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总第151、152期

做一名合格的镇人大办公室主任

做一名合格的镇人大办公室主任

时间:2003-11-23 11:52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1994年4月,原张渚镇人大办公室主任退休,由于当时没有合适的人选,党委分管领导找我谈话,要我临时接替他的工作,谁知一干就是好几年,直至2002年4月才发文明确我为镇人大办公室主任。通过几年的工作实践,我对人大的性质、地位、作用有了新的认识,感受到镇人大办公室的工作并不是我想象的和人们所说的那样轻松,人大工作是政策性、法律性、程序性强,工作要求高,活动内容多,很具体实在的工作,在物质文明和政治文明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因此也越来越热爱这份工作,并竭力做好这份工作。

  我刚从事人大工作时,对人大工作知之甚少。为了尽快适应新的工作,我着重在四个方面加强学习。一是加强理论学习,用科学的理论来指导工作实践。二是加强法律学习。我结合工作认真学习宪法、代表法、地方组织法等常用的法律法规,以提高政治素质,增强法律意识。三是加强业务学习。除了参加有关的培训班,听取专题辅导外,在工作之余我还认真阅读《中国人大》、《人民与权力》、《代表与人民》上刊登的文章,掌握人大的基本知识,以不断提高自己的业务能力。四是加强实践学习。平时我多向人大主席请教,向人大办老主任请教,多参加一些代表活动,向代表请教,通过多种形式的学习,为搞好镇人大办公室工作奠定了扎实的思想基础、理论基础和工作基础,从而积极发挥出三个作用。一是人大主席的参谋作用。对人大的一些重大决策、重要活动都能提出自己的看法和意见,帮助出主意献计策,当好领导参谋。二是人大代表的纽带作用。人大办公室工作的主要对象是人大代表,我经常深入到代表中去,了解他们对人大工作有哪些要求,对政府工作有哪些要求,竭诚为他们提供参政议政的渠道。三是广大选民的联系作用。随着人大作用的发挥,“有事找人大”已成为人民群众的共识,人大办公室要热情接待来访,认真处理来信。接到信访后,一方面向人大主席汇报,一方面向有关分管领导和职能部门反映,使看似小事、却关系到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下水道堵塞、粪水外溢、乱倒垃圾等问题得到解决。

  在没有明确人大岗位前,人大办公室工作是兼职的,但我能正确对待,根据自身岗位多的特点,按照轻重缓急的原则,科学安排和处理好“本职”与“兼职”的关系”。平时,我能按照人大主席的要求,认真做好人大工作计划、制度和文件的起草、撰写、归档,人代会的会务,市、镇两级人大换届选举、组织代表视察、行风评议、开展调研等各项日常性工作,较好地完成各个阶段的工作任务,使领导满意,人大工作连续几年都被宜兴市人大常委会评为人大工作先进镇。我镇有1个市代表小组,5个镇代表小组,他们都能按季开展活动,每次活动,我都主动参与,了解他们的活动情况,同时也能听到他们反映的社情民意,对代表们提出的意见,及时向有关分管领导和有关职能部门反映,切实解决好代表们提出的问题,从而推进政府工作。平时也能加强与代表小组组长和代表们的联系,及时掌握他们的思想动态,反映他们的意见和要求。在镇政府办理代表建议过程中,代表们收到答复件后,人大办公室都要及时发放建议办理征询函,并通过电话联系,了解和掌握代表们对答复满意率和问题解决率的有关情况,对不满意的,通过有关程序,要求政府重新办理,以提高办理工作的成效。同时,我还凭着20多年为党报党刊写稿的写作功底,积极为人大工作“鼓”与“呼”,积极向《人民与权力》、《代表与人民》以及党报党刊投稿,年年被各级各类报刊录用人大方面的稿件30篇左右,其中《代表与人民》每年都要录用10篇以上,较好地宣传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宣传人大业绩,展示代表风采,多次被无锡市、宜兴市人大评为优秀通讯员。

  通过几年的工作实践,我认为,要做好人大办公室的工作必须做到以下三点:

  一是要有强烈的责任心。说实在话,机关工作是“良心饭”,做多做少,做好做坏没有量化的标准,人大办公室的工作更是如此,这就需要有强烈的工作责任心来对待镇人大办公室的工作。因此,我在工作中努力做到手勤、脚勤、嘴勤、脑勤,多观察问题,多思考问题,多提出问题。在各小组活动中,发现有极少数小组活动流于形式,“一包烟、一顿饭、几副牌”完事,在讨论时东拉西扯,视察时走马观花。人大主席也有觉察,与我探讨解决的办法,我也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在每季度的小组活动前,我都要提前与组长联系和商量活动的时间、内容和形式,按照人大年初的工作安排,把政府每年实事工程分解到各代表小组监督实施,尽量使活动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富有成效。每次主席团会议和代表活动,代表们对政府工作都要提出许多建议和意见,但往往是一讲而过,一听了事。针对这种情况,每次活动,都要形成“纪要”,寄发给每位参加对象和有关部门以引起重视,予以解决,使代表作用能得到充分发挥。

  二是要有吃苦精神。由于张渚镇是中心镇,工作量和工作要求相对要高一些,再加上人大主席对人大办公室工作有严格的要求,因此,在人大办公室的岗位上,整天觉得忙忙碌碌,有做不完的事。说是人大办公室,其实就是一个人,没有一点吃苦精神是不行的。如2001年镇人大换届选举,宜兴市人大在张渚镇搞试点,我担任镇选举办公室副主任,具体负责选举办公室的日常工作。由于两镇合并后区域变大,涉及的单位多、选民多、选民情况错综复杂,尤其是市属企业改制后,涉及到41个单位的数千名职工与企业解除劳动关系。为了做到选民登记不错不漏不重复,我夜以继日地与这些单位搞好核对,摸清去向,落实到有关村和街道登记,两个月里几乎没有休息天,常常晚上开夜车。市里要在张渚镇召开换届选举选民登记核对和提名推荐协商确定代表候选人阶段的工作现场会,为了赶材料,早上一上班安排好选举办公室的工作后就在家里写材料,连续几个小时写好一篇30多页稿纸的介绍材料,立即打印成稿,晚上修改,使现场会及时用上了材料。象这样赶写材料、写宣传报道、筹备人代会等需要加夜班、搞突击的事是经常的。因此,吃苦耐劳是人大办公室人员应具备的基本要求。

  三是有组织协调能力。人大代表来自方方面面各个工作岗位,代表活动涉及到各个领域。作为镇人大办公室主任,既要有一定的语言表达能力,较好的写作能力,更要有较强的组织协调能力。召开人代会,要与党政办、组织科、财政所、城管办等部门的组织协调,以确保会议按议程顺利进行;开展代表视察要与有关部门和被视察单位的组织协调,以提高视察活动的成效;办理代表建议,要与政府办公室、承办单位和代表间的组织协调,以使代表建议能落实到位。因此,组织协调对人大工作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