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总第149期

努力做好代表联络员工作

努力做好代表联络员工作

时间:2003-08-23 10:44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我是从1993年起担任崇安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秘书、科教文卫工委副主任、人事代表联络工委副主任、主任职务,这10年当中我同时兼任市人大代表大组联络员。我感觉这是两级人大常委会和代表对我的信任,也是法律赋予我的职责。10年来,我边学习,边实践,在协助代表开展活动,为代表服务方面,做了一些应该做的工作,取得了一些成效。

      提高自身认识,树立为代表服务的思想
  刚开始做联络员时,由于对代表工作的认识不足,认为代表联络工作仅仅是“跑跑腿,没多大花头”,代表工作面广量大,具体工作多,做好了也看不出成绩,是“吃力不讨好”的事情。可后来在工作实践中,与代表们一起学习,一起活动,他们忠于职守,积极开展活动,认真执行职务,锲而不舍为民办事,那种参政议政的责任感和对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给了我很大的教益和鞭策,同时,我通过学习有关的法律、法规,对做好代表联络员工作的重要性有了更新的认识。我深深感到,人大代表作为人民选出来行使国家权力的使者,他们肩负着人民的重托,行使着管理国家事务的神圣权力,在闭会期间开展代表活动,是广泛联系选民,积极参政议政,认真执行代表职务的一项重要工作。组织上让我为代表服务,是对我的信任,也是我的光荣。作为市人大代表联络员,应该要为代表服务好,为代表行使法律赋予的权力创造更好的条件,这也是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

      建立组织,为代表活动提供有力的组织保障
  代表小组是闭会期间代表活动的基本组织形式,是常委会联系代表的中介,是常委会联系人民的桥梁,起到重要的承上启下的作用。要搞好代表小组活动,一要靠组长的认真组织,二靠全体代表的积极参与,三要靠小组联络员热情、周到的服务。我们崇安区位于无锡市中心,市委、市政府及大多部、委、办、局在崇安区域内,代表中,领导干部比较多。他们视野宽,能量大,对小组活动有优势。根据这一特点,在换届之初,我注意做了几方面的工作:第一,把代表按照行业相对集中,领导干部相对分散的原则进行了编组,使小组能从发挥自身优势着手,不断增强小组的合力。实践证明,小组的领导干部代表都能以身作则,发挥好带头作用,他们绝大多数都能处理好参加代表活动与自身工作忙、会议多的矛盾。第二,作为组长,是小组的领军人物。他应该既有魄力,又有活力,还要有实力。所谓有魄力,就是指善于了解小组代表的职业和知识特长,发挥和调动小组每位代表参政议政的积极性;所谓有活力,就是指有朝气、有生气,能与时俱进,让代表小组的活动形式活泼、多样,更具有成效;所谓有实力,就是指能够为代表活动提供类似通知和车辆等一些服务。在这基础上,我又建议在组长所在单位聘请小组联络员,由于他们都是组长单位的工作人员,既了解组长的工作安排,又便于及时提醒组长安排活动,协助组长做好小组活动的有关工作。我们的小组联络员,有能力,责任心强,能热心地为代表服务。

      加强联络,热情为代表提供服务
  我区共有市人大代表46名,在代表工作中,我与小组联络员一起,根据各代表小组和代表的实际情况,注意做好以下三点:一是熟悉每位代表,制作与代表联系的信息卡。二是当好组长的参谋助手。代表小组安排活动,通常我们都坚持将书面通知及时送到每位代表手中,使他们对活动内容事先有了解,有准备,我们还及时了解代表的反映,将代表的意见反馈给组长,供组长在组织活动时参考。每次活动前,做好方案,安排好活动具体事宜;活动中,尽力为代表提供材料,做好记录;活动后,填好活动统计表与代表活动情况考绩表,整理活动情况,必要时填写代表持证视察意见表,以保证活动的成效。三是提高服务质量,推进代表工作。代表工作是人大常委会的基础工作,代表只有积极参加会间和闭会期间的活动,并提高活动效果,才会给人大工作带来活力。

      转变作风,热忱为代表排忧解难
  作为一名市代表的联络员,不仅要为代表开展活动服务好,而且要关心他们的工作与生活,帮助他们排忧解难,使他们更好地履行职责。有的基层代表愿意找我讲讲心里话,有困难也愿意找我商量,我都会像自己的事一样认真对待,热心办理。一份耕耘一份收获,这些年来,我们人事代表联络工作得到了代表们的支持与信任。三个小组的活动都能按照市人大常委会的要求每季至少活动一次。一些代表的职务意识相当强,对代表小组活动十分重视。如二院李建平代表给病人做手术到凌晨4点结束,一大早还准时参加小组活动,使我倍受鼓舞。现在,看到代表们如此认真对待代表工作,我当好联络员的信心更足了。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