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年总第153期

让孩子共享优质教育

让孩子共享优质教育

时间:2004-01-23 12:14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秋风送爽,丹桂飘香。2003年9月1日,江苏省无锡市山北实验小学披上节日的盛装,1500多名师生载歌载舞,热烈庆祝新学校的落成揭牌。望着一张张写满欢乐的笑脸,校长郑雪清不禁感慨万千,紧紧握着镇人大主席彭步星的手,由衷地感谢镇人大为山北小学的易地新建提议案、作决议、督实施。

  山北实验小学的前身为山北中心小学,创建于1912年。该校历来治学严谨,教育质量在原来的郊区所属小学中一直名列前茅。随着社济社会的发展和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富裕起来的老百姓更向往把孩子送入中心小学读书,去村办小学就读的学生逐渐减少。但是,由于学校占地面积太小,只有13亩地,其所处的地理环境又使它没有自我发展的余地。为此,学校多次向有关方面呼吁,要求易地新建小学,社会各界也期望建一所有规模有名望的中心小学,对进一步发展山北经济,打造“百亿强镇”也能起到推动作用。

  易地新建山北小学的问题,引起了镇党委、人大、政府领导的重视。经过多次调研,镇党委提出了“规模办学”的设想:撤并村办小学,易地新建中心小学,以整合办学资源,扩大中心小学的优势,解决村办小学的薄弱环节,并把这个意图提交人代会,让全体人大代表充分讨论,发表意见,形成决议,上升为国家意志。

  2001年12月13日,山北镇十五届人大召开第五次会议,议程只有一项:专题审议关于实施规模办学、易地新建中心小学的议案。会前,镇人大组织各代表小组多次开展视察活动,实地察看中心小学和4所村办小学,详细了解各所学校的办学情况。通过视察,代表们认为,村办小学的现代化教育设施缺乏、校舍陈旧、生源严重不足,而中心小学师资力量雄厚、办学质量高,但人均占地面积等基本办学条件与现代化教育标准严重不符。作为经济发展较快的山北镇,有理由也有能力为基础教育创造好的条件。会上,代表们根据视察调研掌握的第一手资料,充分表达人民群众对于加快发展教育、易地新建中心小学的强烈愿望,并纷纷为之献计献策。会议一致通过了《关于山北中心小学易地新建、实施规模办学的决议》。《决议》要求,镇政府要把山北中心小学易地新建、实施规模办学放上重要议事日程,切实从土地使用、资金筹措、工程质量及施工时间上提供支持和保障,保证易地新建校舍在两年内按时竣工,从而为实施规模办学、创建省实验小学创造条件。

  人大决议一经通过,筹建新校舍的各项工作就紧锣密鼓地展开了。从土地勘测、图纸设计到资金的落实到位,前后仅花了半年时间。从2002年7月27日新校舍奠基,到2003年9月1日落成典礼,仅花了13个月零4天,提前4个月完成了镇人代会决议提出的目标。其间,镇人大多次组织区、镇两级人大代表开展视察活动,进行质量跟踪监督。镇人大主席彭步星多次强调,一定要牢牢把住工程质量关,造福子孙后代。

  如今,一座投资3800万元、占地70亩的花园式现代化的新型学校在山北大地崛起。新校拥有语音教室、音乐教室、电化教室、舞蹈房、计算机房、科学活动室、体育馆、电子图书馆等一流的现代化教育设施,全镇1495名小学生在这里共享优质的教学资源。□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