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总第150期

让人大之声更响亮

让人大之声更响亮

时间:2003-09-23 11:03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谁也不曾想到,一档新闻类电视专题节目“人大之声”,一举结束了多少年来无锡在江苏省广播、电视系统中没有名牌节目的历史。最近,在江苏省广播、电视优秀、名牌节目的评选中,“人大之声”节目以连续三个全票脱颖而出,成为全省十大名牌栏目之一。

  谁也不曾想到,“人大之声”开播近三年来,竟能在无锡民众中产生如此热烈的呼应,竟能在无锡市的五级人大代表中产生如此强烈的共鸣。很多群众说:“‘人大之声’说出了我们的心声”、“‘人大之声’离我们近,是我们自己的节目”。有不少干部、群众说:看了“人大之声”,感到“人大确实是在干实事,有作为,有作用”。许多人大代表说,“人大之声”以这么大的篇幅、这么高的频次宣传人大制度和人大工作,在无锡的历史上还是没有的,真是大手笔宣传人大制度,大手笔宣传人大代表。据有关专门机构调查,在近两年无锡电视台自办的7档节目中,“人大之声”的收视率位居第一。在已播出的33期“人大之声”中,有5期分别被评为无锡市和江苏省宣传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好新闻的一、二等奖。

     “人大之声”响起来了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国人民当家作主的根本政治制度。但是,这个制度究竟是怎么运作、怎么发挥作用的?人民群众了解得还比较肤浅、比较抽象。2000年春,无锡市人大常委会研究室与无锡电视台的同志多次酝酿通过电视传媒来具体、生动地宣传人大制度和人大工作。在市人大常委会以及广电局领导的大力支持下,双方决定从7月份起,联合开办“人大之声”电视专题节目。

  双方商定,“人大之声”属板块类新闻专题节目。其宗旨是:以人大工作为主线,围绕社会热点,反映社情民意,宣传民主法制,推进政府工作;专题节目每月一期,每期30分钟,围绕人大的一项重点工作展开宣传。双方还商定,研究室和电视台有关领导组成节目策划、审查小组,电视台成立专题部,负责节目的拍摄、制作;在每月第一周周五晚上黄金时段首播,其他5个电视频道随后滚动播出。

  万事开头难。第一期拍什么、怎么拍?大家都没有经验。我们觉得,“人大之声”要抓人民关心的事,抓对无锡发展有长远影响的事。经多方面听取意见,我们决定拍摄“遏制地面沉降”。因为自从上世纪80年代以来,无锡城乡长期超量开采地下水,不仅导致地下水资源面临枯竭,而且还引发了一系列地面沉降的地质灾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专题片的采摄从省市人大代表向人代会提出有关议案切入,历时半个多月,驱车数百公里,跑经8个乡镇,实地摄取了大量地面沉降、学校倒塌、厂房倾斜、农舍歪斜、河床抬高等灾害性画面,并两次随省、市人大常委会的视察活动,挖掘深度素材;还多次到实地采访县、乡两级党委组织民众抗沉救灾的事迹,听取市、县、乡三级人大代表呼吁政府当机立断,采取有效措施,遏制地面沉降的诤诤之言。2000年7月14日20时,第一期“人大之声”专题节目《遏制地面沉降》开播了。社会各界的反响非常热烈,有位市民第二天就写信给市人大常委会,说:“看了专题节目,很受鼓舞。这样干下去,人大有希望。”许多观众打电话给市人大常委会研究室和电视台,说这样的报道他们还是第一次看到,“真是喜闻乐见”,“你们要坚持下去,不要‘虎头蛇尾”’。在2000年,我们又逐月播出《推进医保改革》、《净化文化娱乐市场》、《打好国企脱困攻坚战》、《让绿色拥抱锡城》、《愿无锡的天空更蓝》等5期专题节目。

  “人大之声”在无锡城乡响起来了!

    “人大之声”——人民呼声

  “人大之声”的受众是人民。“人大之声”的生命力在人民。我们觉得,办“人大之声”与办人大报刊不一样,它的受众面宽,传播快,影响广。因此,近三年来,无论是人大常委会,还是电视台,都牢牢地把握一条准绳:不把“人大之声”办成官腔、官调、官味十足的“领导之音”;而是办成民意、民情、民心饱满的“人民之声”。为此,专题节目的策划、审查组着力把好三个关,一是选题关:必须围绕人民群众普遍关注、息息相关的问题;二是对象关:必须深入社会,深人群众,让人民群众成为节目采摄的重要对象;三是深度关:必须从依法治市、以民为本的高度,揭示产生问题的原因、解决问题的对策,动员人民在党委的领导和政府的组织下,同心同德,克服困难,解决问题,富民强市。而不是罗列罗列社会现象,当当群众的“传声筒”。正是坚持了这几条,才使“人大之声”在人民中站住了脚跟,发挥了舆论的导向作用。

