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总第149期

无愧于人民检察官的称号——南长区人民检察院高度重视群众集体举报的故事

无愧于人民检察官的称号——南长区人民检察院高度重视群众集体举报的故事

时间:2003-08-23 10:44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一)2003年1月8日上午,一批群情激愤的职工涌到地处逸常桥的南长区人民检察院,强烈呼吁检察机关要严肃查处某房地产开发公司总经理的经济问题,愤怒的情绪溢于言表:
  “我们要司法机关严厉查处总经理贪污受贿的犯罪行为,不查我们咽不下这口气。”
  “司法机关要为我们作主,伸张正义。”
  “好端端的企业,面临亏损,都给他们这帮蛀虫蛀空了,我们强烈要求检察机关为我们挖出蛀虫。”
  南长区人民检察院举报中心接待的同志耐心听取了他们的意见,认真记录举报内容,并安慰他们要相信检察机关一定会认真对待,无论查处的结果如何都会给予答复。
  检察机关仔细分析了群众的举报,虽然是一些皮毛的现象,但通过认真研究,感到其中可能存在有一定价值的线索。
  南长区人民检察院控申科的同志,抱着对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信守对举报人的承诺,刻不容缓,立即将群众集体举报的材料转入查案程序,及时向检察长汇报。检察长召集反贪局的同志专门研究,制定了周密的调查方案,侦查工作全面展开。
  (二)原来,该房地产公司在开发某大厦的过程中,确实存在一些问题,但并没有违法的迹象。参加侦查的同志没有气馁,他们善于从蛛丝马迹中发现线索。在他们调查该公司以前开发的有关工程中,从某一包工头的口中发现了疑点,他们连夜查找有关当事人,终于从包工头身上获得了一个重要证据。南长区人民检察院立即调集人员,分成几个小组分头展开侦查,使线索有了扩大。经连续作战,终于使该房地产开发公司总经理的经济犯罪问题露出了水面。2003年3月1日,该总经理被南长区人民检察院传讯,刚开始佯装镇静,不断观察检察官的表情,企图从中发现自己想知道的东西。在检察官的反复开导下,他认识到坦白从宽的道理,转变了态度,开始正视自己,交待问题。
  检察机关经内查外调,已初步查明:该总经理,在任职期间,利用其职务上的便利,先后非法收受房屋土建承包人和水电安装承包人贿赂的人民币几万元。检察院并没有满足已有的证据,而是从中扩大线索,继而又挖出了已经退休的前任总经理的经济问题,经过查证,发现前任总经理从1994年至1997年,非法收受和索取贿赂几万元。至此,从群众集体举报的初查开始到挖出两名经济犯罪分子,前后用了不到半个月的时间。2003年3月中旬,总经理因受贿被逮捕,前任总经理被取保候审。
  (三)根据南长区人民检察院对实名举报优先查处、群众集体举报突击查处的规定,做到只要举报人到该院举报,检察机关都会认真对待,对举报人和举报的内容严格执行保密纪律。对署名举报的个人、组织和集体都会给予认真的答复。当这起群众集体举报查实后,该院又通知这些举报人来院,由控申科、举报中心、反贪局、政治处的同志共同接待和答复举报人。他们将举报人举报的内容逐项向举报人答复,检察官细致的工作作风和认真负责的态度使举报人非常满意。
  “我们没有想到检察院会这么重视,查案会这么快,查实的问题会这么细致。”
  “南长区人民检察院真是好样的。你们不愧为人民的检察官”。
  举报人紧锁的眉头舒展开了,脸上露出了满意的笑容。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