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年总第153期

为了让惠山古镇重放异彩

为了让惠山古镇重放异彩

时间:2004-01-23 12:14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2003年1月23日,当新年的钟声还在余音未了之际,无锡《江南晚报》刊登了一则消息,主题是“惠山古镇修复有了‘定位’”。报道称,1月21日,无锡市举行惠山古镇控制性详细规划评议会,由市园林局提交的惠山古镇修复保护控制性详细规划,得到了专家的普遍认同。此消息引起了多年来关注惠山古镇建设的市、区两级人大代表的热烈反响。是的,代表们关注惠山古镇,是因为她有着太丰厚的历史文化积淀;是因为这是无锡现存唯一具有申报世界文化遗产条件的风貌区;还因为是自己多年的不懈推动,终于使惠山古镇的保护开发利用提上了政府工作的重要日程。

  访古镇,代表心沉重

  江南因有太湖而毓秀,无锡因傍太湖而名扬。而无锡的历史因惠山古镇而丰满。惠山古镇地处无锡市西,位于锡山与惠山的东北坡麓,面积约50公顷,古镇距市中心仅2.5公里,京杭大运河紧挨其北,它以自然山林为背景,留下了许多自新石器时代至近代各历史时期的代表性遗存。在灿若星河的惠山古镇文化遗存中,尤以散落在其中的百余座古祠堂建筑群为世所罕见。

  古祠堂建筑群位于惠山古镇风貌区的核心部分,是惠山古镇建筑文化、祠堂文化的集中之地。据有关史料记载,惠山祠堂群中的姓氏占百家姓的70余家,涉及历史名人达80多人,很多人们熟知的历史名人在祠堂里都可览其踪迹,如陆羽、尤袤、范仲淹、朱熹等。本地的一些名门望族也都与惠山古祠堂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祠堂建造的历史也很悠久,如省级文保单位华孝子祠,其建筑历史可上溯到南齐。堪称文物宝库的惠山古祠堂群在明清两代时最盛,最多时达120处。然而,随着历史的变迁,惠山古祠堂群在经历了百多年的辉煌后渐渐地失去了它昔日的风采,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它似乎成了被人们所遗忘的孤独老人。改革开放初期,由于人们对文化保护的意识尚不足,惠山古祠堂的价值一直没有得到真正的体现,对其的保护也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祠堂的建筑被挤占、改造的现象时有发生,一些有价值的名人古祠堂因年久失修而变得摇摇欲坠,到了上世纪90年代末期,保存相对完整的古祠堂仅剩60多座,其它老建筑也面临着日益消失的危险。看到这种情况,一些热心的民间人士坐不住了,他们纷纷向有关部门呼吁重视对惠山古镇的保护,也有的向北塘区人大常委会反映,不少住在文物区内的居民也迫切希望能通过有效的保护来改善自己的居住条件。群众的呼声也是区人大常委会关注的焦点。为摸清古镇文物的现状,区人大常委会早在上世纪90年代中期就组织力量进行了大量的前期准备工作,并多次组织市、区人大代表进行实地视察。面对得天独厚的历史遗存被冷落,代表们的心情是沉重的……

