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总第149期

当前我市“治摩”工作存在的问题

当前我市“治摩”工作存在的问题

时间:2003-08-23 10:44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1999年市十二届人大二次会议通过了《关于治理大气污染,提高环境质量的议案决议》后,市政府做了大量工作,摸清了全市摩托车基本情况,制定了议案决议实施方案,对治摩工作作出了全面部署。今年在“总量控制,加快淘汰”方针指导下,又制定了进一步加强治摩工作的新措施,公安、环保等部门做了许多具体工作,取得了实际成效。但是,从视察检查中反映出的基本情况表明:治摩工作进展不够快,与议案决议和全市人民的要求,存在一定差距。主要问题是:

  (一)尚未形成统一有力的工作体制和协调配合的工作机制。目前的工作状况是政府的领导还不够有力,公安机关是治摩工作的实际承担者,其他职能部门未能很好地发挥作用和履行职责,遇难题有推诿情况。如视察检查中,环保部门实施的路检,是临时拉出来的,反映出路检工作处于停顿或半停顿状态,并且检测点很少,检测设备也不足;再如“带牌销售”问题,始终未能得到彻底解决,挂外地牌照的车不能禁绝。因此尽管公安交警部门做了不少工作,但由于治摩工作是一项综合性很强的工作,必须具有强有力的统一领导和密切有效的协调配合才行。这是当前治理效果不明显的根本原因之一。

  (二)法制工作滞后,治摩工作缺乏有力的执法依据。在视察检查的现场,我们看到由于缺乏有力有效的执法依据,包括程序上和实体上的规定,对治摩工作的影响较大。如环保部门在检测中发现尾气超标后,就没有有力的后续处置措施,交警部门也因没有完整的执法依据,处理问题时感到十分棘手,出现了公安交警拦车、环保人员检测定性后,处理上无执法依据只能放行的状况,没有起到约束作用。这是治摩工作难以推进的另一个重要原因和“瓶颈”问题。

  (三)宣传教育不够深入,市民理解与参与程度不够。治摩工作涉及千家万户,宣传教育发动工作是基础和先导。从整体上讲,目前的宣传发动工作还不能形成良好氛围,对治摩工作的重要意义和紧迫性讲得还不深不透,治摩的方针政策、步骤方法以及尾气对人体的危害性等情况,还不能做到家喻户晓、深入人心。

  (四)摩托车总量下降不明显,污染情况仍然十分严重。在视察检查现场看到,摩托车的数量依旧较大,其中冒黑烟、浓烟的为数不少,还混杂着一些外地牌照、无牌照、车况较差的车,污染相当严重,市民尤其是交警的健康问题令人担忧。再从尾气检测情况看,10多分钟里共检测了17辆摩托车,其中有13辆尾气超标,不合格率达80%,而且部分车辆超标量已高达十几倍,二冲程摩托车绝大部分超标,情况触目惊心。

  (五)公共交通发展尚不能适应需要,便捷性有待提高。大力发展公交是治摩工作的有机组成部分和重要环节。近两年,我市公交有明显发展,车辆、线路增加,但随着城区扩大和从市民出行对便捷交通的要求来讲,尚有较大差距,乘坐公交车往往在路上的时间很长,车辆密度不够,并且转车不便。出行难问题不能很好解决,就影响、制约了治摩工作的有效推进。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