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年总第155期

立根原在选民中

立根原在选民中

时间:2004-05-23 12:49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宜兴市张渚镇人大原主席余盘初,曾任11年乡镇人大主席,连续当选六届乡级人大代表、四届县级人大代表,是基层人大的“元老”级人物。他不负人民重托,依法履行职责,是一位称职的人大主席,尽责的人大代表。

  执  着

  多年来,余主席凭着坚持不懈的精神,努力推进解决群众关注的实际问题。“重答复,轻落实”在他那里是难以过关的,凡是既定的事情都要一抓到底。长期以来,部分地区矿山运输车辆超载超速,造成道路受损,伤亡事故频发,对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构成了严重的威胁,群众对此意见很大,多次向镇人大反映情况,强烈要求整治矿山运输车辆。余主席听了群众的反映后,忧心忡忡,深感责任重大。他抱着对人民群众高度负责的精神,深入到交警、交通、安监等部门和有关村组,走访选民,掌握实情,以市人大代表的身份向宜兴市政府提出了《加强矿山运输车辆管理,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建议》,呼吁要花大力气整治矿山运输车辆。余主席的建议引起了市政府和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通过采取建立矿山运输车辆整治专业组织、提高驾驶人员的素质、开辟矿山运输专用车道、限制超速超载等措施,使这一问题的整治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是由于时紧时松,缺乏长效管理,情况不久又出现了反弹。因此,余主席连续三年在人代会上提出建议,强烈呼吁解决这个问题,不彻底解决问题誓不罢休。

  顶  真

  余主席常说,人大代表是选民选举产生的,是人民群众的代言人。当人民需要代表说话时,人大代表责无旁贷,为了人民的利益要敢于顶真。余主席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近年来,张渚镇每年的人代会都要确定一批政府实事工程。为使好事办好,实事办实,余主席把推进这些实事工程项目的任务分解到各个代表小组,作为代表小组经常性活动内容,督促政府认真实施。年中,他还组织主席团成员、各代表小组正副组长和部分代表听取镇政府实事工程进展情况的汇报,年底还开展检查视察,监督工程进度和工程质量,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把情况反馈给政府分管领导和有关部门加以改进。去年12月1日,余主席参加了镇人大代表第三小组的活动,在视察金张渚工业园时,据园区负责人介绍,园区主干道路将在年底浇注完工。余主席听取代表意见后指出,主干道路基过于松软,压得不实,现在已到了年底,严寒天气对水泥路面的浇注不利,必须避开冰冻期后施工,对工程才较为有利,他立即要求镇人大办公室撰写书面的“代表小组视察纪要”,提出相关的建议和要求,发至园区、城建等部门,督促政府把有限的资金用好,使实事工程做一件成一件。

  为  民

  余主席生在农村,长在农村,工作在农村,深知农民的疾苦。他经常深入田头与农民交谈,对涉及群众利益的事敢于为民执言。去年,宜兴市政府实施“引横入宜”自来水工程后,城区居民吃上了清澈甘洌的横山水库优质水,但横山水库也不再向张渚、西渚等乡镇的农田灌溉供水,这意味着横山水库灌区的数万亩稻田将改种其它作物。这样一来,仅张渚镇就有6个村、92个村民小组的5700亩农田无法种水稻,祖祖辈辈靠种粮为生的农民思想上一时转不过弯来,于是,余主席一方面要求所在村的人大代表配合村委做好农户的思想工作,稳定农户的情绪,另一方面组织镇人大主席团成员、部分代表听取镇政府关于横山水库灌区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的情况汇报,要求政府拿出调整方案和具体措施。余主席还注意平时的检查督促,推进了灌区农业产业结构的调整步伐,为农户寻到了新的致富门路。北门村九岭的300亩香丝瓜因品质好、口味佳受到了消费者的青睐,效益是种水稻的好几倍,不仅增加了农民的收入,也增强了农民发展多种经营的信心。□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