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年总第153期

留 住 青 山 在 人 间

时间:2004-01-23 12:14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2003年7月11日,中共江阴市委常委会议专题听取市人大常委会关于禁止开山采石情况的调研汇报。会议决定采纳市人大常委会的建议,至2004年6月8日前,全市范围全面禁止开山采石。同时要求市政府召开专门会议进行动员和部署,确保全市禁止开山采石工作落实到位。

  1995年8月,江阴市第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七次会议作出《关于控制开山采石,加强生态环境保护的决议》。

  时隔7年,江阴市矿山企业从1995年的92家降至45家,但存在问题仍然十分突出。2002年8月,江阴市第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一次会议作出了《关于全面禁止开山采石的决定》。

  为有效保护生态环境和自然景观,保障和促进江阴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2002年8月28日至29日,江阴市第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一次会议专题听取和审议了市政府关于切实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全面禁止开山采石实施意见的报告。委员们在审议中一致认为,市政府提出的整治开采时间至2004年底分期分批关闭的实施方案力度还不够大,不利于贯彻落实禁止开山采石这一重大决策。整治性、修复性开采时间不宜太长,原则上应在2003年底结束。同时要求市政府加强对全市矿山企业关闭工作的领导和协调,严格限定辖区内矿山企业的开采范围和开山规模,多渠道筹措资金,启动宕场复绿工程,切实做好环境整治工作。

  会议综合大家的审议情况,作出了《关于全面禁止开山采石的决定》。

  2003年6月16日,江阴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伟成收到“一位焦急的市民”的来信,指出一些采矿企业“修复性”开采是不负责任的“障眼法”,疯狂掠夺矿山资源的行为十分嚣张。热切希望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加大工作力度,采取果断措施,制止破坏环境的行为,让历史的遗憾少一点……

  “焦急市民”的来信深深地刺痛了王伟成书记的心。“请何国石副主任组织专题督查调研。请李建新副市长、吴林兴副市长研究采取切实措施,坚决抵制这种牺牲环境谋取利益的破坏性行为。下次市委常委会专题听取禁止开山采石情况的汇报。”王伟成书记当即在“焦急市民”的来信上作了批示。

  根据王伟成书记的批示,江阴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何国石、梅振铨和市人大常委会有关办事机构负责人,深入有关部门、有关镇、村和采矿企业,对全市禁止开山采石情况进行了专题调研……

  为了向市委常委会议提供客观、翔实的第一手资料,2003年6月25日,江阴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九次主任会议认真讨论了市人大常委会有关办事机构“关于禁止开山采石情况的调查汇报”,形成主任会议意见,要求市政府加强领导,齐抓共管,形成合力,全力抓好禁止开山采石和矿山整治工作;坚定不移地执行好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全面禁止开山采石的决定》,对全市采矿企业明确关停时间表,确保2005年底全面完成关停目标;改革现有的整治开采办法,将整治开采作为独立的工程建设全部与采矿企业脱钩,向具备资质的民爆公司招标,并由市监察局进行全程监督;市工商行政主管部门要按照《矿产资源法》等法律法规,严把审批关,并组织对已批轧机的清查,对不符合要求的轧机一律予以取缔并吊销营业执照。

  自然资源是人类生存的基础,保护和改善矿山环境对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具有重大意义。江阴市政府根据市人大常委会的审议意见,在认真做好禁止开山采石工作的同时,加强对已关停矿区的复垦复绿和综合开发利用,努力实现现有矿山的生态重建,使之恢复到可利用状态。原华士向阳采矿厂经改造后,宕口形成草坪生产基地;原云亭毗山采矿厂的120亩宕口已改造成鱼塘、农田;原南闸花山采矿厂的150亩废弃宕坡改造成为社会福利基地……

  既要金山银山,更要绿水青山,“禁止开山采石”已成为全社会的共识。目前,江阴全市上下同心,齐心合力,真抓实干,随着生态环境保护及综合开发利用工作的不断深入,一个山清水秀、生机盎然、蓬勃发展的现代化绿色模范城市必将展现在人们面前。□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