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年总第154期

生活在共同富裕的人群中才会真正幸福

生活在共同富裕的人群中才会真正幸福

时间:2004-03-23 12:34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2004年1月17日,春节前夕,寒冷的空气中已弥漫着节日的喜庆气氛。无锡市港下镇荡上村的一幢二层小楼中不时传来阵阵舒心、爽朗的笑声,二十多位已过古稀的老人正与一位看上去有着丰富阅历与睿智的五十多岁的中年人热烈地交谈着。此时这个中年人正把一个个红包递到老人们的手中,老人们开心地笑着。
  这个中年人就是九届、十届全国人大代表、全国著名服装企业红豆集团董事局主席周耀庭,这已经是他连续九次给荡上村的老人们拜年了。而像这样关爱老人、为社会作奉献的例子,多年来周耀庭已经记不清到底有多少件了。
  人大代表始终关心人民疾苦
  1998年,周耀庭当选为第九届全国人大代表。据江苏省人大常委会工作人员透露,周耀庭当选的票数很高。周耀庭有许多头衔,95全国农村新闻人物、全国农业劳动模范、中国十佳优秀民营企业家、紫荆花杯杰出企业家……但对他最贴切的称谓可能是人大代表。因为在任何时候,他心中始终有平民意识、始终关注社会的发展,他喜欢以农民自居,始终关心人民的疾苦。
  周耀庭出身于农民,随着他领导下的红豆名扬四海,他早已脱离了黄土地,但他心中仍然时时刻刻关心着农村农民的生活,他认为提高农民的收入,最主要的是提高农民的素质,开阔他们的眼界,而且在不同的地区,采取的方式也不同。在经济发达的地区,农民除了进厂做工人外,可以大力发展第三产业,发展区域农业,进行集约化经营,做现代化的农民。对于经济欠发达地区,他认为首先要改变那里的人们的意识,要让他们走出去,开阔眼界、增长见识,通过外力触动他们内心的变化,从而使他们有改变落后面貌的冲动,仅仅给落后地区钱物是远远不够的。
  自从当选为全国人大代表以来,周耀庭不管企业的工作有多忙,总是抽出时间来了解民情民意,他说,我是人民的代表,就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每年他都会认真收集各种反映民情民意的材料,或写成议案,到开两会的时候提交给政府,或写成文章,促成舆论监督。几年来,他就小城镇建设、农民增收、修改担保法、商标的保护等提出的建议,都受到了国家的高度重视,为社会的健康发展作出了自己的贡献。2002年底,周耀庭再次当选为全国人大代表,成为无锡市少有几个连任的老代表,这也是对周耀庭这位人民的代表最好的肯定。
  共同富裕,才会有真正幸福
  红豆集团新旧两个厂区门口的红底白字的大牌子非常醒目,上面写着“扬集体主义精神,走共同富裕道路”。周耀庭认为,一个人只有生活在共同富裕的人群中才会有真正幸福。反之,一个富有的人生活在一群穷人中,他每天都会在担心被别人算计中度过,哪会有幸福可言。
  这就是周耀庭的幸福观。从这一点来讲,周耀庭是一个真正幸福的人。2004年,红豆9个子公司,包括一家上市公司,85个三级企业,产销60.54亿元,比上年增长了20.5%,利税达到5.46亿元,同比增长29%,企业近20000名员工人均收入11576元,许多外地大学生搬进了集团新建高档公寓——红豆花园,近万名职工乔迁新居,住进了新盖的职工宿舍楼。在本地的4000多名红豆员工中,除了一部分来自无锡、港下周边城镇外,大部分来自港下镇。有着4万多人口的港下镇,近十分之一人口、65%的家庭在红豆上班,有的全家都是红豆员工。红豆还间接带动了港下周边地区的纺织、服装、运输、餐饮、零售等行业的发展。
  多年来红豆还先后投资1200多万元帮助市内外8个村、12个厂发展经济,使数以万计的农民走上了共同富裕的道路。
