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总第151、152期

不用扬鞭自奋蹄

不用扬鞭自奋蹄

时间:2003-11-23 11:52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提起陶亚君,前洲镇的许多百姓都会连连夸道:她既是一位出色的小学教师,更是一名称职的镇人大代表。人们更记得,1990年1月20日下午,国务院总理李鹏视察前洲时,走访了陶亚君的家,并同她亲切握手,热情交谈,从工作学习到生活待遇,从个人进步到家庭幸福,给予全面关心,新闻记者摄下了这一令陶老师终身难忘的珍贵镜头。从此以后,陶亚君把党和国家领导人的鼓励化作工作的巨大动力,全身心投入到精心培育下一代的工作中。她常说:“我只有以加倍努力的工作,把我的学生教好,才能回报党和国家领导人对我的关怀。”

  陶亚君在多年的班主任工作中呕心沥血,哺育桃李。她把坚持正面教育、关心每个孩子、做他们的知心朋友、不歧视后进学生视为自己的天职。面对后进生,她给予加倍的爱护和温暖,在他们身上捕捉闪光点,激发他们前进的勇气和信心。在她接收的毕业班中,有位同学长得人高马大,平时自控能力差,遵守纪律差,学习成绩差,在班中经常欺侮小同学,在家中经常撒谎、耍赖,父母对其能否学好已失去了信心,常以痛打一顿了事。陶亚君却没有因此而灰心,用“爱”在这个学生的心灵上精心耕耘。陶亚君首先在班级中创设一个良好的氛围,组织全班同学亲近他,帮助他,与他交朋友,使其感受班集体的快乐和温暖,唤起他做好学生的自信和自尊;同时又多次深入家访,共研教子之方,使他的父母树立信心,改变教育孩子的方式方法,和风细雨、耐心引导,使他感到家庭的和睦和关爱;再通过组织集体活动,感染他、熏陶他……“精诚所至,金石为开”,这位同学终于甩掉了后进生的帽子,成为班级中好学生的一员。

  二十多个春秋,八千多个日日夜夜,陶亚君一直担任班主任和辅导员工作,对事业执着地追求,对孩子热忱地关心,教书育人,为人师表,用无私奉献的精神和优异的教学工作实绩,交出了一份份完美的答卷,赢得了领导、同事、学生、家长的信任,多次被评为镇优秀班主任、优秀辅导员、“十佳”班主任、优秀教育工作者。

  陶亚君已连任三届镇人大代表。她总是高起点、严要求,时刻牢记人大代表的职责,不管教育工作多忙,都坚持参加代表活动。每次召开镇人代会,她总是认真听取会议精神,认真审议会议的每一项议题,以一颗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赤诚之心,服务于百姓,当好人民群众的代言人。为了使自己提出的意见建议更符合民意,她总是广泛联系选民,认真听取选民的意见和要求,及时反映情况,做到直言不讳。她常说:“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我一定要时刻不忘群众的冷热安危,努力为群众排忧解难,积极向镇人大、政府反映群众的合理化建议和要求。”大家常常被她敢于呼吁的浩然正气所折服。镇锦绣一村旁原来是一条土路,一到阴雨天,地面泥泞不堪,给过路群众带来诸多不便。陶代表得知后立即向镇政府提出建议,不久泥路变成了平整的水泥路。又如,原镇小菜场西边有一间垃圾房,设在镇区主干道锦绣路上,很不雅观,尤其到夏天,垃圾房上苍蝇坟虫飞舞,过路群众总是掩鼻而过。陶代表及时向政府有关部门提出拆除垃圾房的建议。现垃圾房已拆除,锦绣路又恢复了整洁美观的面貌;原前洲镇中心小学位于花杏浜,校舍陈旧,设施落后,与前洲繁荣的经济很不相称,陶代表再次成为奔走呼吁新建校舍的先行者,经过一再提议,引起政府高度重视,投资1600多万元易地新建中心小学。2002年6月1日,一座规模宏大、设施齐全的新校舍落成。新校舍落成后,她又积极建议政府加强管理,禁止在中心小学门口乱投摊,为学校创造安静有序的教学环境。

  陶亚君是前洲镇450多位教师中的普通一兵,是该镇72名人大代表中平凡的一员。然而,她情系人民,忘我工作,积极履行人大代表的职责,以炽热的爱心和丰硕的工作成果赢得了人们的广泛赞誉和钦敬。□(郁如炎)

  2001年冬,王菁苏被锡山区荡口镇的父老乡亲们选为第十五届镇人大代表,这是他第二次当上人大代表了。1992年,当王菁苏在村里做“赤脚医生”第15个年头时,他被选民以超过90%的选票,推选为无锡县第十届人大代表。用他的话讲:“这是乡亲们对我的信任,因为我是他们中的普通一员。”

  人大代表的职责,是要积极参政议政,行使人民赋予的权利,履行法定的义务。由于王菁苏长期工作在农村最基层,给他了解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提供了方便。近年来,在党的改革开放政策的指引下,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得到了不断提高,但是,经济的快速发展、全民素质的提高,以及环境综合整治这三者关系没有平衡向前发展,特别是环境面貌,这和群众的基本素质有极大关系。当王菁苏走村串巷,看到一处处污染物、脏乱差现象存在严重时,心里就十分沉重,他把一些垃圾乱扔、物品乱堆等情况一一记录下来,到代表小组活动时,及时提出,然后同大多数代表统一认识,再到人代会召开期间,一起向大会提交批评建议书,从而引起了政府的高度重视。为此,镇政府多次开展“爱我无锡,美化家园”的创建文明卫生镇村活动,收到了较好的成效。

  在农村,群众因相互利益出现纠纷是常见的事,王菁苏总是积极疏导、耐心解释、及时排解。前年10月,鹅湖村朝东屋村民小组有个村民在一天夜里,突然在一种粮大户的30亩即将收割的稻田里撒下了套播麦,种粮大户把这一情况反映到村委,王菁苏一了解,原来这个村民也要种这30亩田,这让村里犯了难,一边是本村的村民,一边是有承包合同的种粮户,虽说是外乡人,但人家是合法经营的。作为一名人大代表,王菁苏不袒护谁,而是根据村民委员会组织法、合同法等法律法规,耐心地教育该村民,指出这是违法行为,要种粮田,村里也是支持的,但要向村委提交申请,让村里另外划田承包。后来,这位村民接受了村里的安排,种上了村里另给他承包的10亩粮田,从而调解了一起村民之间发生的劳动纠纷,干部群众感到王菁苏处理问题有理有节,使双方都比较满意。

  殡葬管理也是农村一大难事。针对前一时期镇里公墓建设较为迟缓,且安置公墓的地方地势比较低洼,人们都不愿意将亡故亲人的骨灰往积水的地方安葬,这给镇区建设和迁移坟墓工作带来了困难。王菁苏发现了这个情况后,建议政府加大对公墓建设和管理的力度。镇政府接受了这一建议,迅速从财政拨出专项资金,填高了墓地,畅通了道路,砌好花坛铺设绿地,把墓地建造得既整洁又美观,许多户主都自觉摈弃私埋乱葬的陋习,从而形成了文明建设的良好风尚。

  作为一名基层农村干部,一名镇人大代表,王菁苏用勤勤恳恳、踏踏实实的工作作风,为政府分解了忧患、为群众办好了实事,同时也为人大代表增了光、添了彩。□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