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年总第154期

第一、第二、第三产业范围重新划分等九则

第一、第二、第三产业范围重新划分等九则

时间:2004-03-23 12:34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第一、第二、第三产业范围重新划分
  国家统计局日前以国统字[2003]14号文向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统计局,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统计局,以及国务院各部门印发了《三次产业划分规定》。
  三次产业划分范围如下:
  第一产业是指农、林、牧、渔业。
  第二产业是指采矿业,制造业、电力、燃气及水的生产和供应业,建筑业。
  第三产业是指除第一、二产业以外的其它行业。第三产业包括: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信息传输、计算机服务和软件业,批发和零售业,住宿和餐饮业,金融业,房地产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科学研究、技术服务和地质勘查业,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居民服务和其它服务业,教育、卫生、社会保障和社会福利业,文化、体育和娱乐业,公共管理和社会组织,国际组织。
  本规定自发布之日起执行,1985年制定的关于三次产业的划分同时废止。□

  烟花鞭炮连连闯祸
  节日期间,锡城大街小巷时时出现鞭炮声声,礼花缤纷的欢喜气氛,但因燃放烟花爆竹引发火灾的事故不断。据市消防支队透露,从大年夜至初七,全市共接警249起,大多数是烟花爆竹引燃草坪、树木等,其中有35起抢险救员的车祸事故,3起山火。
  22日晚9时07分,盛新桥一名独自在家的小孩,见家中放有烟花,竟不顾危险一人在屋中点燃,最终烟花引燃了屋内物品,引发大火。待消防官兵赶到时,火势已较大,所幸抢救及时,小孩虽无碍,但屋内物品部分被烧毁。
  据了解,春节期间,消防部门共出动495辆消防车,2970名消防官兵进行灭火,发生火灾事故大多数系燃放烟花鞭炮所致。□(柳平)

  行政区域调整要不要人大代表讨论通过
  近年耳闻某某行政村被并,某某行政镇被撤,某县被设区,每年都有新动作,意在精减行政机构,养活行政人员,缩小行政开支,利国又利民。但不知,某某村如何并,某个镇如何撤,何时撤并,是由专家论证的,还是人大代表讨论通过的呢?行政区域调整是地方重大问题,其合理性应作详细论证,并提前一两年告知被撤或受并的区域,以避免重复建设和促使规划超前完善,保持政策的连续性,不使无辜百姓受损和少数人钻空子。或许恐提前告知可能带来其它负面影响,我想只要制度规范,透明操作,能够控制某些负影响,希望各级政府重视和有章可循。□(李默)

  扬州市“网上人代会”推出新举措
  扬州市五届人大二次会议期间,将继续通过互联网进行网上人代会报道。在成功举办3次“网上人代会”的基础上,今年将在增强参与性和互动性上推出一些新举措。1、开设网上“代表论坛”。全市400多名人大代表每人通过身份认证,都可以登陆该论坛,自主地就三个文明建设发表自己的意见和建议。2、邀请一名副市长在人代会期间,就人民群众关注的“菜篮子”建设及食品安全问题在网上与市民对话,解答市民提问,阐述政府采取的相应措施。3、把代表提出的议案、建议和政府、有关部门办理的情况及时上网。开办“市民心声”栏目,反映市民呼声,对重要的意见和建议及时在网上答复。□

  建湖县人代会推出新举措
  ——人大专题审议政府会上答复
  日前召开的建湖县第十五届人大二次会议,推出了“人大专题审议,政府会上答复”的新举措。会议期间,分工业经济、农村工作、社会事业和法制工作4个专题,大会主席团组织代表分别进行了审议。专题审议时,每个代表团各推选一名代表参加,县政府分管县长和相关部门的负责同志到会当面听取代表的意见。专题审议一结束,县政府连夜召开政府常务会议,逐条研究办理方案。在第二天召开的主席团会议上,县政府常务副县长就代表提出的43条意见逐条作了答复。实行这一举措,调动了代表履职的积极性,提高了审议的质量,增强了政府办理代表意见的责任感,受到了各方面好评。□

