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年总第154期

绍兴市城市防洪河道综合整治工程

绍兴市城市防洪河道综合整治工程

时间:2004-03-23 12:34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城市防洪环城河综合整治工程是绍兴市委市政府以建设经济强市、文化名市、旅游大市这一战略目标的要求提出来的。规划方案总的要求是以建设高标准城市防洪和中心河为目标,以河道综合治理和改善城市水环境为主线,以反映绍兴水城特色为重点,依据绍兴市城市总体规划,结合有关规划,体现城市防洪、城建配套、环保、文化、旅游等五大功能,通过河道综合整治,使城市防洪能力得到显著提高,城市水污染得到彻底治理,城市水环境得到明显改善,环城河面貌焕然一新。
  整治后的环城河,两岸是绵延近50里的白玉长堤,条石砌坎,青石铺路,白石扶栏,沿河修建起西园、百花苑、稽山苑、鉴水苑、河清园、治水广场、迎恩门、都泗门等八大景点,建起了宽阔的绿化带,重建了环城路。原先河淤、坎塌、水脏、建乱、绿少的环城河变成了水清岸绿、环境优美、风景秀丽、历史文化特色鲜明的旅游线和休闲带,实现了水清可游、岸绿可闲、街繁可贸、景美可赏的环城河新貌。
  环城河的整治为市民提供了休闲、健身、娱乐活动场所。新建了滨河公园,开发了沿河绿化带,建设了休闲广场,还“碧水、绿地”于民,为市民提供54万平方米的休闲、文化、娱乐活动空间。现在每天有近万人次在环城河沿河公园、绿化带开展健身、文化娱乐活动。
  环城河综合整治是对水乡旅游资源的有效开发。它充分发掘了古城最具个性的东西,做足了水的文章,以河为带,以水为线,把市区的旅游资源进行了串连和整合,如稽山园、鉴水苑、河清园等都充分展示了江南水乡的神韵,治水广场集中展示了绍兴博大精深的水文化,为市区旅游业发展补上了画龙点睛的一笔。
  环城河综合整治完成后,为城河周边的开发建设带来了广阔的商机。随着环城河整治工程的实施,城河周边开发建设步伐加快,嘉禾花园、风泽园、凤凰岛、水木清华、枕河人家等新兴小区拔地而起。周围地价直线上升,房产销售也一路看好。
  环城河综合整治拉大了城市框架,改善了市民生活,促进了企业发展。整治后的环城河成了古城的中心河,为新区的建设和旧城的保护,为整个城市框架的拓展提供了更为广泛的空间。在环城河综合整治中拆迁了213家单位,2027户居民,总拆迁面积达到64万平方米,被迁单位被安置到基础设施齐全,发展空间更为广阔的工业园区,增强了企业的发展后劲。广大被拆迁居民告别了低矮、破旧、狭小,脏乱的老房子,搬迁进了宽敞明亮、环境优美、设施齐全的生活小区,市民生活质量得到显著提高。□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