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第07期

在创新中求拓展

在创新中求拓展

时间:2001-07-23 10:29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无锡市县级人大工作呈现出新气象

  我市8个县级人大常委会,在依法开展工作的前提下,结合本地实际,从加大工作力度、提高工作效果出发,不断创新,使人大工作呈现勃勃生机。
  人大如何行使干部任命权,一直是个热点和敏感问题。宜兴市人大常委会对“两院”的任命人员实行了任前公示制,对已任命的人员进行法律考试。江阴市人大常委会则把任前的法律考试是否合格,作为“两院”任命人员的一个重要条件,并要求政府、“两院”的被任命人员,在通过任命前进行三分钟的讲话,作为“任前承诺”记录在案。这样做,增强了人大常委会任命工作的公开性、法制性和严肃性,各方面反映比较好。
  对干部的监督,一些市县、区人大也有新拓展。特别是江阴市人大,做到了:凡是人大常委会任命的干部,一届内都要轮评一遍。该市每次人大常委会会议都安排评议2人。他们的述职评议工作,严格把好“五关”:思想关——评前常委会负责同志找被评人员谈话,使之明确目的和要求;考察关——常委会有关部门与市委组织部联合考察,广泛听取意见,并要求被评人员先在本单位部门述职;评议关——被评人员述职后要面对面听取委员意见,各审议组在常委会全体会议上汇报评审情况,主任根据主任会议讨论的意见,对述职人员作一个公正、明析的意见;测评关——常委会组成人员从10个方面对被评人员进行打分;返回关——常委会分管领导找被评人员谈话,提出建议和今后的努力方向;对于述职评议中问题较多、委员意见较多者,要求其深刻认识、拿出整改措施;对于测评不合格者,建议市委采取组织措施。
  人大代表是人大的主体、代表工作是人大的基础工作。怎样进一步激发代表的积极性﹖怎样把这项工作搞好搞活﹖宜兴市人大常委会正在进行两项评选活动:一是从政府、“两院”中评选办理代表议案、建议的先进集体与先进个人;二是在人大代表中评选优秀议案和建议。他们觉得从目前来讲,第二次评选更重要,因为只有高质量、有影响的议案和建议,才能从本质上反映民意、代表民意。江阴市人大常委会为了方便代表了解政情,支持代表们依法监督国家机关工作,专门制订了关于代表约见国家机关工作人员的试行办法。崇安区、北塘区人大常委会认真地开展了代表向选民述职的活动。使选民了解代表,使代表增强为民办事的责任心。南长区人大常委会认真总结代表执行职务的典型,人大加以宣传。无锡市行政区划调整后新组建的滨湖区和惠山区、锡山区人大常委会把培训第一届区人大代表的培训摆上重要议事日程,使代表尽快了解人大制度的基本内容和要求,增强职务意识,努力当好一个人民的代表。
  为了加强乡镇人大这一薄弱环节,宜兴市人大常委会在加强联系、具体指导的基础上,工作又有新进展。他们坚持每年对乡镇人大主席培训一次的制度,并在市委的支持下,配齐、配强了乡镇人大主席及其工作人员。他们根据镇人大的法定职责和宜兴市的实际情况,已经制定出有5大类、29个项目的百分考核意见,目前正在认真组织实施,从而使该市的镇人大工作朝着细化、量化和规范化的目标推进。□ 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