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总第151、152期

架弓山麓展风采

架弓山麓展风采

时间:2003-11-23 11:52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宜兴市芳桥镇西部有座架弓山,相传是当年周处常在山上架弓射箭而得名。这美丽的传说在一代又一代人中传播。宜兴市军达化工厂坐落在架弓山东麓,副厂长、市人大代表吴燕展示现代企业女性风采的故事同样被人们传为美谈。

  吴燕的父亲吴新盛土生土长在芳桥镇华阳村,是村里工业经济的开荒人和领路人。1984年担任村里唯一的工业项目村办石矿的矿长,1988年创办了当时的芳桥油脂化工厂,获得较好的经济效益后,于1991又开发新项目创办了宜兴市军达化工厂,专业生产纺织助剂产品。1994年至2002年吴新盛还担任了华阳村党总支书记。在他的带领下,村里的工业经济和各项社会事业逐步发展,去年全村实现应税销售超5000万元,连续9年被评为宜兴市工业经济百强村。他的军达化工厂也一年比一年兴旺,去年实现应税销售达4000多万元,在芳桥镇村级工业中名列前茅。吴燕的母亲也是位事业型女性,10多年来先后担任厂会计和工会主席,尽心尽力支持丈夫办好企业,去年被评为无锡市劳动模范。

  今年35岁的吴燕从小受到良好的家庭熏陶,父母亲为发展地方经济表现出的那种可贵的创业精神也时时感召着她。她早就立下豪言,要加倍努力,像父母亲那样为地方经济的发展多作贡献。

  吴燕在1991年军达厂创办时就进了厂,经常陪着父亲出差,谈业务,跑市场。她在外照顾好父亲生活,使其更好地投入工作的同时,处处做有心人,抓住每一次机会,学习业务洽谈、市场营销等方面的知识和经验。平时也注意向其他厂领导学习管理经验,向专业技术人员学习专业知识,有时还虚心向职工请教。为了进一步提高自己的文化知识和管理水平,去年11月她参加了东南大学工商管理专业研究生班,学习先进的管理理论,掌握日新月异的管理方法,不断丰富充实自己,更好地指导工作实践。

  今年年初,厂里着手开发纺织项目,第一期投资要五六千万元,她父亲和其他厂领导要把主要精力用到新项目上,决定把军达厂的生产和日常管理交给她全面负责时,她毫无畏惧地承担了下来。从此,她明确自己肩上的重任,一心扑在工作上,坚持早上班、晚离厂,深入车间一线现场指挥,解决好实际问题。虽是女同志,但她对抓生产管理毫不放松,除了抓好产品质量和正常生产外,对涉及环保、安全方面的关键工作给予高度重视,一旦发现不到位的地方立即督促整改,落实有效措施。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她又制订和完善了生产及管理中的各项规章制度,改革分配办法,使各个生产和管理环节有章可循,各项管理井然有序,干部职工从心眼里佩她服。由于她各方面身先士卒,工作大胆细心,措施行之有效,半年来经受了考验,勤奋扎实的工作见到了成效,上半年企业实现应税销售2200多万元。

  平时,吴燕待人诚实,工作作风扎实,以企业和职工利益为重,从不以父亲是厂长、自己是副厂长而自高自大,脱离职工,而是把职工当亲人,职工在工作和生活上有什么困难总是想方设法帮助解决,教育职工也以理服人,使职工心服口服,在厂里营造了一种良好的工作环境,最大限度地调动好职工的生产积极性,受到干部职工的好评和尊重。

  时代在进步,企业在发展,吴燕深感自己肩上的担子会更重,责任会更大。面对更多的考验和挑战,她决心加强学习,不断实践,经受磨练,执着追求,在奔腾向前的经济大潮中,以自己的实际行动更好地展示新时代女企业家的风采!□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