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总第149期

收费站建设工程缘何紧急刹车

收费站建设工程缘何紧急刹车

时间:2003-08-23 10:44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六月,上中旬夏日炎炎,下旬阴雨绵绵,北移的无锡312国道收费站建设工地上,脚手架林立,建筑工人挥汗如雨,连日来一直在加紧施工。7月3日,工地上施工人员、工程车辆全部消失,连施工脚手架也拆去了大半。一夜之间建设工程来了个“紧急刹车”。
  在建的无锡312国道收费站施工地点在塘头桥南600米左右,再向南600米左右,就是马璜路和锡澄路相接的三岔路口。马璜路是江阴市马镇、璜塘、祝塘等镇对外交通特别是到江阴市区的重要交通干线。正因为如此,如该收费站建成,必将导致在马镇、璜塘和江阴市区、锡澄路江阴段两侧乡镇之间往返的车辆,即没有经过也不必要经过312国道的车辆缴纳过路费,因此,施工一开始就引起了广大群众和企业的强烈反响。
  这些反响很快得到马镇镇马镇村支部书记高秋瑾代表的高度重视,她认为,作为一名来自基层的无锡市人大代表,有责任把来自基层的呼声向市政府反映,有责任通过提出建议使政府决策更加得民心、合民意。为了使群众呼声得到明晰的表达,使建议更具针对性,她顶酷暑、冒风雨,走访群众,上门听取企业意见,和镇政府有关领导交流想法,很快了解了群众的呼声,明确了企业的要求,掌握了当地政府的想法。在将各方意见整理后,她提出:如收费站建成,一是势必增加群众负担。个体运输车、出租汽车、私家车等车辆,在江阴璜塘、马镇和江阴市区、江阴西南的乡镇之间往返时就必须缴纳过路费,车主运营成本明显提高。广大人民群众不高兴。二是势必增加企业成本。以马镇为例进行测算,镇全年化纤吞吐量约33万吨,按每车15吨计,涉及进出2.2万车次,按保守的估计一半车辆即1.1万车次缴纳过路费计算,就将近100万元。同样计算,马镇运输铝锭车辆收费约近120万元,加上沙锭、钢材、树脂粉、粉炭的运输费用共要增加运输成本300余万元,也就是说仅马镇一个镇的大小企业就要至少增加300余万元的运输成本。这对企业的生存发展带来一定影响。广大企业不答应。三是势必影响投资环境。收费站将直接影响马镇、璜塘等镇的投资环境,对招商引资带来一定的负面影响。基层乡镇政府不满意。
  总之,她认为,对没有经过312国道的车辆进行收费,于情于理都难以使群众、企业、基层乡镇政府接受。
  为了促使建设工程的立即停工,缓解群众、企业日益高涨的激愤情绪,7月2日,她表态由她通过江阴市人大常委会立即向无锡市人大常委会、无锡市人民政府提出紧急建议。她的建议受到了无锡市人大常委会的高度重视,当天,无锡市人大常委会就建议无锡市交通局考虑收费站重新选址的问题。
  无锡市交通局对基层的呼声,代表的呼吁,人大的建议十分重视,立即对收费站的选址问题进行了研究,认为收费站的选址忽视了对马镇、璜塘等镇带来的负面影响,确实存在一定的不合理性。他们从认真贯彻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高度出发,为维护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为促进乡镇经济的持续快速健康发展,决定该工程立即停止施工。
  7月3日,经过无锡市交通局的直接协调,于是就出现了本文开头的一幕。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