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总第150期

一名人大代表的人生追求——记无锡市优秀企业家、羊尖锁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韦志强

一名人大代表的人生追求——记无锡市优秀企业家、羊尖锁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韦志强

时间:2003-09-23 11:03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无锡市锡山区羊尖镇人大代表韦志强,是羊尖锁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他把一个原本规模很小的锁厂,搞得欣欣向荣,在国内同行中崭露头角,产品畅销日本和西欧等地。他因此荣获无锡市优秀企业家称号。

   要把企业做强做大

  韦志强,插过队,种过田,务过工,出过国,飘过洋,吃过苦,享过福,风风雨雨五十春,尝遍了酸甜苦辣人生百味。他说:“我是从泥水中摸爬滚打闯荡过来的人”。自从办起锁厂,他就迷上了千变万化的制锁技术。他文化不高,靠自学成材,终于成为国内同行中颇在名气的制锁专家,并担任了全国五金建筑装饰协会的理事。经他研制的“118”版门锁,已成为国内的抢手货。上海浦东国际机场、上海科技馆、华东疗养院,还有抗“非典”时最为著名的北京小汤山医院,都用该公司生产的“118”门锁。“118”门锁享誉国内,被评为“江苏市场畅销产品”、“全国建筑五金装饰行业名优产品”。

  韦志强说:“光会赚中国人的钱不稀奇,要会赚外国人的钱才是真本事”。为此,他飘洋过海,走出国门,对国际市场进行调研,寻找合作伙伴。他同日本、新加坡等国家的客商合作生产外销的中高档插芯门锁,现在已销售到东南亚和英国、德国、意大利等许多国家,外销产品已占公司销售总量的95%。

  要在国际市场的海洋中去航行,就必须把小木船变成大兵舰,一定要把企业做大做强。近几年,他不断抓投入发展。2000年,公司年销售仅3000万元,到2002年达到7300万元,其中出口创汇850万美元。目前,该公司在国内同行中排名居前10名中。今年,他又果断投资3000万元,新建金属制品车间,为今后发展积蓄后劲。今年公司的奋斗目标是销售收入超亿元。

    要让美国人说“OK”

  韦志强向我们讲起了他终生难忘的两年事:一件是他带了产品参加在埃及举办的国际性产品展览会,当我国当时负责外经贸的吴仪率中国贸易代表人员走过他的摊位时,一看是中国人,中国的锁,连连说:“这是我们中国的锁,好!好!”,他感到为中国争了气,非常激动。另一件是有一次,他在美国看到有一个工业产品展览会,很想进去见识一下,谁知刚到入口外,就被拦住:“Chinese NO,NO!”(中国人,不,不!)工作人员粗暴地把他拒之门外。中国人在美国受到了伤害。由此他暗暗发誓:我一定要生产出让美国人叫“OK”的门锁,打进美国市场,为中国人争口气。为了达到这个目的,他不惜重金聘用专业人才,不惜重金购置数10台电脑和新设备,用于同国际联网和新品开发,不分昼夜科技攻关,研制出适合美国市场的高科技产品。至今,第一批产品已经研制成功,并经美方质量验收合格,美国客商最近已来公司签单。“118”牌中国门锁要打进美国市场的诺言即将成为现实,让美国人说“OK”的日子已为期不远。

   要带领群众奔小康

  韦志强说:“十六大提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我是一个人大代表、企业法人,首先要把企业办好,为老百姓解决就业问题作贡献。目前,公司员工已增加到600人,去年人均收入近万元。2000年10月,企业由镇办企业转制为民营企业,韦志强名副其实地当了“老板”。当了“老板”的他更关心职工,公司免费供应中饭、免费理发,还每年花100余万元为职工购买养老保险,解决职工的后顾之忧。每年组织中层以上干部和优秀职工,免费体检、疗养一次,国内或出境旅游一次。员工家中遇婚丧喜庆,他有请必到,必有所表示。今年6月,有个职工家中失火,损失8万余元,韦总带头损款1000元,公司员工共捐款14300元。羊尖高中是一所重点中学,当他听说学校搞建设资金紧缺,他慷慨解囊,一捐就是50万元。用这笔钱建的“志强楼”目前已经投入使用。今年下半年,他还将为羊尖中学捐款30万元,用于学校电化教育设备更新。他说:“我们办企业,赚钱,目的是为社会创造财富。一个人要活得有价值,关键是看他对社会的贡献。我是个人大代表,要带领群众一起奔小康,把我们的国家建设得更加富强。这也是我的人生追求”。□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