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总第149期

赞赞姚秀荣这样的人大代表

赞赞姚秀荣这样的人大代表

时间:2003-08-23 10:44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南风窗》第6期(下)刊登石破写的特稿《中国,有这样一位人大代表》介绍了姚秀荣的事迹。这位普通的全国人大代表,正直朴实、为民执言、敢讲真话,还“带起了一个代表七人小组,在七八年内接待2万多件次来信、来访,监督了1000多起案件,提了400多件议案建议,搞得红红火火”。
  我赞美姚秀荣这样的人大代表。一赞其学习精神。她当初也是被上级“通知”当上代表的。因不知代表为何物,于是当了三年会上举举手的“哑巴”代表,但她勤于学习,终于懂得了人大代表的职责并成为称职的代表。二赞其创新精神。她不但主动行使代表职权,还积极探索新的形式,她们那个活跃的代表七人小组就是一个创举。三赞其执着精神。他们在行使监督权时,也并非一帆风顺。曾有一位法庭庭长面对代表出示的代表证,竟说“你这代表证,还不如擦屁股纸”。但他们不依不饶,继续行使监督权,终于使这位法庭庭长道歉认错,接受监督。
  在我们的各级人大代表中,固然也有像姚秀荣这样的好代表,但许多代表还不是“我要当代表”,而是组织上“要我当代表”,因而更多地把代表当作是一种“荣誉”,而不是一种“职务”。他们开会讨论当“听众”,视察监督当“观众”。一句话,心中未能装着“选民群众”。还有一种情况,有些在人大机关担任领导职务的代表,错误地认为到了人大便是“船到码头车到站”,“退居二线”了,便“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钟”,“多一事不如少一事”,这样的精神状态怎能做好人大工作?并且给其它岗位上的代表开展代表工作造成不良影响。我认为,要做好人大工作,关键在于提高各级人大代表的素质。如果人大代表中能多一些姚秀荣式的优秀代表,那么我们的人大工作必将再上一个新台阶。
  令人遗憾的是,2003年换届选举中,姚秀荣落选了,她们的代表七人小组也停止了活动;但可喜的是,姚秀荣仍在履行自己河南省检察院和省公安厅特约监督员的职责,并且受到深圳一位“独立候选人”的启示,还想在下次人大换届选举时积极参选。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