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总第150期

组织代表小组活动发挥人大代表作用

组织代表小组活动发挥人大代表作用

时间:2003-09-23 11:03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近两年来,我们镇人大按照《代表法》和省实施办法的规定,认真组织开展代表小组活动,做到代表小组活动经常化,活动形式多样化,活动内容较丰富,较好地发挥了代表的作用,推动和保障了全镇经济建设和各项社会事业的健康发展。

  在发展农村经济中,发挥代表的带头、促进作用。近两年来,我们镇人大紧紧围绕“学习华西抓落实,团结拼搏争第一”这个主题,在全镇市、镇两级人大代表中开展了“学习华西争第一,人大代表怎么办”的大讨论,引导代表为华士经济跨越发展想办法、出主意、作贡献。先后提出了关于调整扩大工业园区、对工业园区进一步科学规划和规范管理、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搞好园区深度开发等10多条建议意见。根据代表建议意见,镇政府建立了龙砂工业园,调整扩大了华士工业园,使全镇园区面积由原来的12平方公里扩大到34.2平方公里,为工业强镇打下了基础。镇政府还及时聘请东南大学重新编制工业园区和集镇建设总体规划,制定工业园区建设管理条例,并投资上亿元加强园区基础设施建设,使全镇工业园区进一步做大做强。

  市、镇两级人大代表不仅为发展工业园区献计献策,而且以身作则,做好群众工作,支持和促进工业园区的大拆迁、大建设、大发展。特别是战斗在经济工作第一线的人大代表,牢记代表使命,率先垂范谋发展、勇当“两个率先”的排头兵,有力带动了全镇经济发展。

  在解决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中,发挥代表的监督和解忧作用。代表们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自觉履行“人民代表人民选,人民代表为人民”的承诺,善于为民执言,热情为民办事,为群众排忧解难。我镇陆家桥大桥横跨张家港河,位于澄东主干线,车流量大,由于桥梁年久狭窄,严重制约交通运输,影响职工、学生上班上学,事故频繁,群众反响很大。针对这种情况,镇人大第三代表小组代表去年初联名提出要求镇政府在陆桥集镇增建一座过河大桥的建议。根据代表建议,镇政府及时出资500多万元,新建了一座陆桥新大桥,实现了群众多年的愿望。针对我镇陆桥地区1998年企业转制后退休的镇办企业职工,退休工资比较低,影响基本生活的状况,镇人大第二代表小组张琴等代表联名提出要求镇政府提高陆桥地区镇办职工养老保险待遇的建议。镇党委镇政府在调查测算的基础上,专门召开党政联席会讨论,决定从四月份起,为陆桥地区干部职工增加工龄补偿金,同时为全镇退休职工和在职职工增加工资,并且调高在职参保人员养老保险投保额,使陆桥地区3600多名退休职工较大幅度提高了退休工资,全镇保障水平普遍提高。

  随着工业经济发展,人民生活水平提高,环境保护问题成为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为了推进环境污染治理工作,去年以来,代表们针对环保上存在的问题,提出了要强化教育、常抓不懈、加大检查监督力度、坚持综合治理、集中处理工业污水等10多条建议意见,有力推进了全镇环保工作的开展。

  在农村文明创建活动中,发挥代表的支持、推动作用。去年下半年,镇党委、政府发动全镇开展投资环境专项整治活动,市、镇两级人大代表主动配合,积极协助,以身作则,带头实干,带领群众整治镇容镇貌、村容村貌、路容路貌、厂容厂貌、河容河貌,使我镇顺利通过国家卫生镇复查验收,并有10个村保持和创建为省级卫生村。今年上半年,镇党委政府又结合防非典开展卫生环境专项整治活动,代表们一如既往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如镇人大代表、龙河村党支部副书记惠建平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带领群众突击整治环境卫生,并建立了环卫专业管理队伍,出色完成了整治任务。他还以此为契机,规划中长期创建目标,落实长效管理措施,争取今年创建为省级卫生村。又如镇人大代表、居民小组长关立梅同志,不顾年老体弱,带病参加华士集镇“双禁”(禁止随地吐痰、禁止乱抛垃圾杂物)活动值勤。在她的带动下,镇区48名老妈老伯坚守岗位,坚持值勤到“双禁”活动结束,有效促进了全镇社会文明程度的提高。

