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总第149期

实现党的领导和发挥人大职能的统一

实现党的领导和发挥人大职能的统一

时间:2003-08-23 10:44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是党领导下人民当家作主的重要体现。地方人大作为代表人民行使国家权力的机关,其作用发挥得怎样,直接关系到“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贯彻落实。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最根本的是要把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有机统一起来。人大肩负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许多职权,全面有效地行使好这些职权,是宪法和法律的要求,也是人民根本利益所在,不论是人大代表,常委会组成人员,还是人大工作者,都应认真履行自己的职责,正确行使人民赋予的权力。作为地方党委来说,只有不断加强和改善党对人大工作的领导,才能更好地发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作用,实现党的领导和人大有效履行职责的统一。
  一要毫不动摇地坚持党对人大工作的领导。宪法和法律是党领导人民制定的,党的主张和人民的意志是一致的,社会主义的民主法制建设必须在党的领导下进行。只有坚持党的领导,才能使人大工作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区人大要把坚持党的领导,作为一条根本的原则和做好人大工作的基本前提。一方面,要自觉接受区委的领导,找准自己的坐标,摆正自身的位置,增强全局观念,使人大的工作服从服务于区委工作的大局。在区委的领导下,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主动把握中心,服务大局,始终把发展地方经济作为第一要务,紧紧围绕区委的中心工作依法开展监督,为地方经济的发展营造一个良好的法制环境,着力推动区委工作目标的完成。区人大常委会中的党员,要按照党章规定和党组织的要求开展工作,在人大工作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区委要把人大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工作中,经常性地研究和讨论人大工作,解决人大工作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落实各项汇报制度和通报制度,保证人大能够依法发挥地方国家权力机关的作用。
  二要大力支持人大依法行使职权。支持人大行使法律赋予的职权,是党对人大工作领导的最本质的内容。坚持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坚持依法治区,切实有效地发挥地方人大的职能,是地方党委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区委和全区各级党组织都应该不断加深对人大性质、地位和作用的认识,牢固树立依法办事、依法行政的观念,积极支持人大依法履行地方国家权力机关的职责。区委要把加强党对人大工作的领导和支持人大依法履行职责有机结合起来。一是要支持人大及其常委会紧紧围绕经济建设中心,抓大事、议大事、定大事,支持和尊重人大对重大事项的审议决定权。要按照依法办事的原则,凡是法律规定应由人大及其常委会讨论决定的重大事项,都要依照法定程序提交人大及其常委会审议决定,使区委的决策,通过法律规定的程序,转变成国家权力机关和全区人民的意志,从而更有效地组织和动员全区人民去实现区委的目标。二是要支持人大依法行使好监督权。要积极发挥人大在依法治区中的主导作用,支持人大大胆行使法律赋予的监督权,努力克服有法不依、执法不严等现象,为发展社会生产力扫除障碍。人大要围绕全区工作重点,把“一府两院”的工作、各项改革方案、经济指标、重点项目和重点工程,作为审议、监督、检查的重点,不断增强人大监督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保证依法治区各项措施落到实处。三是要支持人大依法行使好任免权。在坚持党管干部的原则的基础上,按照《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的规定,把好人事任免关,区委必须高度重视、认真倾听人大及其常委会对人事任免工作的意见,对人大常委会任免的干部,要严格依照法定程序进行任免。真正把德才兼备、懂经济、会发展经济的人才任命到重要的工作岗位上去,为全区的经济和社会发展提供必要的组织保障。
   三要高度重视和发挥人大代表的作用。人大代表是党沟通人民群众的桥梁。依靠人大代表更密切地联系群众,依靠人大代表了解民情、反映民意、集中民智,是党的群众路线在人大工作中的重要体现,也是做好人大工作的基础。在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的新形势下,各级党委、人大要积极宣传、深入贯彻《代表法》,明确人大代表履行的职责是法律赋予的,在社会上形成尊重人大代表的良好氛围;要认真组织好代表视察检查,支持代表持证视察,充分发挥代表在监督工作中的作用;要组织代表对我区改革、发展工作中的热点、难点和“一府两院”依法行政、公正司法中存在的问题,积极提议案、建议,实现人民当家作主。继续坚持“代表接待日”制度,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代表活动,使代表在闭会后履职的路子越走越宽,发挥作用越来越大。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