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总第150期

当前私个经济发展存在的问题

当前私个经济发展存在的问题

时间:2003-09-23 11:03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今年以来,全市私个经济继续保持高开高走的良好态势。到今年6月份为止,全市私营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累计达到15.36万户,从业人员达到67.32万人。1—6月份,全市私个企业经济增加值282.74亿元,共创工业总产值1003.58亿元,上交国家税收26.66亿元。私个经济的快速发展,对调整和完善所有制结构,安置劳动就业,增加财政收入和促进国民经济增长起到了极大的推动作用。

  目前,我市私个经济的发展,尚存在6个主要问题:

  (一)思想认识还未完全到位。无锡作为一个传统工业城市,由于国有、集体经济长期占主导地位,受其影响,多数人对发展私个经济的地位及其在经济结构调整和社会发展中的作用认识不到位,不同程度地存在着一些疑虑,少数领导干部口头上讲发展,但一涉及到具体问题仍然放不开手脚,未能把发展私个经济摆上完善基本经济制度的重要位置。一些私营个体业主“小进则满,小富则安”,停留和满足于有衣穿、有饭吃,不敢试、不敢闯、不敢冒,不求宽裕富足,但求温饱小康。

  (二)企业数量少,规模小,发展水平不高,与先进地区比还存在一定差距。近年来,我市私个经济虽然得到了蓬勃发展,各项指标都有明显提升,但是在企业的数量、规模和发展水平上,与温州、台州等私个经济发达地区相比还有较大差距。到2001年底,温州市私营企业达13000家,个体工商户21万户,全市非公有制企业数占全市企业总数的90%多;按销售500万元收入以上工业企业“资本比例法”推算,非公有制企业实现工业产值占全市工业产值的80%多。温州拥有一大批规模庞大、实力雄厚的非公有制企业,如正泰集团和德力西集团,去年总资产分别达到17亿元和13.8亿元,销售收入分别为61亿元和62亿元。而在我市像这种上规模、上档次的私营企业基本没有。

  (三)融资困难,资金不足仍是私营企业发展一大瓶颈。私营企业的融资问题,一直是制约私营企业发展的“瓶颈”,私营企业普遍存在资金紧张、贷款难的问题。去年以来,随着银企授信签约、银企合作增加以及多家担保公司的出现,这一问题在一定程度上有所缓解,但仍未彻底解决,在很大程度上制约了企业技术创新能力的提高和做大做强。究其原因,一是政府出台的为私个企业提供贷款、支持其发展的政策在具体操作上遇到这样那样的困难,难以真正落实到位;二是不少私营企业的资信度不高,获得商业银行贷款的难度较大。因此一些私营企业选择了利息较高但方便快捷的民间借贷作为融资渠道,这就大大提高了资金成本,增加了运营风险,削弱了中小企业的市场竞争力。

  (四)“三乱”现象依然存在,企业负担仍然较重。在很多地方,私营企业和个体户都承担着较重的社会负担。少数部门受利益驱动,对私营企业和个体户乱检查、乱收费、乱罚款;一些不法人员敲诈勒索、吃拿卡要,破坏了私个经济的发展环境。据工商联对500家企业抽样调查,90.6%的企业认为收费负担过重或较重,26.6%的企业指出行政性收费之外存在乱收费、乱摊派、乱赞助现象,其中有7.1%的企业反映,政府部门实行“收支两条线”后存在把收费转移到相关中介部门的现象。也有个别企业反映,已失去收费依据的“地方综合费”(平均占企业年销售额的1.6%)仍在征收。由于税费负担过重,致使部分企业外迁,一定程度上造成地方税源的流失。

  (五)待遇不公,政策和法制环境有待进一步优化。有些私营企业反映,虽然这些年国家扶持私营经济发展的政策出台不少,但许多政策落实不到位。政策制定上,对私个经济存在偏见,与其他所有制企业比,私营企业在行业准入、经营范围、权益维护、经营条件等方面有明显的不公平待遇,从而限制了私个经济的发展空间。对保护私营企业合法财产和其他合法权益的规定比较薄弱,在生产经营过程中,私营企业权益被侵害、受损害时,难以得到有效的法律保护。在行政管理中,私营企业成为“唐僧肉”,行政管理部门以收费代管理、代服务的现象比较普遍。

  (六)企业自身原因。一些私企业主自身素质低,小富即安,缺乏干大事业、当大老板的意识。较多的私营企业仍实行粗糙简单的家族管理,决策机制和管理方式上有缺陷。决策上浪漫而急躁,忽视市场前景调查分析和必须的未来收益回报预测,不重视人才、技术的引进和培训。产业结构、产品结构不够合理,存在低水平重复建设、“小而全”等问题。设备科技含量低,更新慢,技术改造难以进行,技术创新能力不足。□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