巧自由活动,晚饭后我与几位代表一定来拜访。但是过去对你的帮助是我们的责任,谈不上任何报答。看到你能改好、学好,过上安定的生活,我比啥都高兴。”
  电话引起了在场代表的好奇,便向李阿良打听刚才来电话的那个人是谁。真没想到,李阿良介绍对方曾经是一个“三进宫”的失足青年。是什么原因使李阿良这位十分讲究原则的人大代表与这位失足者建立了如此亲密的关系?在大家的催问下,李阿良讲述了一个动人的故事……
  原来,那位男子小名叫阿兴,是李阿良所在青阳镇青东村村民,今年40多岁。阿兴自幼丧母,父亲又好赌,使他从小失去了家庭的温暖而渐渐走上了邪路。70年代开始,因盗窃先后三次被判刑改造,前后刑期长达12年之久。1987年第三次释放时已过而立之年。时任村委会主任的李阿良和村委一班人曾目睹阿兴连续三次的沉沦而倍感痛心,他们总结了阿兴以往重新犯罪的教训,充分认识到社会环境,特别是基层干部的工作对促进“两劳人员”转化的重要作用,决心认真贯彻“打防结合,标本兼治”的方针,从抓好安置工作入手,把教育转化和稳定生活紧密结合起来,做到规劝督促与引导激励并重,帮助阿兴开始新的生活。
  在阿兴释放之前,李阿良亲自查看了阿兴原来的住宅。两间平房由于年久失修已破烂不堪。村委会立即请泥木工进行了修缮。阿兴回家看到粉刷一新的老宅,寒冷的心里油然升起了丝丝的暖意。随后,李阿良和村委们从大到床、被、衣服、电饭煲,小到柴、米、油、盐、碗、筷、勺,一应日常生活用品添置齐全。徒有四壁的小平房里顿时注入了生活的气息,阿兴的眼里滚动着感激的泪花。随后的一段日子里,由李阿良亲自负责成立了帮教小组,村委们三天两头去指导阿兴种好责任田,把好生活关,鼓励他尽快回到社会大家庭中来。阿兴刚回家,经济确实很困难,种田缺农本,生活少来源。李阿良敏锐地意识到这是阿兴以前重新犯罪的重要原因之一。他与村委们商定发挥阿兴会泥瓦工的一技之长,将全村小型水利维修工作承包给他。这样既解决了分田到户后小型水利的维修难题,又为阿兴增加了一份较为可靠的收入。李阿良语重心长地规劝阿兴:“这是村委和乡亲们对你的信任,你一定要不负众望,做好工作。只要你肯听党支部和村委会的安排,不愁没有好日子过。”在李阿良的引导和鼓励下,阿兴终于安下心来认真劳动,不但较好地完成了村里的任务,秋后还赶上了一个好收成。生活的风帆为阿兴重新鼓起,他的心里又泛起了新的追求。
  终于有一天,阿兴迈进了李阿良家熟悉的大门,鼓足勇气倾诉了自己的愿望:他想凭自己的智慧和能力出外打工或是做点小本生意发家致富,希望村里能借一点本钱给他。李阿良从心里为阿兴的觉醒感到高兴,面上却一本正经地规劝说:“阿兴,凭你的聪明和机灵,我看能行。但我要忠告你,凡事都要遵纪守法,以诚为本,勤劳致富,来不得半点虚假,明天你到村里来借500元钱,如果你学好了、干成了,就作为村里对你的奖励。如果你出岔子,不但要追回,还要处理你。”阿兴咬咬牙、点点头,第二天辞别阿良去了江阴城。
  一晃数年。这期间,李阿良始终把阿兴挂在心上,经常通过电话询问他的工作和生活情况,苦口婆心地开导他要吃苦耐劳、勤俭节约,做出个人样来。每逢到江阴开会或办事,只要有时间,都要抽空去看看他。在阿良的劝导下,阿兴认真工作,几年下来有了积蓄。他在村里的支持下回家盖起了楼房,还结了婚、成了家……
  当天晚饭后,阿兴驾车接走了李阿良和同室的代表,直到晚上九点多才回到住地。据同去的代表说,阿兴真发了,老婆开了家理发店,他自己买了辆夏利轿车跑出租,儿子都上学了,小日子过得蛮红火。李阿良今晚的心绪也特别好,他感慨地说:“阿兴的妻子很懂情理,她要我常常为阿兴敲敲警钟、点拨点拨。说真的,平日里村民们家中有事总爱找我去解决,工作忙不打紧,搞不好还要受冤枉气。苦恼时也觉得清官难断家务事,这类吃力不讨好的事情少管管。但心里总是放不下,老觉得自己是人大代表,村委会主任,群众的事怎么能不管?盼着全村人和和美美过日子,安安稳稳奔小康,自己再苦再累也值得。”□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