  在小城镇建设和发展社会事业中,发挥代表的参政议政作用。去年以来,市镇两级人大代表围绕小城镇建设和发展社会事业,提出了20多条建议意见,大部分得到了政府采纳。如去年四月,赵元法代表反映了华士镇环东路花坛平掉后下雨积水,群众行路被溅水的情况,建议尽快解决。镇政府及时采纳,在修建好地下管道的基础上,把这条路摊铺成高标准的柏油路面,既解决了群众行路难,又改善了集镇投资环境。又如本镇市代表小组通过视察,根据山北交通闭塞、经济落后及澄杨路车流量需要分流的情况,建议市政府将澄山路向东延伸,在澄杨路、澄张路中间建造一条平行公路,与张家港连接。根据代表建议和各方要求,江阴市政府决定,连接江阴、张家港,经过山北的澄东大道今年开始动工。随着澄东大道的开通,将推进我镇山北和整个澄东澄杨路以北地区经济发展。

  为开展好代表小组活动,执行好代表职务,充分发挥代表的主体作用,我们着重抓了以下三个方面:

  (一)制订计划,建立制度,确保代表小组活动经常化、制度化、规范化。每年年初,镇人大根据《代表法》等法律法规及江阴市人大常委会关于镇人大工作意见,结合本镇实际情况,制定镇人大全年工作意见,对代表小组活动作出具体计划安排,并建立每季进行一次代表小组活动和代表组长碰头制度。经主席团扩大会议讨论通过后,以镇人大文件形式,将工作意见和计划安排发到每个主席团成员和各代表小组,共同遵照执行,使代表小组活动和整个人大工作有计划、有步骤地展开。

  (二)选准代表小组活动议题,改进代表小组活动形式,努力提高代表小组活动质量和效果。在活动内容上,我们坚持紧扣党的中心工作,紧紧围绕政府重点工作和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从实际出发,选择活动议题,使活动既能充分体现选民意志,又与党委要求保持高度一致,与政府工作合拍,既围绕中心,又生动具体,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在活动形式上,我们改变过去单一学习讨论的办法,根据不同内容,采取了学习、视察、评议、研讨、执法检查、实地调查、外出考察等多种形式。我们还根据不同情况,采取不同组合,有时一个小组,有时市镇两级代表联动,有时邀请政府部门和有关单位负责人参加,有时先小组活动,再集中主席团成员和组长活动。如去年8月中旬,镇人大组织开展评议环保一周年回顾活动,我们首先组织代表小组活动,听取选民意见,然后组织镇代表组长和本镇市代表召开评议会,听汇报、看现场、搞评议,集中民意,共商环境建设大计,收到了良好效果。
 
  (三)加强领导和服务,推进代表小组活动的深入开展。开展代表小组活动,首先要编好组,关键要选好组长。去年并村后,我们对代表编组作了适当调整,挑选热爱人大工作、有一定组织能力和具有较强法律素质的同志担任代表组正副组长,并加强对代表组长的学习培训,提高代表组长的独立工作能力。在开展代表小组活动中,我们注意作好准备,选准议题,加强检查指导,提高活动质量。每次开展代表小组活动,镇人大首先召开主席团会议,请代表组长参加,对代表小组活动的内容、要求、方法和时间进行部署。镇人大领导积极参与各代表小组活动,引导代表参政议政,畅所欲言。代表小组活动结束后,人大办公室把代表建议意见系统整理,写成《镇人大代表小组活动情况纪要》,反馈给政府领导商量办理。另外,我们还安排好代表小组活动的车辆、伙食等后勤服务,为代表参加活动提供方便,保证代表小组活动的顺利进行。□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