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总第151、152期

一名“村官”的情怀

一名“村官”的情怀

时间:2003-11-23 11:52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在锡山区东湖塘镇东升村,虞培明是家喻户晓、妇孺皆知的人物,因为他是个乐为人民办实事的好代表,一名心连群众、情系百姓的好主任。

  虞培明常说,作为一名人大代表,一名每天与普通群众“零距离”接触的“村官”要心里有百姓,踏踏实实给群众办事,做他们的“贴肉布衫”。前年7月,行政村合并,年收入只有8万元的贫困村下庄并入东升,虞培明立即带领新班子深入下庄村各家、各户之中,了解他们心里在想什么,盼什么。之后,他便从改善道路、电力、供水、环境卫生等群众迫切希望解决的问题入手,在硬件上先缩短差距。经过多次实地勘察,他投资350多万元,完成了从东升至下庄、张公桥至下庄的水泥干道及下庄村6个自然村的村道;重建桥梁3座,共筑水泥路38000平方米,使下庄村的面貌焕然一新,改变了群众“雨天一身泥,晴天一身灰”的历史。大家闲暇时就到水泥路上走走、散散步,村里70多岁的魏老一辈子没走过像这样平坦舒适的路,更是乐得像小孩一样时常到水泥路上逛逛。在引入太湖水工程为村民铺设自来水管时,遇到个别村民不理解,虞培明逐个走访农户,做耐心细致的解释工作,使改水工程顺利进行,让全体村民在不久的将来能饮上清洁安全的自来水。

  随着村民对环境卫生意识的增强,越来越多的村民对整治环境有迫切的愿望和要求。虞培明根据村民居住分散的特点,科学规划、合理安排,在全村新建厕所13座,垃圾箱38个,既方便了群众,又还群众一个整洁优美的环境。为提高群众的生活质量,丰富群众休闲时间的生活,虞培明又提议投资800多万元修建了一个占地37亩绿荫环湖、花香柳舞的农民公园,添设了各种健身娱乐器材。在每个清晨或傍晚,这个公园便成了村民们锻炼休闲的好去处。为使老年人生活得更充实,虞培明千方百计筹集资金建好老年活动室,同时组织热心于公益的老人参加村里的保洁队,发挥老人们的余热,真正实现了老有所乐,老有所为。目前,一个“家庭温馨美、邻里和睦美、尊老爱幼美”的新风尚在东升骤然兴起。

  虞培明觉得,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帮群众所需、解群众所难是一个人大代表、村委会主任应该恪守的一条准则。为此,在日常的生活中,他尊老爱幼,没有一点架子;嘴上不说,却把百姓的疾苦放在了心上。村民孙志刚,上有老母,下有一个在读高中的女儿,妻子待业在家,全家就靠他做门卫的那点微薄工资生活,日子过得很艰辛。而这个家里的顶梁柱却在一次偶然的检查中查出患有尿毒症。这个消息摧垮了他那个经不起风吹雨打的家。虞培明悉知后,立即发动和组织企业和村民开展募捐,自己率先捐款1000多元。在他的带领下,村民们纷纷伸出援助之手,3万多元的捐款解决了燃眉之急。村里还帮助解决了孙志刚女儿所有的读书费用。平时在路上,虞主任看见村里人,无论是谁也不管自己多忙,都会抽出时间陪他们拉拉家常,了解他们的需要,听听他们对村里发展的意见。虞培明就是用他的热心细心和实干为全村人办实事,“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这句古训在他身上得到了充分的体现。而他自己忙得竟有三年未领一分钱的报酬。

  如今,虞培明带领村委一班人和全村村民向新的目标奋进,力争2005年实现建成千亩丰产农田、千亩高产果园、千亩高效工业园区、千亩环境优美住宅区、千亩绿色生态区的新型农村,再创新的辉煌。东升村正如其名,象一轮东升的旭日不断向上,而托起这轮太阳的,就是为人民干实事的人大代表、村委主任虞培明。□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