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年总第154期

受人民之托 忠人民之事

受人民之托 忠人民之事

时间:2004-03-23 12:34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2002年11月,我当选为宜兴市人大代表,同时任宜兴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受人民之托,忠人民之事”,一年多来,我立足本职,加强学习,踏实工作,认真履行人大代表应尽职责,积极参政议政,建言献策,努力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三先一争”提素养
  作为一名人大代表,要履行好自己的职责,就离不开自身素质的全面提高,因此我十分注重加强政治学习,对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加深理解,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忧患意识和责任意识,认清时代赋予我们新的历史任务。同时,认真学习法律、经济、管理等方面的科学文化知识。十四届一次人代会前,我参加了在宜兴举办的人大工作知识培训班,提高了自己的理论素养,也增强了自己参政议政的能力。在学习方面,我采用“三先一争”的方法,即上级精神先学一步,贯彻落实先想一步,调查研究先走一步,争取工作的主动性。在本职工作中做到端正作风,严格自律、淡泊名利、廉洁奉公,并自觉接受组织监督、社会监督和群众监督。
  恪尽职守两不误
  我的本职工作是负责劝业广场的管理工作。营业厅内有500多个摊位,经营户来自四面八方,人员构成较为复杂,素质参差不齐,矛盾纠纷较多,管理难度大,牵扯精力多,同时我又是民主建国会市委总支委员,工商联第6届执行委员会常务委员、无锡市工商联常务委员会委员,并担任劝业广场同业商会会长,工作时间对我来说十分宝贵。为腾出时间多做工作,我做到两者兼顾,统筹安排,注意工作方法:一是有吃苦耐劳的精神,坚持早出晚归,节假日照常上班,可以说加班加点是家常便饭。二是有快捷高效的作风。工作不推诿、不拖沓,雷厉风行,保质保量尽快完成工作任务,从而跳出一般的事务圈。三是有灵活处置的方法。在不影响本职工作进度和质量的前提下,尽可能避开兼职工作的活动时间,同时充分发挥科室人员的积极性,对无需过多干预的工作,放心放手地让他们自谋自断,自己去干,从而最大限度地腾出时间,参与社会活动,做到两不误,两促进。
  建言献策有成效
  一年来,我利用自己在基层工作有较多的参政议政渠道和社会联系面,注意搜集反映群众关心的热点、难题,力争做到求真务实,敢说真话。选区内选民经常向我反映一些情况,我都牢记在心,在人大代表小组活动期间向有关部门反馈。“千人评议机关”使一些职能部门更重视人大代表工作,在收到一些主管部门意见信函时,从不马虎,认认真真提意见,一针见血提批评。通过开展调查研究,撰写有质量的提案、建议和意见,积极建言献策。在得知代表小组活动以“保障失地农民权益”为主题开展活动时,我和几名代表一起走访选民,并写了近千字的调研报告。如为促进我市非公有制经济的发展,缓解我市个私经济贷款难的问题,我撰写了“关于建立个私经济贷款担保基金”的提案,为市政府决策提供情况和依据。我还分别对市区路面的重新铺设、九滨大道交通秩序的整治等提出了意见和建议,反映了民情民意,受到了有关部门的重视。
  2003年是我当上新一届代表的第一年,在今后的四年代表生涯中,我将继续努力,用自己卓有成效的工作来践行人大代表的职责,自觉把自己融入宜兴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大局,为实现我市“两个率先”作出应有的奉献。□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