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总第149期

致富当自强——记江阴市人大代表缪天兴

致富当自强——记江阴市人大代表缪天兴

时间:2003-08-23 10:44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江阴市峭岐镇岐西村食用菌生产基地负责人、江阴市人大代表缪天兴,用自己的技术,带领村民走共同致富的道路,被当地村民称为“脱贫致富的带路人”。
  今年38岁的缪天兴曾是个服装个体户,总以为跳出“农门”便可致富了,可服装生意并不好做,几年下来虽未亏本,但也没赚到钱,只能歇业回家。回到祖祖辈辈靠田吃饭的农村。缪天兴是要强的人,他想既然回来了,那就在农村干点名堂出来。他想到了种平菇。村里已有两家种平菇的了,其中他叔叔就是一家,于是他学着叔叔的样,在自己的自留地里搭起了一个毛竹大棚,种起了平菇,可种菇不比卖服装,种平菇是要有技术的,他去向叔叔讨教,也不知什么原因,叔叔竟没有教他。没有人教,缪天兴只能自己摸索,可是他失败了。但他并没有灰心,凭着那份执着,他上无锡、上海购买食用菌栽培技术的书籍,去市农林局食用菌指导站咨询。经过不懈的努力,他终于成功了。到2001年底,他的平菇种养大棚已发展到了9个,原来取笑他“什么事也干不成”的一些村民,也改口喊他“缪老板”了。
  随着农村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的步伐不断加快,缪天兴也不满足于种平菇了,他要生产城市居民最喜欢的无公害产品,在镇政府的鼓励下,在省食用菌研究所和江阴市农林局食用菌指导站的支持下,于2002年7月31日引进了新品“茶薪菇”,经过100多天的试验和三次失败后,终于获得了成功。种植规模扩大至30亩、60个大棚,经济效益也十分可观。
  2002年12月,他当选为江阴市十四届人大代表,成为峭岐镇第一个以种养殖专业户身份当选市人大代表的人。他想,既然人民信任我,选我当市代表,我就该为人民做点事,他的想法得到镇人大的大力支持。旱沟上村村民黄富祥,因妻子痴呆,自己身体也不好,家里十分困难。缪天兴不仅捐钱给他改建厨房,而且准备让他夫妇长期在种植基地做工,使他家能脱贫致富。不仅如此,他还毫不保留地将自己的技术传授给别人。村民周泉兴原是种植苗木的,因冯泾河拓浚,苗木地被征用了。正在周泉兴一筹莫展时,缪天兴主动找到了他,让周泉兴跟他学种菇,并保证教会,不收一分钱费用。如今周泉兴在他的精心指导下,每天也能上市几百斤平菇,收入比种苗木还好,周泉兴逢人就说:“是天兴帮了我的大忙”。村民们也说:“选他当市人大代表,我们选对了”。
  缪天兴的食用菌菇的品种在不断增加,从创业时的平菇至目前的茶薪菇、杏鲍菇、草菇。申报的无公害产品,经省生物检测中心对水、空气、基质等检测已达到无公害标准。他准备将他培育的茶薪菇、杏鲍菇等无公害产品打进上海、南京等大城市,并雄心勃勃地准备向日本市场进军。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