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总第149期

构筑代表执行职务的新平台——宜兴市人大常委会“代表活动月”纪实

构筑代表执行职务的新平台——宜兴市人大常委会“代表活动月”纪实

时间:2003-08-23 10:44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每年集中一个月左右的时间,组织代表围绕中心工作,广泛联系选民,深入调查研究,提出积极的建议意见,从而推动政府解决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这一做法在宜兴市已坚持了四年。代表们认为,市人大常委会每年组织“代表活动月”,执行职务的时间有了保障,与选民的联系更加紧密,参政议政的渠道进一步畅通,是人代会之外执行代表职务的新平台。从2000年开始,宜兴市人大常委会为了改变“代表代表,开会就了”的状况,丰富闭会期间的代表活动形式,结合督办议案,尝试每年集中一个月时间,发动代表广泛参与,支持和促进政府解决一二个重点难点问题。先后组织了“烟尘治理议案决议”实施督查月、“劳动和社会保障议案决议”实施督查月、“四五”普法规划实施督查月,代表参加十分踊跃。三年来,“代表活动月”在实践中不断完善,从单一的督查工作转变为全方位联系选民,从市人大常委会确定专题转变为代表自己选择调研课题,从简单的调查研究转变为提出有针对性的建议和对策,成为宜兴市人大常委会一项有特色的经常性工作。一年又一年活动的成功开展,不仅推动了政府工作,激发了代表参与国家事务管理的积极性,也证明了“代表活动月”的生命力。2003年6月,围绕贯彻中央“一手抓非典防治这件大事不放松、一手抓经济建设这个中心不动摇”的方针,新一届宜兴市人大代表又以空前高涨的参政热情投入到“代表活动月”之中。

  随着市人大常委会活动通知的下发,代表们以所在小组为单位,在第一时间商定活动方案,召开选民座谈会、持证视察、约见政府负责人。哪里的选民有问题反映,代表就出现在哪里;哪个问题是热点,代表就调查哪个问题。工业园区规划建设、农业产业化经营、整顿商品房开发秩序、重视公共卫生事业、加大环境保护力度、关注“失地农民”生活保障、政府职能转变等问题一一摆上代表们的桌面。有一个代表小组的10名代表为找准问题,先后走访选民300多人次、企业20多家。一位代表为了摸清社区工作的现状和存在问题,先后走访了38名居民组长及楼道长。为了寻求解决“失地农民”生活保障的有效途径,代表分成七个工作小组,进村入户,反复调研,获得了大量第一手数据。今年“代表活动月”的代表参与率,创纪录地达到95%以上。

  面对群众信任的目光,神圣的使命感在每一位代表心中油然而生:人大代表——责任重大! 2000年“代表活动月”期间,代表对烟尘污染企业的治理情况进行全方位跟踪督查,对当年呈现市区空气污染指数平均下降了47、酸雨频率减少10%、空气质量整体趋好的局面作出了贡献。2001年,代表深入厂矿企业和群众中间,积极宣传实施《劳动法》的重大意义,使全市的劳动用工合同签订率和社会保险金征缴率超额完成了全年任务。 2002年,由于人大代表的有力推动,宜兴“四五”普法工作得到了良好的开局。2003年,几个久拖不决的具体问题,在“代表活动月”期间当场得到解决:代表带头捐资150多万元,推动政府解决了集镇三条道路的浇注问题,受到了当地群众的一致好评;某小学周围的“网吧”,在代表三次视察下,终于被拆除了……

  一条条建议,一篇篇调研报告,纷纷汇总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对此作了专题研究,决定将2003年“代表活动月”中提出的107条建议、批评和意见汇编成册,分送市政府各职能部门。在市人大常委会会议审议“代表活动月”情况报告后,主要建议还将以“审议意见通报”的形式,提交“一府两院”办理答复。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