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年总第153期

关注心理健康

关注心理健康

时间:2004-01-23 12:27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随着社会竞争的加剧、生活节奏的加快,越来越多的人,特别是机关、企业干部开始关注心理健康。当前,机关、企业干部的心理问题突出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焦虑心理。机关、企业干部在工作压力过大、人际关系紧张、目标难以实现时,经常焦虑烦躁,情绪波动,寝食难安,言词过激。长此以往,会出现头痛、乏力、记忆力减退,影响工作和生活,甚至还会诱发心脏病、高血压和癌症等多种躯体疾病,严重影响身体健康、阻碍事业发展。

  二是自卑心理。一些机关、企业干部遇到问题或挫折时容易产生自卑心理,如某些一贯工作顺利、政绩优良的干部,某些资历较浅、能力一般的干部,某些工作、生活环境较差的干部,一旦遇到问题及挫折,便会对自身工作能力产生怀疑,产生无助感及自卑、退却心理。

  三是自满心理。部分机关、企业干部随着职位的升迁、地位的提高、权力的扩大,往往“成功前谦虚,成功后骄傲,因骄傲而挫败”。作为干部,如果在成功面前不能客观和全面地认识自己的过去,不能头脑冷静地面对现实,就会变得骄傲自满、思想麻痹、斗志松懈,习惯用老眼光审视新事物,听不进不同意见,价值观逐渐由事业第一向享受第一发生嬗变。

  四是回避心理。一些机关、企业干部遇到复杂、棘手问题时,往往采取回避态度,将问题推给下属处理。当下属处理问题时,由于经验不足,未正确领会领导意图,容易产生偏差,将问题复杂化。最终再由自己来处理时,反而增加了问题处理的难度,影响了事业的发展。

  五是攀比心理。一些机关、企业干部往往喜欢跟与自己职级、资历相仿者,在待遇、政绩、机遇及领导的支持、重视等方面进行攀比。这种攀比从一定程度而言有利于事业发展,但如果过了这个度,就会对自己心中认定的竞争者耿耿于怀,给自己带来精神压力和心理负担;一旦看到对方强于自己,便会产生强烈的心理斗争,结果往往是自己变得偏激,产生强烈的不安心理和攻击性欲望,甚至做出违反道德准则和法律准绳的事情。

  六是功名心理。一些机关、企业干部过分看重自己的功名、政绩、仕途,忽略人民的疾苦,严重地危害事业的发展,甚至为出政绩、搏功名而不择手段,做出不应该做的事。

  怎样维护机关、企业干部的心理健康,一般来说,可以从以下四个方面来把握:一是情绪状态良好。有健全的情绪生活才是心理健康的人,这样的人喜怒哀乐等处于相对平衡的状态,情绪反应的程序和持续的时间与客观情境相适应。如进行某项工作动员时情绪激动、慷慨激昂,在突发事件前沉着冷静,不慌不忙。平常愉快积极的情绪状态多于消极的情绪状态,即使遇到挫折心情不愉快时,也能很快调整。二是人际关系和谐。心理健康者人际关系和谐协调,在人际交往中,通常表现为对他人真诚、信任、友好、公正、谦虚、宽容。三是意志态度积极。心理健康者对工作、学习、生活的态度,能较正确地反映客观现实,行动具有目的性与果断性,在工作与生活中充分发挥自己的智慧和能力,切实有效地处理困难与挫折。四是行为举止健康。心理健康者拥有健康的行为方式和习惯,对自己的角色行为有恰当的了解、充分的认识,行为习惯、自我意识与心理活动和谐统一并与其所担负的角色相吻合。□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