  用宪法保护人权
  《新闻周刊》2003年第48期载文说,宪法修正案建议已经正式提交全国人大常委会。综观十四条修宪建议,可以看出,其中贯穿着一条鲜明的思路,就是更为注重保护人民的权利。其中修宪建议第三条提议将宪法第十条第三款修改的两个“给予补偿”值得特别关注。在近年来的城市拆迁和农村征地过程中,出现了大量侵害居民和农民权益的事件,而地方政府往往有很充分的理由:为了城市建设,为了发展经济,为此民众必须让路,即使他们很不情愿。宪法建议案中的两个“给予补偿”则明确了一个基本原则:对于民众合法的土地和其它财产,即使是政府出于公共利益需要而征收或征用,也必须给予合理的补偿。根据这样的宪法精神,国家与民众之间是一种平等的关系。公共利益固然重要,但民众个人的利益同样重要,其间没有高下之分,政府在征收或者征用民众的土地或其它财产的时候,也必须遵守公平交易的原则,而不能依靠国家机器的力量进行强制。因此,“给予补偿”原则,显然是对政府权力的一种约束。另一方面如果不对政府权力施加必要有效的约束,政府机构和官员也容易侵害民众的自由与权利。文章说,从宪法上对人民的权利给予肯定、对政府的权力予以约束,是一个国家趋向文明治理的标志。□

  辽宁等省人大常委会加强监督工作力度
  辽宁省采取由全体代表投票的方法来确定被评议的部门和对象。去年,他们根据代表投票,常委会分别对公安厅、财政厅、卫生厅、国土资源厅的厅长进行了述职评议。安徽省人大常委会为增强人大监督实效,在审议议案和工作报告后,经主任会议研究,形成《审议意见书》,交有关机关办理,全年共向省政府发出8件《审议意见书》,省政府都认真办理,并向常委会作了书面报告。黑龙江省人大加大执法检查抽查选项的随机性,实行定点检查和随机抽查相结合,突出群众举报和媒体曝光项目,更多地了解真实情况。□

  宜兴市人民法院
  全面落实向人大报告工作制度
  近年来,宜兴法院全面落实向人大报告工作制度,积极为人大监督创造条件,提供方便,主动让人大熟悉法院的事,了解法院的人。
  法院每年一次向人大的工作报告,实际上是法院向人大提交的一年工作的答卷,法院自身和人大代表都非常看重。该院在起草报告时,广泛征求各方面意见,实事求是地评价一年的工作实绩,如实反映存在的问题。人代会结束后,他们又注重将各方代表提出的意见建议进行收集整理,研究和制订改进措施。平时,通过工作简报、专题报告、工作计划、口头汇报等多种形式报告工作动态,以便人大随时进行监督。对社会关注的重大案件的审理和执行,则主动向人大征求意见,争取支持,以确保审判的公正高效。该院还加强与人大代表的联络工作,采取登门走访、集中座谈、邀请到法院视察工作以及旁听开庭等各种形式,让人大对法院实行面对面的监督。对于人事任免等重大的问题,该院都坚持事先请示、报告,认真听取意见,接受人大监督。对提请人大常委会任命的干部,按要求向人大述职,接受考核考评。□(万林初)

  人代会通过《镇歌》 乡镇级开创先河 
  最近,新区梅村镇在镇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全体代表一致通过了关于歌曲《我们是光荣的梅村人》为梅村镇镇歌的决议,这开创了全市、乃至全省乡镇一级有自己镇歌的先河。这是该镇精神文明建设所取得的丰硕成果。
  梅村是吴文化的发祥地,是历史名镇,同时也是教育重镇、文化大镇、省级中心城镇。改革开放以来,尤其是划归无锡新区以后,全镇经济快速增长,财力不断增强,建设蓬勃发展,事业兴旺发达,人民安居乐业,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今年春节前后,该镇在举办泰伯经贸文化节期间,组织广大干部群众广泛传唱歌曲《我们是光荣的梅村人》,在社会上引起了强烈反响。根据社会各界的要求和镇党委的意见,镇人大主席团决定将《我们是光荣的梅村人》确定为梅村镇镇歌,并提交人代会议审议通过。《我们是光荣的梅村人》歌词共分三节,分别讴歌了梅村源远流长的吴文化、三千多年的文明斗争史、可歌可泣的革命史和热气腾腾、日新月异的改革开放新气象。歌曲旋律优美、高亢,曲调铿锵、悦耳,唱出了梅村人的心声,唱出了梅村人的光荣和骄傲。(史祖伟)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