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年总第153期

还是少“刮风”为好

还是少“刮风”为好

时间:2004-01-23 12:14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近年来,由上而下的各种评比名目繁多,犹如阵阵旋风,把一些城市和基层包裹其中,令人难以招架。如什么“全国绿化模范城市”、“全国环保模范城市”、“全国园林城市”、“全国卫生文明城市”、“生态城市”,教育、计划生育、拥军等也都竞相仿效,各树评比名目。上面刮什么风,下面就层层建立相应的领导小组和办公室,追风者比比皆是。有的并不积极,但也显得无奈,因为失去一项先进称号,城市就失去一道“光环”,就会影响城市的“投资环境”。
  这种一窝风的评比,作用甚微,负面影响却不小。各级主要领导为了应付评比的各种检查和层层验收,往往无法将有限的精力集中在谋实招、搞经济上;为了互相攀比,少数地方还情不自禁地玩起了数字游戏;有的地方常常是检查时扮个样,检查后依然如故。对此,基层干部苦不堪言,广大群众反感有加。
  事实上,各个城市、各个地区本来就有着许多自身的特质,靠刮一阵风、搞几次评比,并不能立马提高某一方面的层次。就拿构建生态城市而言,必须实施大面积、大空间、多风格的绿化,需要占用大量土地。即便主观上积极努力,也将是一个缓慢渐进的过程,断然不可能在一两年、一两届政府任期内就能实现,更不是靠“刮风”就能促成的。一些市长大可不必为眼前争一个什么城市的光环而诚挚地追风。一个从政者的形象,在民众的心目中自然会有一杆公平秤,历史也会给予公证的默认。为官从政者,还是“任尔东西南北风,咬定青山不放松”为好。
  我党历来提倡务实的工作作风,特别是党的十六大召开以来,确定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远大目标,把发展经济、强国富民摆上了头等重要的位置,这就更应求真务实,反对形式主义。广西河池市大化瑶族自治区就痛下决心,先后将领导小组的数量从最多时的110个砍到目前的4个,大得民心。一些经济发达的国家,并不崇尚这种评比,而他们的城市管理却是一流的。我们应当更积极地探索一些先进、科学的从政和管理方式。作为省和中央的政府部门,还是少“刮风”为好;作为市、县、乡三级地方政府,还是少“追风”为好。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