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总第150期

政府对《人大之声》要“事事有回音, 件件有着落”

政府对《人大之声》要“事事有回音, 件件有着落”

时间:2003-09-23 11:03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出席今天的座谈会,感到十分高兴。首先,我要代表市人民政府,对《人大之声》电视专题节目成功开播三周年表示祝贺!对组织、参与、支持这一专题节目编创、采访、制作、演播的同志们表示慰问!

  我出席今天的座谈会,一是要表达感谢之意;二是要表达期望之愿;三是要表达支持之心。

  一、感谢,就是要感谢大家办了一个好的专题节目

  《人大之声》的成功开播,不仅开辟一个宣传人大制度的新阵地,而且为各级政府更直接地倾听广大人民群众和人大代表的呼声,自觉接受人大监督,提供了一个新的途径。

  《人大之声》是一个有影响力的节目,也是一个收视率很高的节目,广大群众喜闻乐见,各级干部十分关注。每月一期,每期一议,突出重点,贴近现实,议深议透。我来无锡工作半年多,看了几期《人大之声》,这次又看了三年来《人大之声》的节目目录,看了节目的精彩回放,听了节目编播情况的介绍,粗略统计分析一下,感到《人大之声》节目涉及的都是带有全局性、长远性的问题,都是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具有鲜明的个性和特色。

  《人大之声》是一个关注民生的节目,反映人民的呼声,体现民意,反映民愿。三年来播出的节目中,有八期是直接关注民生的节目,如医疗保险制度改革、食品卫生安全、老年人权益保护、职工权益保护、为民办好实事等。

  《人大之声》是一个关注长远的节目,反映人民群众的长远利益、根本利益,突出的是关注生态环境保护。三年来播出的节目中,有八期是有关资源保护、生态建设,污染治理的。

  《人大之声》是一个关注改革的节目,为深化改革摇旗呐喊,献计出力。三年来播出的节目中,有关改革方面的题材有五期,如国企改革、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土地使用制度改革、医疗保险制度改革等。

  《人大之声》是一个关注发展的节目,为加快发展、率先发展参政议政,支持政府工作。三年来,有关结构调整、扩大开放、重点工程建设等方面的题材有五期。

  《人大之声》是一个关注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的节目,在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加强社会主义民主和法制建设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有关这方面的题材有七期。

  《人大之声》关注这些问题,对我们的政府工作是一个极大的促进和推动,是一种极好的支持和监督。可以说,《人大之声》是我们政府工作人员的良师益友。我们从这一专题节目中得到的有营养、有教益、有启发、有帮助、有支持,也有提示。因此,我要感谢大家。 

  二、期望,就是期望《人大之声》越办越好

  《人大之声》是一个有吸引力的节目,因此也必然会是一个有生命活力的节目,衷心希望《人大之声》能够越办越好,发挥更大的作用。

  一是期望《人大之声》忠实实践党的新闻宣传工作方针,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

  二是期望《人大之声》忠实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反映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

  三是期望《人大之声》紧紧围绕争创“两个率先”先导区和示范区的行动纲领,推动我市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伟大事业不断向前发展。

  四是期望《人大之声》对政府工作以更大的支持、帮助和促进。

  我相信,有市人大常委会的有力领导,有一支高素质的节目采、编、播队伍,有各方面的支持和关心,《人大之声》一定能越办越好,特色更加鲜明,影响不断扩大,作用充分发挥,在全省乃至全国都更有影响、更有声誉。

   三、支持,就是政府及有关部门全力支持《人大之声》

  在这里,我要表一个态,就是市政府及其各工作部门将全力支持办好《人大之声》。我想,这种支持包括了两个方面:

  一方面,政府及各部门要全力支持节目采、编、播人员的工作,提供各方面的方便,包括人力、物力、财力和信息资源等支持。特别是我们广电局的同志更要大力支持。

  另一方面,政府及各部门要积极主动地用好这一专题节目。《人大之声》的开播,使监督与被监督对象之间有了一个新的结合点,丰富了监督的形式,而且更加形象化、具体化。我想,对《人大之声》最重要的支持是要有“回声”。政府及有关部门的同志要关心这一节目,收看这一节目,从中捕捉人民群众和人大代表关注的热点,倾听基层的呼声,审视我们的政府工作,寻求改进工作的措施和办法,把政府工作做得更好。对《人大之声》反映的问题要及时解决,对《人大之声》提出的建议要积极采纳,对《人大之声》的舆论监督要自觉接受。也就是说,对《人大之声》所涉及的政府工作有关问题,要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这是对《人大之声》最好、最有力的支持。□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