  保古镇,代表急呼吁

  人民群众的愿望和呼声,惠山古镇文物保护面临的现状引起了代表们的热切关注。原无锡旅游职业中学高级教师、市第十二届人大代表邱小真就是其中的热心者之一。邱老师所在的学校就坐落在惠山古镇的核心区内。作为一名旅游学校的教师,邱老师对惠山古镇所蕴含的文化内涵有着较深的认识,其学校四周散存的众多文物古迹也是邱老师汲取历史营养的知识宝库。早在上世纪80年代,邱老师就在教学之余,密切关注着惠山古镇的命运。为了解古建筑保护的有关知识,她研究查阅了一些关于古建筑保护的资料,面对一些老建筑的日益衰落的窘况和个别开发商急功近利的行为,邱老师内心十分焦急,曾多次向有关部门呼吁。但由于当时人们对惠山古镇所蕴含的文物价值还没有深刻的认识,所提的建议也大多“泥牛入海无消息”。对此,邱老师并没有灰心,多年来,为保护惠山古镇,她曾在各种不同的场合大声疾呼。1998年,邱老师当选为市人大代表后,对惠山古镇的保护更是倾注了更高的热情,她以代表的身份,多次在市人代会上呼吁政府重视对惠山古镇的保护问题。2001年初,她利用开市人代会的间隙,约见了当时的无锡市副市长赵龙,把自己对惠山古镇保护的一些想法与赵市长进行了交流,得到了赵市长的首肯。与邱老师一样,北塘区人大代表、原锡惠公园管理处主任费志伟也对古镇保护十分热心。作为一名在园林部门工作的领导干部,费代表对古镇的内涵及开发价值有着更为深切的体会。2000年初,在北塘区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进行大会审议发言时,他的“抓住龙头带动全身,切实搞好惠山古镇开发建设”的发言,对古镇的整体保护开发提出了4点建议,引起了与会代表的共鸣。丁道桂,是中石化实验地质研究所的教授级高级工程师,是市十二届、十三届人大代表。作为一名地质专家,丁代表对惠山古镇的现状也十分忧虑。他认为,一方面,无锡因其全国重要文物保护单位不足而未能跨入历史文化名城行列而遗憾,而另一方面,精明的无锡人却守着这块历史的宝藏而“养在深闺人未知”,惠山古镇代表了江南建筑风格上的历史传承,体现了无锡市历史文明的延续,这是前人留给我们的最宝贵的一笔历史文化财富,我们这辈人不能做割断历史文脉的罪人。为此,他一方面通过代表活动向有关部门呼吁,另一方面,他也在积极收集有关资料,就古镇的保护出谋划策。近年来,凡是报纸上刊登的有关惠山古镇的文章,他都把它剪辑收集下来,至今,已集了厚厚的一大叠。随着对古镇保护价值的认识逐步深入,热心关注惠山古镇保护的代表也越来越多,不少代表加入了呼吁保护的行列。近年来,在市人代会和北塘区人代会上,代表们呼吁加快惠山古镇保护的呼声一年高过一年……

  兴古镇,代表提议案

  历史进入新的纪元,跨入新世纪的无锡人喊出了响亮的口号——建设特大城市。作为建设特大城市的重要组成部分,建设文化大市也提上了政府工作的议事日程。2001年,市委、市政府印发了《无锡市城市建设和环境整治三年目标的实施意见的通知》,提出了“在城市建设中注重保护、修复和开发、利用文物古迹,历史街区凡是有纪念意义的史迹,延伸城市文脉,凸现无锡文化底蕴”。这一目标的提出,为惠山古镇的保护提供了千载难逢的契机。为了推动市政府进一步加快对惠山古镇的保护,无锡市、区两级人大代表近年来不断加大监督的力度。市人大常委会多次到古镇进行视察调研,并在多种场合向市政府呼吁重视对惠山古镇的保护。古镇所在地的北塘区人大常委会更是把推动古镇保护做为自己义不容辞的职责。2002年,区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34次会议专题审议了区政府关于贯彻实施无锡市《“爱我无锡、美化家园”行动纲要》情况的报告,着重听取了区政府对古镇保护开发工作的设想。鉴于古镇保护涉及的单位比较多,仅靠区级力量很难牵头,为此,北塘区人大常委会决定通过在本区的市人大代表把这个问题带到市人代会上。在市人代会召开前,区人大常委会组织了在北塘的市人大代表的视察活动,并多次到实地进行调研,积极与有关部门进行协调联系,事先听取有关部门的意见。在此基础上,区人大常委会起草了“关于加快惠山古镇历史文化保护和利用步伐的建议”,从四个方面提出了保护的设想,得到了市人大常委会的全力支持,也引起了在北塘区的全体市人大代表的强烈共鸣。2002年初,在市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上,北塘代表团代表提出了“关于加快惠山古镇历史文化保护和利用步伐的议案”,并得到了其他代表团代表的赞同,共有54名代表联名签字。此议案的提出,对市政府进一步加快惠山古镇的保护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市政府对惠山古镇的保护工作确立了一个更高的目标,即围绕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的目标,力争将惠山古镇建成最具典型性的无锡“露天历史博物馆”。围绕这一目标,2003年,市政府进一步加大了工作的力度。

  随着惠山古镇保护及“申遗”大幕的拉开,惠山古镇重放异彩的时刻已为期不远了。

  最近,惠山古镇保护开发项目吸引外资1.8亿美元,解决了困扰古镇保护多年的瓶颈问题。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