  二十多年来,周耀庭用智慧和汗水为红豆创造了巨大财富和无形资产。按道理,这样的功臣,住房大一点,工薪多一点谁都不会有异议。但在红豆,周耀庭这个最有资格称富的人,却不是最阔绰的人。
  他的房产依然是他老家荡上村那二层小楼房——当年养地鳖虫致富后盖的。在港下镇,他与二儿子鸣江住在一起。镇上曾奖给他一套别墅,被他退了回去。他的工资还不如一般的都市白领高。
  周耀庭说:“共同致富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第一要点,搞市场经济不能两极分化,不能唯利是图,而是要通过公平竞争,激发每个人的创造力,共同发展共同致富。”
  在周耀庭身上你决不会发现当今一些企业家的时髦病:他出差从不住高档宾馆,喜欢吃家常菜,从不出入高级娱乐场所,不打麻将,没有保镖。他清晨常去街上的茶馆喝茶,然后到小饭店吃面,和老百姓聊聊天。他拥有一个“服装王国”,但他的衬衫已经旧得卷边,他的西服的袖口已经磨出了毛边,新西服只有比较正式的场合才穿着。
  事业有成的周耀庭依然保持清晰冷静的头脑,他说“莫抱金牌睡大觉,一个企业家必须能够经常的自我否定,自我超越,开拓创新,才能永远成功。”“一个周耀庭只管一代,一个红豆能管几代;谁拥有名牌,谁就有迈向国际市场的决赛权。”
  回报社会奉献片片爱心
  熟悉周耀庭的人,都知道他孝顺老人是出了名的,由于父母去世较早,让他心中总有些怅然,但尊老敬老一直是他心中抹不去的情怀。红豆的茁壮成长,使周耀庭尊老敬老的心愿得以进一步实现。1991年,“红豆”与《中国老年报》在人民大会堂共同举办了首届国际老人节,向全世界呼吁和倡导尊老敬老之风。周耀庭本人更是身体力行,除了抽空看望、照顾村里的老人外,还从1995年起年年给荡上村的老人拜年,再忙也要抽出时间,大年初一,他要到集团内离退休老职工家里拜年,拉拉家常……村里有个人对他的母亲很不孝顺,周耀庭有空就去看望这位孤苦的老人,和她说说话,经常给她一些经济上的帮助,直到老人去世。红豆还明确规定,凡是对父母不孝的人,将不予重用。现在这一规定已经成为红豆选拔人才的重要条件。
  为了下一代的健康成长,多年来,红豆出资15万元,为荡上村小学建起了一幢教学楼,使300多名小学生坐进了宽敞明亮的教室。1998年,又分别在河海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学院、苏州大学设立了红豆奖学金。同样是1998年,我国部分省遭受到特大洪涝灾害,红豆员工捐献了7万多件服装。2003年,红豆出资14万元,在革命老区盐城兴建了“光彩世纪林”。
  周耀庭还对中国社会发展充满了责任感和使命感,他看到这几年中国不少年轻人热衷于过洋节,像情人节、圣诞节、愚人节,而中国传统的节日却在他们的心目中逐渐淡薄。为了弘扬民族文化,2001年,红豆集团推出红豆·相思节。并通过诗人笔会、晚会等形式向全世界华人倡导过这个中国情人节。2002年,红豆集团又与无锡市委宣传部、中华诗词协会、中华诗词杂志社联手,设一等奖20万元人民币,总奖金近100万元,面向全世界寻找“当代王维”,在全世界华人圈掀起古诗词热潮。2002年相思节这天,面向海内外播放的”七夕“晚会,把相思节推向了高潮。2003年,红豆和全国12家省级电视台、全国发行量最大的10家晚报联手打造第三届红豆相思节,随后推出相思节民俗专家论坛、相思节情歌大赛,5万多人参加了广场文艺晚会,使相思节得到了更多的海内外华人的关注。
  周耀庭打算用五个五年计划把红豆·相思节打造成中国情节人。目前通过三年的努力,红豆·相思节已经逐步深入人心。
  这就是周耀庭,一个自称农民、充满了人格魅力,身上蕴藏着睿智的现代企业家,更是一个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人民的代表。□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