  无锡是全国经济发达的地区之一。但是在经济、社会生活中,也存在着许多积累性矛盾。人民群众对此意见多,反映大。无锡城乡有6000多条、总长6000多公里的河道,自上世纪70年代起,河道清淤没有得到重视,河床平均积淤1米,有的甚至达2米多,造成河不通、水不流的严重局面,对工农业生产、人民生活和社会环境造成很大影响。1998年,189名无锡市人大代表提出了关于加快清除城乡河道积淤的议案,人代会作出了相应的决议。“人大之声”节目,紧紧围绕群众迫切要求清淤的话题,紧紧关注三级政府采取的对策措施,紧紧追随人大常委会的监督动作,先后用两期专题节目进行跟踪式、滚动式的宣传,效果非常好,既为群众心愿鼓与呼,又替清淤工作造了势,还为人大监督助了把劲。

  现在经济发展了,人民生活水平提高了,但是,人民群众还有许多地方不满意。我们感到,“人大之声”要直面这些问题,通过积极的宣传引导,来沟通民情,推动问题的解决。近些年来,百姓对食品安全问题的议论很多,他们找人大代表反映,说:现在粮油、果蔬食品被污染,荤食品中有激素,饮料食品添加剂过量,保健、酒类食品有假冒伪劣,“如此下去,我们还敢吃什么”?168名无锡市人大代表受人民委托,把“加强食品安全的议案”提到了国家权力机关的庄严讲坛上——2001年2月9日,无锡市十二届人大四次会议通过了议案决议。

  2001年6月,我们围绕这一民心问题,拍摄了第十三期“人大之声”——“民以食为天,安全第一关”。节目围绕议案的提出、落实和取得的效果,反映了人民群众对不安全食品充斥市场的愤怒和不安,表达了人民对加强食品安全的强烈愿望和企盼之情;披露了某些单位和个人利欲熏心,只图私利、不顾他人生命安危的不法行为;宣传了政府整顿治理不安全食品市场的大手笔,颂扬了人大及其代表对食品安全的高度关注和不懈努力。这个节目由于贴近了现实,贴近了人民,因此,社会反响好,宣传效果好,被评为江苏省2001年度宣传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好新闻二等奖。

     “人大之声”——代表心声

  代表是国家权力机关的主体,也是“人大之声”节目的主角。“人大之声”开播以来,我们始终以宣传人大制度为主题,以人大工作为主线,以人大代表为主角。做到:节目线索,到代表意见最多的问题中去找;拍摄内容,到代表认为最有价值的地区或行业中去挖;采访对象,到一些有真知灼见、敢于和善于议政的代表中去选。30多期节目,我们采访了无锡市的五级人大代表计280多人次。在采访中,代表们作为人民的代言人、人民利益的维护者,敢于说实话,举实例,如实地反映社情民意,积极地提出批评、意见和建议,使“人大之声”保持了反映民声、表达民意、团结鼓劲、积极向上的舆论风格和栏目特色。

  为了让代表在“人大之声”中说心里话,无锡市人大常委会领导多次指出,“人大之声”是向人民展示人大行使职权、代表参与管理国家事务和社会事务的舆论窗口,采访中,代表的讲话只要符合事实,符合法律,符合人民意愿,就要鼓励,哪怕是批评意见激烈一点,也不要“叶公好龙”。由于多种原因,无锡市在环境保护、生态建设方面的问题比较多,近十年来市人大代表提出这方面的议案有数十件,其中在人代会上作出决议的就有9件。我们在制作以这些题材为内容的专题节目时,着眼点放在:不讳疾忌医;通过代表的评说,把人大的工作监督与电视的舆论监督有机结合起来。在节目中,代表们对工厂的粉尘污染、摩托车的尾气污染、太湖水的灾害性污染以及城市河道水环境的污染,对有的地区、政府少数部门重经济效益、轻环境效益的做法和敷衍塞责的作风,提出了尖锐的批评意见。代表们公开的批评,“比一打行动纲领更有效”,“人大之声”通过代表言谈,直面经济和社会矛盾,直言政府工作的不足,确确实实是给政府提了个醒,推动政府下针对性措施改进作风,提高效率。

  县、乡两级人大是人民依法直接选举产生的。他们与人民群众的联系最直接,面对的矛盾最具体,选民对代表的监督最经常。无锡市的县、乡两级8000多名人大代表,为无锡市的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建设发挥了巨大的作用。为了展示县、乡两级代表的议政风采,我们先后播出了“乡镇人大作用大”、“县级人大工作与时俱进”两期“人大之声”,不但反映县、乡人大的工作业绩,而且通过大量的事实,向城乡人民介绍了基层代表满腔热情为人民执言、为人民办事的拳拳之心。许多群众看了电视很有感触,说:“真是人民代表人民选,人民代表为人民。”前不久,我们还在县级以上四级人大换届选出新代表之际,隆重推出一期“人大之声”——“代表抒怀”,请五级人大代表联系实际,畅谈贯彻十六大精神,积极开展人大工作,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决心和打算,使全市各界群众加深对新一届代表的了解,使新一届代表进一步增强代表人民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近三年来的“人大之声”,每月定期播出一期,一期围绕一个主题,这已经在无锡的受众中形成了一个收视规律,而且受众的面在不断扩大,社会影响在不断加深,代表对节目的要求在不断提高。这使得“人大之声”既面临机遇,又面临挑战。无锡市人大常委会,决心从代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出发,改进和加强人大工作,抓大事、抓实事,为“人大之声”提供更好、更有力的宣传题材,谱写“人大之声”的新篇章,使“人大之声”更响亮!□
          (原载《中国人大》2003年第9期)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