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总第149期

平价药房在人大支持中登场

平价药房在人大支持中登场

时间:2003-08-23 10:44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2003年5月18日,浙江乐清人投资500万元的开泰药房在江阴市南街183号正式开张营业。 开泰药房的低价和超市经营模式吸引了众多百姓,比其它药店平均低30%的药价成了近期市民的热门话题。

  这是江阴市人大常委会领导大力支持开办平价药房的结果。

      忽如一夜春风来
  近年来,“看病难、药价高”一直是广大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药品价格到底是多少?普通百姓从来以为医院、药店卖什么价就是什么价。略知内情的人透露,药品的销售价往往是出厂价的几倍,甚至几十倍。如此高额的利润,得益的是个别部门、个别人,吃亏的是广大消费者。
  当一个个平价药房在全国各地平地开花的时候,江阴的老百姓问道:我们的平价药房何时登场?上任的江阴市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工委主任徐文侠在与市药监局领导联系后,决定有必要对药监工作进行一次专题视察。
  2003年4月8日,江阴市人大常委会全体领导及有关办事机构负责人在市药监局有关负责同志的陪同下视察了药品监督管理工作,提出药监部门要坚持依法治药,通过市场杠杆,平抑我市高位的药品价格,为广大人民群众谋福利。针对浙江乐清开泰大药房老板徐海波申请在江阴开办药品超市遇阻的情况,市人大常委会何国石等领导一致认为,通过超市的低价位,引入竞争机制,打破药品垄断局面,平抑药品价格,让利于民,是实践“三个代表”的具体行动,建议市药监局解放思想,积极创造条件,提供必要服务,促成平价药房早日开张,为人民群众办实事、办好事。
  在市人大常委会领导的大力支持下,药监局认真履行职责,及时审查了平价药房的申报材料,加紧项目的立项初审和现场验审,上报无锡市药监局。无锡市药监局作出了准于开办平价药房的批复。开泰药房终于在百姓的热切期盼中登陆江阴。

      一石激起千层浪
  开泰平价药房进驻江阴,带来了药品市场的竞争。经营者认为,他们不仅带来了真药、低价,更把竞争带到了江阴市场……
  突如其来的冲击迅速波及江阴的医院和众多药店,3家兴国医药连销店立即对26种常用药品进行调价,与开泰的价格十分接近。其中,作为特优价的24粒装阿莫灵从原先的19.6元下调至12.8元。许多私营药店经营者在各自店堂门前打出了“民营药房大幅降价,真情回报社会”的大红横幅,努力适应开泰药房低价带来的冲击。有些私营药店降价品种达到了50种,降幅多在20%以上。来自璜塘的一位尤姓顾客说,璜塘虽然离城区比较远,但当地居民中已有一种说法在流传,坐公共汽车到城里只需花5元钱,去开泰买10盒阿莫灵就能省下60元,还是合算的。
  开泰低价风犹如水中泛起的涟漪,也迅速波及江阴各个乡镇的私营药店。山观、马镇、长寿、璜土等地的民营药店也纷纷跟进降价,共同参与市场竞争。云亭一家私营药店经营者坦言,开泰为所有药品经营者出了一道竞争的难题。

  花香自有蜂蝶来。据悉,深圳三九集团不久也将进驻江阴市场,开办平价药店。
  市人大常委会领导充分肯定开泰平价药房的积极作用,要求市政府及其有关职能部门进一步规范药品市场,保证有序竞争,促进药品市场的繁荣与发展,更好地保障广大人民的利益。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