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总第149期

共筑社保“最后一道防线”

共筑社保“最后一道防线”

时间:2003-08-23 10:44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最低生活保障制度是政府对弱势群体按当地相对生活最低标准进行差额救助的社会救济制度,它是社会保障体系的“最后一道防线”。这最后一道防线是否真正为人民群众起到保障作用,对此,滨湖区人大常委会极为重视,本着一心为民的想法,开展了对全区低保情况的调研。

  今年4—6月,区人大常委会内司工委会同政府有关职能部门走遍了全区所有的镇、街道,对我区低保政策执行情况进行调查摸底,多次召开座谈会听取重点镇、村低保工作情况汇报,就个案进村入户进行调查,摸清情况。从调查的情况看,我区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得到较好的实施,基本实现了应保尽保的工作目标,但从平时的来信来访和调查中掌握的情况看,低保工作出现了许多新情况、新问题,甚至是令人难以理解的怪现象。主要表现为:城市发展越快,困难户反而越多;富村低保人数多,穷村低保人数少;低保工作越深入,“懒汉”反而更多,此外还存在着该保未保,不该保而保的现象。究其原因,主要有五方面:一是企业产业结构调整的力度加大,下岗失业人员增多,从而使贫困人数大量增加;二是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一些村民失去土地、住所,并一时难以找到工作而加入到困难群体的行列,成为新的低保对象;三是因历史原因、拆迁原因造成的部分经济薄弱村在低保工作上还存在以钱定人的现象,在保障上,只有“老,弱、病(大病)、残”人员才能享受低保,其它符合低保条件的困难群众无法享受低保;四是低保标准提高后,部分人的思想观念发生变化,认为“少受累,也不少拿钱”,“造就”了吃低保金的懒汉;五是低保管理力量薄弱,低保
社会监督效果不明显,部分低保对象收入难以核实,给工作带来难度。

  通过调查和分析,区人大常委会建议政府要采取积极措施,筑好 “最后一道防线”。一是提高各级对低保工作的认识,增强做好低保工作的责任心。各级要从实践江泽民同志“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高度,充分认识做好最低生活保障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增强政府依法行政和困难群众申请最低生活保障的意识。政府部门要加强相互间的协调配合,及时解决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在认真落实低保对象各方面社会救助政策的同时,积极做好思想工作,转变最低生活保障对象单纯依靠政府救济的观念,鼓励和帮助他们自谋职业,自食其力。二是推进最低生活保障工作的信息化和社会化管理进程。三是加强基层工作力量,把工作重点放在街道(镇、乡),要建立健全专门的工作机构和配备专职人员,落实工作经费。建立和完善低保资格评议和公示制度,减少和制约骗保现象的发生。四是适当调整分担比例,解决村级财力有限的问题。积极研究和探索低保资金分担比例机制,改变因村级经济脆弱造成的保障不力的局面,以更好地落实应保尽保的工作要求。五是全面落实再就业政策和措施。政府各部门齐心协力、通力合作,拓宽就业渠道,采取教育、政策、制约等措施促使有劳动能力的低保人员再就业。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