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总第150期

认真开展代表小组活动

认真开展代表小组活动

时间:2003-09-23 11:03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代表小组是人民代表大会闭会期间代表开展活动、发挥作用、履行职责的重要组织形式。只有做好代表小组工作,才能有效地组织代表参政议政,依法行使职权,从而有效地推进政府工作,促进经济和社会的全面发展。为此,我们要求各代表小组围绕以下三个方面的重点认真开展小组活动,充分发挥代表作用。

  围绕经济发展的重点开展代表小组活动。发展经济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根本保证。为此,在代表小组活动中,我们始终突出“发展”这个主旋律,引导各代表小组的代表们为我镇的经济发展出谋献策。如第四代表小组针对我镇压缩矿山开采,关闭轧石企业的实际情况,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提出了《尽快建立工业园区,促进经济持续发展》的建议,得到了镇政府的高度重视。认为工业园区是经济发展的主要增长极,是我镇工业经济集约化发展的重要载体,也是顺应产业集聚、企业集群客观规律的必然选择。镇政府在“适度超前”上形成共识,集中资金投入工业园区建设。今年金张渚工业园一期工程已经启动,年内将完成1000万工作量的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同时,镇政府还加大招商力度,吸引外资进园投资兴业。

  我镇山地资源较为丰富,为了推进我镇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第一代表小组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组织代表们实地视察了北门村百亩丝瓜种植基地,墅兴村螃蟹养殖基地,芙蓉村百亩中药材基地和苗木基地,茶亭村蛋鸡养殖基地。听取了镇政府分管领导的情况汇报,代表们对镇政府在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方面所做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同时针对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方面存在的薄弱环节,提出了许多建议和要求,并进行长期的跟踪视察,从而进一步促进了我镇农业产业结构的调整。

  围绕群众关注的热点开展代表小组活动。几年来,我们镇人大和各代表小组组织代表们围绕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环境保护、社会治安、再就业工程等问题开展了一系列调查视察,执法检查等活动,积极有效地推动解决了一些实际问题。

  每年召开镇人代会前夕,我们都要求代表小组组织代表开展会前视察,广泛联系选民,积极反映社情民意。在镇十五届人大二次会议上提出建议、批评、意见17件,内容涉及经济建设、道路交通、环境保护等各个方面,并督促政府和有关部门予以办理,使群众迫切需要解决的实际问题得到落实。如 “关于有线电视开通到组,降低初装费”的建议,经过市、镇两级人大代表们多年的不懈努力,终于在去年采取“市广电局优惠一点,镇政府补贴一点,用户出一点”的办法,使长期拖而未决的问题得到了解决,使经济薄弱村的村民能看上有线电视。

  围绕法律监督的难点开展代表小组活动。近几年来,我镇组织代表小组围绕全市和全镇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大事项开展视察检查,如:上届市人大先后通过了“旅游议案”、“烟尘治理议案”、“劳动和社会保障议案”,我们围绕三个议案决议的实施情况开展了视察和执法检查。连续两年我们组织代表对《劳动法》贯彻实施情况进行执法检查,深入调查了解和剖析企业劳动用工情况、合同签订情况、办理养老失业保险登记手续和保险费的征缴情况,听取镇政府分管领导关于进一步贯彻《劳动法》和《劳动和社会保障议案》的情况汇报,并进行了认真审议,在肯定成绩的同时,针对议案实施过程中的薄弱环节,代表们提出了许多有益的建议。两年来,镇政府在《劳动法》和《劳动和社会保障议案》贯彻实施过程中,宣传广泛,措施扎实,工作卓有成效,每年都较好地完成了市下达的社保扩面任务。

  去年是“四五”普法教育的第二年,为了使“四五”普法教育年度计划得到有效实施,推进依法治理进程。去年下半年,我们组织镇人大主席团成员、各代表小组组长和部分代表到兴东村、金牛建材有限公司、高级中学、桃溪社区居委四个普法教育试点单位现场检查视察,并听取了他们开展普法工作情况的汇报,同时也听取了镇政府关于开展“四五”普法教育年度实施情况的汇报,认真审议后提出了许多中肯的意见和建议。此外,我们还开展了对《婚姻法》、《妇女权益保障法》贯彻实施情况的检查, 各代表小组也把这项工作列为小组活动内容,促进了维权工作,推进了依法治理进程。□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