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总第149期

真情回报社会——记马山镇人大代表吴新民

真情回报社会——记马山镇人大代表吴新民

时间:2003-08-23 10:44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吴新民患有小儿麻痹症,下肢几乎瘫痪。然而,他身残志坚,大胆创业,如今,他已是拥有30多万元固定资产的修车店老板,在他手下干活的工人都说,他是个十足的能人,真正的好人。

      身残志坚创事业
  因为身残的不幸命运而怨天尤人,这不是吴新民的性格。17岁,他就立志用自己健全的双手养活自己,那时,他为别人修鞋。聪明肯干的他手艺渐长,加上他待人热情,修鞋生意越来越红火。27岁,勤俭节约的吴新民成家了,家庭幸福美满。而此时的他又在动脑筋把自己的事业做大了。他曾说过: “我的身体虽与正常人不能比,但我的事业不会输给常人。”凭着这股子闯劲,他把自己多年修鞋积攒下来的钱用来购买简易的修车工具,开起了最普通的修车店。他苦学修车技艺,尽管学习过程中要付出比别人多几倍、几十倍的努力,但他还是坚持了下来。1999年,吴新民在全市首届残疾人技能装车竞赛中,夺得了第三名。开了修车店,他总是把信誉放在首位。不管是严冬酷暑,还是刮风下雨,只要顾客需要,他都是随叫随到。他用自己的行动树立了一个优秀个体工商户的良好形象,也因此被评为市先进个体劳动者、市先进个协工作者、市文明工商户,还当选为马山镇五届人大代表。

      真情奉献报社会
  吴新民富了,但他没有忘了奉献社会。一次,他听说马圩一小学有两个特困学生需要帮助,便立即拖着残疾的身体赶到了学校,当场与两学生结为对子,资助他们读完了小学。马山中学扩建时,他第一个代表个体户捐款500元。另外,他还积极为马山敬老院捐资捐物,为抗洪救灾和延安希望工程掏出善款,为无业青年和下岗职工献爱心。在他的店里,吴新民专门设立了许多免费服务项目,还为公安义务洗车。几年来,他的这些善举至少让他少了10万元收入。有人说他傻,但他这样说:“是社会扶助了我,我应该回报社会。”
  吴新民知道自己作为一个残疾人有多苦,有多难。所以,他对与自己同样不幸的人尤为照顾,鼓励他们立志创业,手把手免费教他们技术。现在,这批接受过吴新民帮助的人里面,已有6个自立门户,自食其力。残疾青年薛岳方就是最好的例子。他原在一家村办企业工作,后因企业转制而失去了工作。一段时间里,薛岳方痛苦得不能自拔。吴新民一再做他的思想工作,并免费提供给他一些创业物资,鼓励他重新振作起来。这名残疾青年最终在吴新民的鼓励和帮助下开起了修鞋铺,走上了自立之路。

      当好代表为百姓
  吴新民当代表特别用心,他代表意识强,虽然身体残疾,行动不便,但不管刮风下雨,只要是代表小组活动,他都坚持参加,而且从不迟到。不仅如此,他还经常明察暗访,足迹遍布马山的群丰、乐山、古竹等三个农贸市场,就加强市场管理,取缔占道经营,增添消防设施,加强安全防范等积极建言献策。他说:“作为一名代表,尤其是一名党员代表,应该为老百姓做点事。”原古竹市场部分个体工商户偷水,收取水费时,矛盾很大,致使长期拖欠自来水厂水费,在居委多次调解无效的情况下,自来水厂出于无奈停止供水。断水之后,一些个体工商户抱着试试看的想法找到了吴新民,吴新民二话没说,拖着残腿到原马山区的信访办进行联系,几经交涉都没得到解决。他想无论怎样,断水肯定是不行的,他毫不气馁,找到了区长,细说原委,当天下午自来水公司就到现场进行处理,而且是每户一表,抄表到户。断了30多天的水终于从水龙头里欢快流出,个体户都很开心,说吴新民办了一件大好事。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