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总第150期

以代表小组为载体 发挥代表积极作用

以代表小组为载体 发挥代表积极作用

时间:2003-09-23 11:03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人大代表在闭会期间依法组成代表小组,开展小组活动,是反映群众的意见和要求,发挥代表作用,协助人民政府推行工作的有效途径。我们澄江镇现有江阴市十四届人大代表小组8个,镇十五届人大代表小组10个,市、镇两级代表小组共18个,每个组设正、副组长各一名、联络员一名,具体负责小组活动。组织指导好市镇两级代表小组开展活动,是镇人大主要工作之一。我们认为,代表小组活动的质量,直接反映市镇两级代表自觉听群众心声、为人民执言、为地方办事的参与水平,因此,我们年初制定全镇人大活动计划,一年早知道,然后以代表小组为载体,围绕党委中心工作开展活动,积极发挥代表作用。

     制定活动计划 健全活动制度

  每年初,镇人大根据上级人大工作的指导意见,结合本镇党委全年各项目标任务,及早制定出全年人大工作计划,各小组根据镇人大工作指导意见,按季落实,分期实施。不管是换届或例会,都能围绕中心,认真安排部署小组活动。虽然8个市代表小组组长都是新的,但他们政治觉悟高,思想素质好,责任心强,热爱代表工作,在小组活动计划安排上做到积极慎重、周密部署,活动时间、地点、内容都很具体,活动计划围绕主题、结合实际、科学合理。市、镇两级人大代表小组活动都能做到提前通知,内容要求明,深入调研实,有中心发言、中心议题,并做好小组活动记录。同时,注重发挥小组联络员的参谋作用,为安排小组活动提供方便。正常情况下,小组活动每季不少于1次,全年在4次以上,根据需要及时组织,最多的达7次。在活动内容上,做到学习与活动相结合,视察与走访相结合,重点对园区发展、城市建设、生活质量等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进行了解、走访、视察,反馈选民建议、意见。同时,制定和完善了代表小组组长、联络员职责等制度,做到学习有计划、议事有重点、视察有准备、检查有措施、调研有方法、活动有总结,达到代表活动制度化、经常化、规范化,从而提高代表工作的有效性。

     活动形式多样 确保活动成效

  我们澄江镇市、镇代表分布在机关、企事业单位、农村、街道、社区、教育、卫生、商业、部队、驻澄单位等,涉及面广,代表素质较高。在开展活动中,各小组都能根据实际情况,组织特色活动,采用听、看、议的形式,进行学习、视察、走访、调查、座谈、评议等。代表小组活动前,镇人大召开组长会议,布置学习、活动任务。各代表组分别到工业、三产园区视察建设情况,到街道、社区了解居民生活情况,视察城市建设、拆迁户安置情况,到工会、工商、国土、公安、海关、电信、学校、医院等行业、部门听取汇报,了解执法、行政、服务情况。镇代表小组还对镇政府环境保护、计划生育,教育工作进行了评议。小组还实地踏勘了新长铁路火车站和火车轮渡码头,另有二个小组还组织了一次外出参观考察活动,使代表们开阔了视野,提高了认识,为进一步做好代表工作调动了积极性。

  在开展活动中,做到市、镇两级代表有分有合、有机穿插、相互提高,从而增强代表活动的功效。

     突出活动重点 提高活动质量

  围绕党委中心工作,推进经济社会事业健康发展,是人大工作的落脚点。在开展小组活动中,代表们重点围绕经济建设中心、社会事业建设、民主法制建设开展监督。代表们都能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从全局出发关注经济社会发展,积极建言献策,为党委、政府正确决策提供依据。重点对工业园区规划布局、强化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壮大骨干企业、重视可持续发展、加强环境保护、关注失地农民生活保障、规范城市建设、完善法律法规实施等方面进行调查、视察,提出建议、意见。在去年上半年镇人大代表周锡朝提出了“加强园区建设软环境整治”的建议,镇党委、政府十分重视,经过调查、研究,制定了园区建设“八不准”制度,保障园区建设的顺利进行,这一举措得到了市委、市政府的肯定,并在全市掀起了整治园区建设投资软环境的热潮,为推进经济建设的快速、稳步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今年有3个代表小组提出道路黑色化和改善行人道路坑坑洼洼的问题,政府及时修补了4条路,方便了4个地区群众行走。文教卫小组提出进一步重视学校硬环境建设,今年来,政府重点对学校投资,使西郊中心、花园小学等学校面貌焕然一新。对每年政府提出的实事工程,代表小组年初提、年中看、年终评,督促政府及时办理,不落空。工业组提出的企业退休老职工社保并网和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的问题也得到了解决,解除了上千人的后顾之忧。□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