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年总第155期

著名画家钱松岩

著名画家钱松岩

时间:2004-05-23 12:49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钱松岩,1899年八月初七出生于宜兴县杨巷镇湖墅村,后定居无锡城内南市桥巷。1918年,钱松岩于宜兴县第三高等小学毕业后考入无锡省立第三师范学校。课余时间,他常去惠山、太湖写生,并潜心研究石涛、沈周诸家的作品。1927年任无锡美术专科学校教师。在此期间,他创作的《寿相者》参加第一届全国美术展览会。他不断探索国画创作的新路子。他创作了大量作品,山水、人物、花鸟,在其笔下无不生动别致,自成一格。尤其擅长菊花写生。抗战胜利后,无锡师范复校,他继任该校美术教师,并兼任私立无锡中学美术教员。

  解放后,钱松岩当选为无锡市美术协会常务理事、市文联副主席、市人大代表、市人民委员会委员。他在任教之余积极下乡劳动、参观和写生。反映农村土地改革、合作化的新人新事新气象的《春耕图》、《放鞭炮》和描写无锡解放后社会经济欣欣向荣景象的《芙蓉湖上》等,是这一阶段的代表作。1957年,钱松岩被聘为江苏省国画院画师。1960年被任命为该院副院长。他遍游名山大川,探访各地名胜,创作和发表了不少震动画坛的作品,如《红岩》、《常熟田》、《铁山钢城》、《黄河清》、《延安颂》等,用传统技法表现现实生活,歌颂祖国大好河山和社会主义建设的新面貌。“文化大革命”期间,江苏省国画院被撤销。1977年恢复,他出任院长。1984年,改任名誉院长,并加人中国共产党。这期间,他作画技法更加圆熟纯正,所作的《泰山顶上一青松》、《东方春咏》、《长城老龙头》、《黄山黑虎松》以及为北京人民大会堂所作的《太湖壮观》、为毛主席纪念堂所作的《枣园曙光》,均为大幅巨制,画面宏伟壮观,动人心弦。他一贯主张师法造化,不拘泥古人。他的画,在思想艺术、笔墨技巧、黑白处理、章法经营上,既保持了中国画的传统特色,又能创造全新意境。

  1984年,他身患胃癌住院期间,曾写信给江苏省和无锡市的党政领导,表示愿将生前留存的100余幅作品以及在无锡的一幢三开间平房献给故乡无锡人民。无锡市人民政府决定将这处旧宅作为“钱松岩藏画室”,并对外开放。1985年9月4日,钱松岩病逝于南京,终年86岁。其生前作品辑成《钱松岩画集》、《钱松岩指画集》、《钱松岩近作选》出版。另著有《砚边点滴》一书问世。□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