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年总第153期

从机制入手 加强审判工作管理

从机制入手 加强审判工作管理

时间:2004-01-23 12:27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党的十六大提出,要“按照公正司法和严格执法的要求,完善司法机关的机构设置、职权划分和管理制度,进一步健全权责分明、相互配合、相互制约、高效运行的司法体制”。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大关于司法体制改革的精神,抓住新的战略机遇期,全面推动法院审判工作上台阶、出成果,认真实践“公正与效率”这个法院工作的世纪主题,关键在于建立健全适应新形势下审判工作规律和特点的审判工作管理新模式。无锡市中级人民法院根据改革的精神和要求,通过对审判实践和工作规律的总结,从完善“四项机制”入手,逐步构筑起以责任制管理为中心的新的审判工作管理模式,有力地保障和促进了审判工作质量与效率的提高。

  一是完善审判流程管理机制。在立审分离、审执分离的基础上,强化审限跟踪、流程跟踪和综合管理。全面实行立审分立、审执分立、审监分立,规范案件审判流程管理制度,实现立案、判决、执行整个过程的科学管理,是《人民法院五年改革纲要》确定的基本任务之一。中院立案庭承担案件流程管理职能,依托内部网络平台,对各类案件立案、送达、开庭、结案等不同阶段,全程进行跟踪管理,特别强调审限和执行期限的跟踪管理。制定实施了《关于对各类案件审理期限实行跟踪管理的实施办法》,根据刑事诉讼法、民事诉讼法和行政诉讼法及有关司法解释,把审限管理和院目标管理考核相结合,对管理的组织、权限,各类案件审限的计算,案件审限延长、中止的报批程序等作了进一步的细化,实行即将到期案件提示、将要超期案件警示制度,每月定期在内部网络上通报全院案件审限管理情况,使各业务庭室、每个承办人员都可以从电脑系统中获知案件审判进程,督促其及时采取措施。1到10月份,全市法院在收案总量下降3.12%的形势下,结案总数上升了3.07%,其中中院结案数同比上升17.7%。修改完善《执行案件流程管理制度》,建立了执行快速反应机制,利用这一机制,中院仅用20天就执结了一起920万元的高标的案件。

  二是完善审判责任机制。形成既有总体工作目标,又有具体案件质量目标,还有廉政办案目标的审判工作责任化管理。我们认为,建立以责任制为中心的新的审判工作管理模式,最重要的是要根据审判工作的规律和特点全面制定和落实各项审判工作责任,实现审判职权和责任、审判权利和义务的有机统一。我们以岗位目标责任制为依托,着力从三个层面抓好这项工作。

  (一)制定科学合理、奖惩分明的岗位目标责任制,是实现有效管理的前提。目标责任明确合理,才能较好地克服审判管理中随意化的现象,使审判工作走上规范化管理的轨道;才能形成良好的激励制约机制,促使干警自我加压,提高办案的质量和效率。年初制定全年岗位目标责任制时,改变以往在上年基础上层层加码、年年加压的做法,充分考虑到审判工作中各种不确定因素,以前几年不同审判部门工作目标任务的平均完成情况为依据,按照一定的比例确定总体的工作目标。实行两级管理,分级考核机制,以部门为责任单位进行考核兑现,再由部门将任务分解到每个人,建立责任到人、层层落实的格局,并将考核结果作为个人审判业绩评价和干部提拔任用的重要依据,形成具有明显激励作用的责任管理体系。

  (二)推动干警自我管理和院庭领导责任制管理相结合,是实现有效管理的关键。目标管理能不能完成,能不能实现突破,关键在人,关键在队伍。我们以法院职业化建设为主线,开展争创“学习型研究型创新型法官”活动,把调研成果作为法官考核的重要依据,推动法官自觉实现向学习、研究和应用结合型的方向转变。在坚持放权于合议庭、独任审判员,落实干警自我管理的同时,认真实行行政领导“一岗双责”制。中级法院与各基层法院签订“一岗双责”责任状,要求院长、副院长、中层正副职领导在自己领导和分工的工作范围内,根据自己领导和分管工作的性质、特点,主动地、创造性地抓好队伍管理的各项要求和制度规定的贯彻落实,不仅要负行政领导和管理工作的责任,而且要负队伍的政治建设和廉政纪律的责任,确保工作任务和队伍建设的任务都能得到有效的完成。

  (三)落实党风廉政建设,明确责任,是实现有效管理的保障。加强廉政纪律建设,是实现审判管理目标的重要内容和保证。在健全各项廉政制度的基础上,实行党组统一领导的分工负责制。党组书记对全院的党风廉政建设负总责,为第一责任人;各党组成员、支部书记和支部委员按照分工领导的范围负直接领导责任,为直接责任人;纪检、政工部门为党风廉政建设的职能部门,具体负责思想政治教育、违纪预防、案件查处、监督检查,积极发挥好党组的参谋助手作用。对于发现的违法违纪问题,严肃查处,绝不姑息。

  三是完善审判质量监督机制。建立以自查复查、审判监督、质量评查和纪律监督为内容的综合质量监督体系。不同职能部门合理分工、齐抓共管,业务部门对被上级法院改判、发回重审的案件定期进行自查和复查;立案庭负责信访接待,并对申诉案件进行复查,符合立案条件的及时立案;审判监督庭负责对再审案件进行审理;专职的督查组负责每月对所有办结案件进行质检和评查,对党委政府关心、人大交办的案件进行督办;纪检监督部门负责对当事人举报和反映的审判人员违法违纪问题进行查处。将平时定期清查与活动中集中摸查相结合,每季召开错案追究联席会议,每月收集中院对基层法院改判、发回重审案件并通报,同时结合“公正与效率”大检查活动,分阶段重点抓好四个方面的摸查,边查边改,以查促改。还要通过召开新闻发布会、座谈会、发放征求意见函和主动上门走访听取意见等多种形式,广泛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形成征询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意见汇总表,下发至各部门,对照检查。通过强化有效的监督机制,确保案件质量经得起历史的检验。

  四是完善审判工作实绩评价机制。把工作数量、质量与工作效果三项标准有机结合起来,使审判工作实绩的评价更加全面和科学。构建一个客观、公正、科学的审判工作实绩评价机制对引导、激励、约束法官公正、高效地做好审判工作具有极为重要的导向意义。我们把以基本指标、平均指标、超额指标为内容的工作数量标准与以审判和其他工作的各项具体要求为内容的工作质量标准和以案件改判率、申诉率、信访率、社会反映等为内容的的工作效果标准三项标准有机结合起来,综合考量,累计记分,力求考评的全面、科学,并以此作为部门和个人考核以及评先评优、晋职晋级的主要依据,产生了积极的效果。在近期进行的中层正、副职空缺职位竞争上岗中,严格按照考核办法在定性定量考核的基础上进行民主测评和组织考察,使平时办案数量多、工作质量高、调研成果丰富、综合素质优秀的同志以高分高支持率脱颖而出,鼓舞了干警争先创优的信心和决心,效率与效果并重、审判实践与理论研究同发展的工作意识、工作作风逐步确立。□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