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第07期

创立“华西”名牌的吴仁宝

创立“华西”名牌的吴仁宝

时间:2001-07-23 10:29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吴仁宝,这位先后担任过村官、乡官、县官的传奇人物,在华西这块热土上,把华西建成蜚声海内外的“天下第一村”,华西成为家喻户晓的“名牌”,自己也先后担任全国党代表、全国人大代表,荣获全国劳动模范等多种荣誉称号。全国人大委员长李鹏曾题词“华西,中国农村的希望所在”。
  人们都认为,“没有吴仁宝,就没有华西之路”,“华西村的发展之路就是吴仁宝的奋斗之路”。华西名牌的创立,得益于吴仁宝的发展思路。他始终坚定“信仰共产党决不含糊,坚持社会主义集体经济决不动摇”的信念,使华西真正走上了共同富裕的道路。现在,全村家家住上500多平方米的三层农家别墅楼,电话、电视、空调、红木家具、轿车、电脑不断进入农家,户均存款近百万元,资产超百万。去年,全村集体经济总量已发展到销售超30亿,利税超3亿。今年,销售要超40亿。“十五”期末,全村年销售要达100亿。
  吴仁宝还认为“个人富了不算富,集体富了才算富;一村富了不算富,全国富了才算富”,他把共同富裕的道路从华西逐步延伸到村外、省外,乃至全国。
在“富口袋”的同时,他没有忘记“富脑袋”。他在华西创建精神文明公司,开展爱国主义、敬老爱幼教育,使精神文明成为“华西”品牌的一大特色。
  对生活,吴仁宝有自己的座右铭:“不拿全村最高的工资,不拿全村最高的奖金,不住全村最好的房子”。多年来,上级政府每年奖励给他的奖金都在200万左右,他分文不拿,全给了集体。□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