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年总第153期

昆山经济技术开发区

昆山经济技术开发区

时间:2004-01-23 12:27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昆山地处长江三角洲太湖平原,东邻上海,西接苏州,是江苏的“东大门”,浦东的“连接站”。

  昆山经济技术开发区创办于1985年,1991年1月被江苏省人民政府列为省重点开发区,1992年8月经国务院批准成为国家级开发区。经过十多年的开发建设,昆山开发区已基本形成一个具有现代化气息的综合园区。

  投资环境日臻完善。昆山开发区坚持科学规划,合理布局,严格实施高起点、高标准建设区域环境。十几年来,先后投入30多亿元资金,用于交通、电讯、供水、能源等基础设施,基本实现了"七通一平"。区内主次干道线100多公里,与312国道、沪宁高速公路、虹桥国际机场路、沪宁铁路线相连接,交通十分便捷。并做到集中供热供气,区内没有烟囱,气化率78%,绿化覆盖率41.6%,饮用水达到国家二级水标准。还创办了国际学校,新建了友谊医院,设立了外商公寓。同时建立了完善的配套服务机构,成立了外资企业服务中心,开通了陆路口岸通关点,构筑了良好的投资环境。

  招商引资成果丰硕。截至2003年10月,累计引进外资项目1045个,投资总额105.66亿美元,合同利用外资额78.64亿美元,实际利用外资额37.82亿美元。在全国45个国家级开发区中,昆山经济技术开发区投资环境综合评价名列第三。来开发区投资合作的有日本、韩国、欧美、台湾等36个国家和地区的客商。引进项目呈规模大、独资多、层次高、技术新的特点。进区项目平均投资规模984万美元,1000万美元以上的项目264个,高新技术项目占总数的40%。世界500强有18家在开发区兴办项目。

  区域经济健康发展。截止到2003年10月,开发区完成工业产值2547亿元,出口创汇159亿美元,财政收入98亿元,在全市经济发展中龙头作用明显。已开工投产的510家外商投资企业,完成的工业产值占开发区总量的90%以上,出口创汇的98%。共吸纳员工19万人,安置了一批企业富余人员和下岗待业职工,为社会稳定做出了一大贡献。

  昆山开发区新一轮的发展思路和奋斗目标是:以邓小平理论和江泽民同志"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为指导,发展为主题,现代化、国家化为总目标,创新开发功能,提高开放水平,努力把昆山开发区建设成国内一流的开发区、全国IT产业的重要基地、台商投资密集区、欧美客商投资重镇,为扩大对外开放、加速经济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