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总第150期

把《人大之声》办得更加出新出彩

把《人大之声》办得更加出新出彩

时间:2003-09-23 11:03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人大之声》电视专题节目,是我市人大工作者与新闻工作者联手,开辟的一个新的人大制度宣传阵地,一个新的、为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民主法制的宣传形式。《人大之声》开播的三年,是不断探索、辛勤工作的三年,也是得到社会广泛肯定、并取得积极宣传效果的三年。36期《人大之声》,紧紧围绕市委工作的大局,紧紧围绕人大工作的重点,牢牢跟踪社会生活的热点,充分反映人民的呼声、代表的心声,办得有思想、有内容、有特色。去年,《人大之声》的收视率居于电视台20多档自办节目的首位,并被评为江苏省广播电视系统的十大名牌栏目之一。目前,《人大之声》电视专题节目,已经在我市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中、在省内外人大系统中引起了广泛的关注。《人大之声》,开辟了生动宣传人大制度的新阵地,开拓了充分展示人大工作业绩、人大代表风采的新途径,开创了让人民群众由抽象到具体、由肤浅到深刻地认识我国根本政治制度的新平台,也找到了一个使法律监督、舆论监督和社会监督有机结合的新载体。

  《人大之声》的成功开播,离不开市委的领导和政府的关心,离不开人大常委会各工作机构的密切配合,离不开广电局新闻工作者的辛勤劳动,离不开县乡两级人大、各级人大代表和广大群众的热情参与和大力支持,在此,我代表市人大常委会,向大家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目前,《人大之声》的受众面正在不断扩大,社会触角正在不断延伸,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的期望值也在不断增加。因此,我们有必要、有责任,进一步改进节目的编排,提高节目的水平,进一步增强《人大之声》宣传的深度、广度和力度。

  一、《人大之声》要进一步坚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我们要按照市委的要求,认真学习胡锦涛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进一步加深对“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理解。在节目的安排和采编工作中,要做到四条:第一,把《人大之声》办得更加出新出彩把“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作为《人大之声》节目的采编大纲进行选题、采编和制作;第二,把“三个代表”的要求,作为《人大之声》节目的重要内容,结合我市人大工作的实际,大力宣传代表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大力宣传代表先进生产力发展的要求,大力宣传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第三,大力宣传我市三级人大,为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采取的重大工作步骤、工作举措、工作成效和工作经验;第四,大力宣传我市各级人大代表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业绩和风采。

  二、《人大之声》要进一步围绕人大常委会的工作重点,聚焦于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这一点,是《人大之声》办得比较好的重要经验,今后要继续坚持这一方向,进一步在顺民意、亲民情、唤民心、鼓民劲上下功夫。近年来,市人大常委会围绕全市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大局,突出重点,安排工作。前几天结束的市人大常委会第四次会议,制定了进一步提高人大常委会会议审议质量的制度,规定:审议的议题要突出重点,每次常委会会议要有一两个重点议题;要适当增加专题审议;被任命的人员要作任前承诺;对政府、“两院”组成人员的述职报告,其满意度如何,要进行民主测评。这些措施和规定,都是致力于推动解决我市改革、发展、稳定中的重大问题,推动解决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进一步发挥人大常委会的国家职能作用。《人大之声》要围绕人大常委会的重点工作、重点步骤和重点议题来选题,来策划。在节目的采访、拍摄过程中,要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实际,真实地反映社情民意。要鼓励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说真话,讲真情。要让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成为《人大之声》的主体。总之,要使《人大之声》尽可能减少“官腔官调”,尽可能增加民心民意,紧贴社会,紧贴实际,紧贴人民,不断增强《人大之声》专题片的吸引力和感染力,努力动员全市人民群众和人大代表,振奋精神,齐心协力,加快我市“两个率先”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步伐。

  三、《人大之声》要确立精品意识,不断提高节目采编的质量和水平。从无到有,从有到精,这是事物发展的规律。采编《人大之声》,要做到期期是精品,难度很大。但是,我们必须树立精益求精的工作态度,确立精品意识。在年初安排全年计划时,我们不妨确立一些重点,争取每年能搞出几期精品,精心策划,精心采编,精雕细刻,从而不断提高《人大之声》的制作水平,增强宣传效果。前不久,每期节目的时间已由30分钟缩短为20分钟。大家反映,时间缩短了,内容更紧凑了。今后,还要根据电视专题宣传的特点和要求,从内容和形式上,不断改进和完善《人大之声》,使其进一步发挥快捷、直接、生动、视觉冲击大的优势,使节目点题更准,内容更实,角度更新,形式更活,影响更大。要达到这一目的,离不开各方面的支持。市人大常委会研究室和有关工作部门,要进一步增强责任心,主动配合广电局新闻中心,协助做好每期节目的策划、采访、拍摄和联络工作。各市(县)、区人大常委会,要把《人大之声》作为自己的节目,作为我市人大系统共同的宣传资源和宣传平台,对《人大之声》倍加关心,倍加支持,以不断创新的工作形式,以更加闪亮的工作业绩,不断丰富和完善《人大之声》。平时,县、乡两级人大,要为《人大之声》多提供新闻线索。只要人大工作有突出成绩,某个方面的工作或某个市(县)、区,都可以单独组成一档专题节目进行宣传。

  目前,《人大之声》的影响正在逐步扩大。为了把这档节目办得更好,我们希望市委宣传部对《人大之声》给予更多的关心和指导,也希望市政府以及有关组成部门的领导同志、市“两院”的领导同志,能挤出时间,按时收看《人大之声》,并以对人大代表、人民群众负责的精神,认真研究和解决《人大之声》中反映的一些突出的、紧迫的问题。可以相信,通过各方面的共同努力,《人大之声》一定会越办越好,一定能为我市的改革、发展、稳定,为我市的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建设,使我市成为“两个率先”先导区、示范区发挥更大的作用!□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