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总第151、152期

他们维护了法律的尊严

他们维护了法律的尊严

时间:2003-11-23 11:52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一个炎热的夏日,当无锡兴达泡塑新材料有限公司董事长、省人大代表华若中,得悉区法院执行局李德伟等法官克服重重阻力,把济南一发泡厂欠“兴达”38万元货款终于执行完毕,如数归还“死债”时,连连称赞人民法官维护了企业合法权益,维护了法律的尊严。

  山东省济南市中国轻骑摩托车集团公司下属的塑料发泡厂是兴达公司的老客户,累积欠货款382150元,多次催讨长期不还。2002年6月,“兴达”把发泡厂告上了法庭。当年8月,锡山区法院判决:发泡厂偿还全额货款。但发泡厂迟迟不见动静。当年12月,区法院执行局审判员李德伟带领书记员倪晓军等人前往济南执行。

  到该厂一看,工厂已停产,职工全部下岗,厂房、设备及所有土地,全部被卖掉或查封抵债。案件执行陷入僵局。面对重重阻力,李德伟他们果断地扣押帐册,通过查帐,寻找可执行财产的线索。经审查发现发泡厂的上级主管单位轻骑集团占有了其财产,且是家大型企业。于是追加该集团为本案被执行人。谁知,前去执行时,对方置之不理。经查询银行,发现该集团帐户资产已被十几家法院查封,已成空壳。执行工作再次陷入山穷水尽的境地。

  李法官他们没有泄气。在帐册上偶然发现,发泡厂的水电费、贷款利息等日常开支全由济南某拆迁公司支付,顿时眼前一亮,正是“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通过多方调查取证,终于发现发泡厂在历城区有10亩土地使用权现为拆迁公司所掌握。因此,他们到拆迁公司执行,对方根本不予配合,一会儿软磨,一会儿硬顶。李法官眼看不采取强硬措施此案便无法执行,于是依法对拆迁公司作出罚款3万元的处罚决定。最后拆迁公司承诺由他们拍卖该土地使用权后偿清债务。李法官一行高兴而返。

  谁知,这是对方的缓兵之计。半年过去了,没有一点喜讯。今年6月,李法官他们冒着高温,奔驰五六百公里,重返济南,继续进行艰苦的执行工作。去后,对方又耍了几个小花招,均被法官们识破。对方见这几个年轻法官软硬不吃,无计可施。在法律的威慑下,对方只得拍卖了土地使用权,如数偿还了38万多元欠债和过期利息。

  李法官他们通过斗智斗勇,终于打了一个执行工作的漂亮仗。□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