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年总第154期

“零距离”关注审判工作

 

时间:2004-03-23 12:34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2003年12月22日下午,在庄严的市中级人民法院第五法庭上, 正在开庭审理陈伟等三名被告巨额盗窃案,这是一起全市嘱目的案件。
  而在法庭旁听席上引人注目地还坐着一批“特殊听众”: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郁家树,副主任杨惠菊、苏红平、于顺源、王金大,秘书长许卫国,部分委员和全国、市人大代表,他们自始至终以严肃认真的神情关注着庭审的进程。这不同寻常的情景自然成为 汇聚我市各主要新闻媒体的焦点——这是市人大常委会根据新制定的《关于市人大代表视察人民法院庭审活动的规定》,第一次组织旁听庭审 活动。庭审活动是审判工作的核心,是公正司法的关键。旁听的目的就是使人大机关和代表能够“零距离”地直接关注人民法院依法审判的情况,使审判工作能更好地接受地方国家权力机关、人大代表和人民的监督。
  旁听结束后,于顺源副主任主持了座谈会,各位委员和代表畅谈了自己的实际感受。市人大代表王仲良说:第一次参加旁听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整个审判过程实际上是一个体现严格执法的过程,法官和检察官表现良好,没有任何情绪化的东西,较好体现了法治精神。身为基层检察院副检察长的杨志钢代表从专业角度评述说:今天庭审的具体进程 有时看似繁复,但还是详略得当的,审判长庭审节奏掌握得比较好,当然如果有些具体程序 再简洁些就更好了。在锡的全国人大代表王武说:监督是人大代表的重要职责,组织旁听庭审充分体现了对人大代表权利的尊重,旁听庭审可以更深入地了解法院工作,使监督工作更有成效。代表们还针对犯罪活动中反映发案单位和有关机关在管理或技术上,以及治安方面的问题,提出了吸取教训、加强防范管理的意见和建议。
  郁家树主任指出:市人大常委会组织人大代表视察法院工作,旁听庭审活动,就是要更好地发挥人大代表的作用,确保公正司法,这具有很重要的意义。一是有利于人民法院提高审判质量,人大代表参加旁听案件审理,可以促使审判机关公开、公平、公正,更有效率地审理案件;二是有利于人大代表更好地行使监督权和选举权,旁听庭审活动使代表能直接了解法官、检察官的素质, 了解司法机关领导人员的执法能力;三是有利于规范人大代表的工作,为代表工作提供更好的保障;四是有利于在人大常委会、人大代表、法院和社会群众之间架起一座桥梁,使审判工作得到更多的理解和支持。为此,今后要不断总结、完善和推进好这项工作,不仅要组织好市代表的活动,还要组织好在锡的全国、省代表的活动,并要为县区代表活动提供条件。市中级人民法院要为各级人大代表的视察旁听活动,提供良好的服务和保障,要重视办理代表提出的建议、批评和意见,改进存在的问题,推进公正司法。对于代表提出的加强管理和治安防范工作的建议意见,有关单位和机关要采取有力的措施,加强预防犯罪工作。周晖国院长代表市中院表示,非常感谢市人大常委会和人大代表对审判工作的关心,各级法院要为人大代表旁听庭审提供服务和保障,提高接受人大代表法律监督的自觉性,以提高审判工作水平。□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