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第06期

当公仆尽职尽责 乐奉献无怨无悔

当公仆尽职尽责 乐奉献无怨无悔

时间:2001-06-23 10:07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记无锡市人大代表、潘南村党支部书记武招弟

  十多年前,宜兴市丁蜀镇潘南村是个远近闻名的贫困村,经济总量排在全镇23个村中的倒数第二名,村级收入不足10万元。如今,扶贫村跨入了全镇先进村的行列,村级收入名列丁蜀镇第二。说起这些,村民们一脸喜色,真心诚意地感谢他们的好书记、无锡市人大代表武招娣。
敢于挑担不畏“重”
  1991年,武招娣接手村里工作时年龄已四十出头。说老实话,她心里比较矛盾。当时,村级经济薄弱,村里情况复杂,人心涣散,对能否挑好这个重担心里没底。但当她看到潘南村父老乡亲那一双双期待的眼神时,她再也顾不得个人利益,决心为潘南村的百姓争口气。
  然而,刚一上任,她就傻了眼:村级经济竟如此薄弱!她虽有所估计,但现实比预料的要差得多。当时,村里只有3家小企业,且严重资不抵债,她想没有超前的意识,没有非常的办法,光靠死守原来的3家小厂是走不出困境的。她首先挑中煤炉厂进行产品结构调整,由生产煤炉转产水泥预制件产品,企业很快步出了低谷,产值也从1991年的20多万元,上升到1994年的200多万元。在她的带领下,村里的其他领导也积极想办法出主意,另外2家企业也逐步有了起色。
  初战告捷,使她倍受鼓舞。她决心另辟蹊径,利用街边村的区位优势做好招商引资工作,把潘南村工业进一步做大做强。功夫不负有心人,通过多方努力,终于获悉有位香港老板想办一家包装村料厂。她马不停蹄地与那位老板取得联系。经过多轮商谈,尽管港商认为他们的条件不是最好,但硬是被她的诚意打动了。1995年该村历史上第一家中外合资企业诞生了,摆脱了单一的陶瓷行业,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不久又办了纺织厂、耐火厂、陶瓷厂等十多家企业,并且对原有企业进行了改造、扩能。
  这几年,她对企业进行了产权制度改革。改制后,她仍非常注意处理好村与企业的关系,不管是改制前还是改制后,始终把企业的发展看作是自己的责任。平时,她经常走访这些厂长、经理,竭尽所能为他们协调各方关系,解决生产中的困难。有位厂长感动地说:“宁可自己吃不上饭,村里的上交款一分不会少!”
强化管理不畏“难”
  去年潘南村与台西村合并为新的潘南村,武招娣任新潘南村的书记。她在检查原台西村账务时,发现在集体资产管理上存在着严重的漏洞,多数企业拖欠上交款,有的甚至多年一分不交。针对这一情况,她大胆进行改革,接连攻克了三大“碉堡”。其一,改制采石矿。该矿亏损30多万元,上交款几年收不到位。并村后,她决定公开拍卖采石矿租赁权。拍卖结果仅半年的租金就由6万元拍到19万元,且现金当场付清。村里不仅卸掉了30多万元债务的包袱,且每年还有相当可观的收益。其二,理顺万利陶瓷厂等5家企业与村的产权关系。其三,收回原台西村炉用厂的资产。该厂资产78万元,村里以40万元卖给一厂长,按协议每年付10万元,分4年付清。但实际上该厂长仅拿出8万元,以后不仅没有履行协议,且在未征得村里同意的情况下将企业转租给了别人。并村后在她的努力下村里不仅收回了全部资产,而且将企业重新出租,已收的8万元也抵作了多年催收而未收到的土地租金。尔后她对原台西的其它企业进行逐个清理,和企业一一签订协议,共新签、补签、续签协议21份,理顺了村企关系。去年,按协议100%收回了上交款,原台西村拖欠上交款的问题得到了彻底解决,到账收入由30多万元上升到80多万元。
  有人说她很“精”,开玩笑地说她是“精”书记。但她的“精”不是为了个人,而是为了潘南村的百姓,为了集体资产的保值增值。
乐于奉献不畏“苦”
  不仅是当初为了脱贫致富把潘南村带出穷坑,武招娣吃了不少苦,就是到今天村级经济发展了,要干点事业也是不容易的。就说村里引进土工布厂这个项目,从土地征用、执照批文到规划许可证等手续都是她一手办理,上上下下不知跑了多少趟,有时累得躺下就不想起来。又如并村后,由于原台西村分配关系未理顺,为确定年终分配方案,从下午1点一直讨论到晚上11点多。有时为了重大决策,常常是连轴转,人在兴头上,忘记了病痛。但看到事业最终成功了,她心里的高兴劲真是无法用语言表达。
  这些年为了潘南的发展,她把全部精力都扑在了村集体事业上,把村当成了自己的家。她并不是不想当个贤妻良母,但实在是没有精力顾到家。她老伴患有一级矽肺病,退养在家,本需要她来照料,但为了集体的事业,家里的所有家务都只好由老伴一个人承担,对3岁的孙子也没有尽到做奶奶的责任。可以这么说,自从她当上村书记后,家在她眼里变成了旅社、饭堂。不仅如此,而且当工作中遇到一些烦心的事或碰到一点委屈后,她老伴还总是开导她:“当干部如果没有困难,要你去做啥?”
  这几年,该村经济实力有了明显增强,但她始终注意自我约束,注意自身形象。凡事都集体商量,办事力求做到公开公正公平,始终坚持这样一条原则:能办的,不送礼照办;不能办的,送礼也没用。俗话说,“雁过留声,人过留名”。她从没有想过要出什么名,只求“明明白白做事,堂堂正正做人”,这么多年来她从不为自己捞好处、谋私利。有一次,为征一块地,有人晚上到她家,硬塞给她一万元钱,说是表示一下谢意。第二天,她把这笔钱交给了村会计,说是他预交的征地款。她常这样想,作为村书记,村里有千百双眼睛紧盯着她,如果她要歪一寸,下面就可能歪一尺,好不容易创的事业就会毁于一旦。潘南村有今天的局面,实属来之不易,应该珍惜,不然就对不起村民百姓,也对不起自己和家人。
  作为无锡市人大代表,她除了千方百计为村民办实事外,不忘履行代表职责,为振兴区域经济积极建言献策,敢于指出政府工作中的不足,热心关心公益事业。她总是说:“我做事不是为了别人说我好,不是为了作宣传,只是想回报一下潘南人民对我的信任与厚爱,能对得起生我养我的这一块土地。”□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