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年总第154期

不发讲稿如何?

不发讲稿如何?

时间:2004-03-23 12:34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今后除重大会议,不再下发领导讲稿。”这是某县最近作出的新规定。读到这则消息,似清风扑面,令人欣慰。
  不知是从什么时候开始,如今每次开会,不管是张书记报告,李书记讲话,还是多少单位发言、介绍、表态,都要准备稿子打印材料,包装文件袋一只,供到会者人手一袋。这种情形不仅县级如此,最基层的镇级也是这样,而且不管什么会议,连部门的条线会议也通常下发讲稿,似乎已是开会不可或缺的一项内容。于是,一到开会,便累坏了一帮“秀才”,“会议半日开,会务半月忙”,已是一种常见现象。常有人感叹说,过去开会发材料,靠人工打字手印,倒也过来了,不想如今搞了电脑打印,工效提高了几十倍,反倒更忙得不亦乐乎。看来这也叫“屋有千间总少一间”,否则怎样去造文山、填会海呢!而且更严重的是,过去开会,到会者都认真听,并大都有记笔记的好习惯。如今反正有书面材料,到会者自然更无需用脑,大可不必去认真听,更何谈记笔记呢?于是到会点个卯,领个材料溜号甚至不到会也无所谓。
  显然,开会滥发讲稿确实不好。造成这种情形的原因,大致在于一些领导认为下发讲稿,才显示会议重要,否则怎么体现自己分管工作的重要和业绩呢?于是,各类会议的持会者都争相效仿,这是我们各级领导应当走出的一个误区。应该看到,提倡不发领导讲稿的好处显而易见:首先是听会者要认真了,不用脑、不动笔怎么了得,更莫说溜号逃会了。会风好了,会议效果也就提高了;其次,没有现成材料,领导要用自己的话讲,势必要勤于调查掌握第一手材料,勤于思考分析具体问题,把话说到点子上,把会开到实在处;再次,也节约会议开支,成本低,效率高。
  当然,提倡不发领导讲稿,不是说开会一概不要发材料,重要会议上必要的材料还是要印发的,但绝不要滥发,不知诸君以为然否?□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