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年总第153期

“人大之声”不断出新出彩

“人大之声”不断出新出彩

时间:2004-01-23 12:27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人大之声”电视专题节目是由无锡市人大常委会研究室和无锡电视新闻中心联合开办的板块类新闻专题节目,每个月一期,每期围绕一个重点,以宣传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为主线,以人大代表为主角,以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为主题,发挥电视媒体的优势进行采播。自2000年7月开播以来,已连续摄制、播出42期,社会各界的反响非常强烈。2002年,在无锡电视台自办的28档节目中,“人大之声”的收视率位居第一。2003年初,在第三届江苏广播电视“十大名牌专栏”、“十大优秀专栏”评选中,“人大之声” 电视专题节目成为十大名牌栏目之一。

  “人大之声”在被评为名牌栏目之后,并没有固步自封,而是不断出新出彩。“人大之声”的出新出彩就是进一步围绕人大常委会的工作重点和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确定新的主题、采编新的内容。打开2003年“人大之声”的节目表,许多是人大常委会和人民群众长期关注的重大问题,如《消防责任重于泰山》、《食品安全民心所系》、《让百姓呼吸到清新空气》,也有城市化、工业化进程中出现的一些新问题,如《关注失地农民》、《加快公交发展,方便市民出行》。以这些问题采编的“人大之声”电视专题节目,紧紧吸引住了人民群众的视线,也进一步拉近了人大与人民的距离。

  根据三年来“人大之声”电视专题节目摄制的经验,这档节目要出彩,必须围绕人大工作的新亮点进行采播。第40期“人大之声”电视专题节目——《关注失地农民》就是围绕市人大常委会专题审议失地农民保障工作这个亮点进行策划和摄制的。随着无锡城市化和工业化的不断推进,农民耕地逐渐减少。2000年至2002年的三年中,全市共有601732亩农村土地被征用或使用权被流转,由此形成各种失地农民65.2万人,占全市农业总人口的26%。部分农民失地、失业的问题引起了市人大常委会的高度重视,成立了专门的调研组,连续召开两次主任会议,专门听取政府的有关工作汇报。市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以专题审议的形式,来审查市政府关于征地补偿和失地农民保障的工作。许多常委会组成人员和列席会议的人大代表纷纷建议建立“以土地换社保”的新机制,从根本上解决失地农民的后顾之忧。会议最后还通过了《无锡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加强失地农民社会保障工作的决定》。“人大之声”及时聚焦这一重大热点问题,组织精兵强将,全程跟踪拍摄,完整记录了专题审议的前前后后。该期节目,及时传达了人民的心声、代表的呼声和基层领导的真实想法,为推动失地农民保障问题的解决起到了积极作用,得到了群众、代表、政府各方的好评。“人大之声”在推动热点问题解决的同时,向广大人民群众展示了人大常委会和人大代表的工作内容、形式、程序,让老百姓知道人大常委会是怎样切入和推动解决重大问题的,为宣传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树立人大常委会权力机关的形象、展示人大代表的风采起到了一定的作用。

  “人大之声”三年来所产生的影响和所取得的成绩引起了市委和市政府领导的重视。在2003年8月8日召开的“人大之声”开播三周年座谈会上,无锡市委常委、副市长王咏红指出:政府及有关部门的同志要关心这一节目,收看这一节目,从中捕捉人民群众和人大代表关注的热点,倾听基层的呼声,审视我们的政府工作,寻求改进工作的措施和办法,把政府工作做得更好。对“人大之声”反映的问题要及时解决,对“人大之声”提出的建议要积极采纳,对“人大之声”的舆论监督要自觉接受。也就是说,对“人大之声”所涉及的政府工作有关问题,要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无锡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王立人指出:加强对人大工作的宣传,是新闻宣传部门的重要任务,希望市广电局进一步重视和支持《人大之声》节目,组织精兵强将,把这档节目办精办优,争取成为全国的优秀名牌栏目。

  在“人大之声”电视专题节目受到有关领导和广大人民群众赞扬的时候,市人大常委会研究室和电视台的领导清醒地认识到这档节目不光要办得热闹,更要见成效。大家商量决定,从第42期开始,将采访中发现的重大问题、广大人民群众的心声、人大代表的意见、领导的指示以及以往反映问题的整改情况整理成“《人大之声》情况专报”,送市领导阅示。《人大之声》情况专报第1期反映了我市城市河道综合整治中的几个突出问题,引起了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的高度重视。12月15日,王荣书记作了批示:“请环保局吴局长阅,并逐一采取加强管理的措施。”毛小平代市长也在同一天作了批示:“请周市长会同有关部门研处。”同时,在每期节目的开头,通报热点难点问题最新的整改情况,并在节目结束时公布“人大之声”热线电话(5860071)和电子邮箱(newsztb@thmz.com),方便人民群众反映问题。“人大之声”电视专题节目全体工作人员将再接再厉,真正把这档节目办成“代表之声”、“人民之声”。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