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第07期

众志成“城”展新姿

众志成“城”展新姿

时间:2001-07-23 10:29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宜兴市张渚镇人大力促城镇建设

  凡到过宜兴市张渚镇的人,都觉得该镇的城镇建筑构架大气,马路宽阔清洁,镇容镇貌发生了明显变化,成为江苏省新型示范镇。这是该镇党委、政府高起点规划、高速度建设、高标准管理的结果,其间也倾注着该镇人大的智慧和心血。

总体规划在人代会上通过

  张渚镇地处苏浙皖三省交界的丘陵山区,是一座美丽而繁荣的古镇,有110平方公里,6.3万人口,是宜兴市西南山区政治、经济、文化和信息中心,是宜兴市五个中心镇之一。该镇人大意识到张渚镇所处的地理位置和所处的地位,现有城镇建设管理与小城镇建设和经济发展的要求极不适应,且在城镇建设中随意性大。在人代会上向镇政府提出小城镇建设“富规划、穷建设”的思路和建议,镇政府尊重人大代表的建议和要求,出台了《张渚镇总体规划》、《张渚镇规划建设管理意见》等5个文件,并邀请南京设计院对城镇建设规划进行修编。修编后,镇人大又组织人大代表按照修编后的总体规划进行实地视察,在调研和视察的基础上,在镇十四届人大二次会议,通过了《张渚镇总体规划》。去年5月份,在视察中发现的问题,督促政府部门对4起违章建筑户发放了停工通知书,并按规定上报市建委法制科,向市人民法院起诉,强行拆除803平方米的违章建筑,维护了“规划”的严肃性。

城镇建设在人大力促下推进

  小城镇建设是关系到全镇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的大事。镇人大提出镇区道路、沿街建筑等重点工程努力在规模、功能、造型等方面做到“十年内先进,二十年不落后”;建设速度上做到“一年一个小变化,三年一个大变样”的要求。经过长期不懈的努力,城镇建设骨架拉开,形成了三纵四横的城镇格局。先后建成一批标志性工程和休闲活动场所;重建和整修了人民南路、南环路、犊山路、健康路、新东路等街道和道路,进行了人行道、路灯、绿化配套;开凿了西河、南分洪河,根治了水患,使镇区居民免受洪水之苦。在城镇建设中,陈法初等许多人大代表以及社会各界纷纷支助资金,支助水泥、石子、石灰、石粉等建筑材料。在蒋新山代表的努力和积极工作下,使全镇主要街道都安装了新型路灯,成了镇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今年该镇实施了花园小区建设工程,这是拓展街道、老镇区改造的一项重点工程,一次性拆迁320户,这是宜兴市有史以来单个拆迁规模最大的,镇人大一方面做好协调工作,一方面组织人大代表做好拆迁户的思想工作,经过一个多月全镇上下的共同努力,顺利地完成了拆迁工作,现已投入花园小区的建设,这里又成了城镇建设中心一个新亮点。

环境卫生在人大监督中整治

  张渚镇是建材之乡,工业结构和历史原因,脏乱差成为突出问题,“烟雾弥漫,炮声隆隆,污水横溢,乱石遍地成为“脏张渚”、“灰张渚”的真实写照。人民群众意见很大,人大代表在每次人代会上把整治环境作为最多最强烈的议题,镇人大也把整治环境作为监督的重点,经常开展调研,组织视察。镇政府在人大的监督和督促下,大力调整工业结构,压缩矿山开采,建造南环路,把拖拉机等运输车辆引向外围。连续几年进行多次大规模的店外店、乱搭乱建的专项整治,根治顽症。党委成员分工负责,定到各居委和镇区主要路段担任路长,实行路长负责制,进行长效管理。组建一支常年卫生保洁队伍和市容专管员队伍,进行全天候保洁和秩序管理。按照宜兴市人大常委会《关于进一步加强烟尘治理,加快实现达标排放议案》的要求,镇人大加大了监督力度,使全镇限期整改的锅炉企业44家45座、倒焰窑6座、水泥厂2家得到治理。去年镇政府投资300万元分二期实施热网工程,以彻底遏制污染源,搬掉镇区烟囱。在推进过程中,多次组织市镇两级人大代表会同镇政府领导和环保部门进行拉网式检查,督促实施。通过有效治理,使该镇的环境卫生状况有了较大的改观,一个文明整洁、再现新姿的新山镇展现在人们面前。□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