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总第151、152期

社保“扩面”有喜有忧

社保“扩面”有喜有忧

时间:2003-11-23 11:52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去年11月28日,无锡市人大常委会作出了《关于扩大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覆盖面、加强保险费征缴工作的决定》。到目前为止,《决定》已实施10个多月了,收效如何呢?前不久,市人大常委会召开主任会议,听取了市政府关于养老保险扩面征缴工作情况的汇报。

  汇报显示,今年1—9月,全市养老保险扩面人数为13.04万人,其中市本级7.91万人,已完成全年扩面任务的163%。全市养老基金收入196119万元,支出169061万元,当期收支相抵结余27058万元。其中,市本级养老基金收入118573万元,支出119182万元,收支相抵缺口609万元,市本级养老保险基金征缴率为96.5%,比去年同期增加3个百分点。江阴市、宜兴市、惠山区均完成全年扩面任务。据省劳动保障厅通报,我市养老保险扩面实际缴费人数到9月末已超额完成省下达目标的491%,居全省前列。

  总体上看,《决定》实施情况良好,我市的基本养老保障正逐步从城镇职工扩大到自由职业者及非城镇户籍人口。总结《决定》实施的作用,主要有以下四点:一是促进了我市社会保障制度的完善,使滨湖区、新区的社会保障全面纳入市本级范围,提高了统筹层次;二是提升了广大职工的维权意识和参保意识,为扩面工作建立了思想基础;三是推动了各级政府增强社保工作力度;四是缓解了社保支出缺口逐年增大的矛盾,今年财政预算所列的1.5亿元社保支出至今尚未动用,财政压力大为减轻。

  《决定》的实施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存在的问题也很突出。如私营经济组织扩面工作难度较大,自由职业人员参保由于收入变动而不稳定;参保的费率费基较高,企业和个人负担较大;扩面依托计划等传统行政手段,使基层压力倍增;管理主体对扩面对象缺乏制约措施,扩面成果还难以巩固。

  针对上述问题,市人大常委会领导指出,扩大养老保险覆盖面,是从战略高度作出的一种制度安排。在当前宏观环境较好的情况下,一定要高度重视,抓紧时机,大力推进我市养老保险扩面工作,及早把养老保险体系这一重要社会保障机制建立起来,争取主动,实现长期的可持续发展。一方面,各级政府要加大执法力度,有效发挥依法行政措施在扩面工作中的警示效应,加大对私营企业的扩面征缴力度,努力推进养老保险制度的城乡一体化进程;另一方面,可以借鉴商业保险的促销办法,加大对《决定》和社保政策法规的宣传,增强广大私营业主自觉配合扩面工作的主动性,提高广大职工、自由职业人员的维权意识和参保意识。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