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年总第155期

可贵的“不敢”

可贵的“不敢”

时间:2004-05-23 12:49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据媒体报道,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女法官赵小莉11年间办结了800多宗死刑重大案件,从没有出现一宗错案。有记者请她谈谈体会,她却说出两个字:“不敢”。

  她说:“在办案中,我既不敢让每个无辜的生命含冤九泉,也不敢轻视每个死刑罪犯的生命权。所以,我不敢忽视罪犯哪怕是罪行极其严重的罪犯有可能从轻处罚的情节,也不敢无视罪犯的狡猾而放纵罪犯。我不敢办关系案,哪怕关系大有来头;我不敢办人情案,哪怕人情来自亲朋好友;我不敢办金钱案,哪怕案件只要我轻轻一点头,10万元就会到手。在做人方面,面对成绩,我不敢忘记党的培养和领导的关爱;面对荣誉,我不敢自满,不敢忘记同志的支持和鼓励;面对家庭,我惭愧,不敢说自己是一个贤妻,一个称职的母亲。”

  这“不敢”二字,写起来很简单,说起来也容易,但做起来却是很难很难。难就难在它需要手握“生杀大权”的法官,认真做到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秉公办案;没有私心杂念,顶住压力,拒绝诱惑,一身正气,两袖清风,爱岗敬业,甘于奉献。赵小莉在这些方面做得扎实,做得到位。真可谓“岁不寒无以知松柏,事不难无以知豪杰。”我想,这该是她办案多而不错的根本所在。在社会风气尚不尽如人意、金钱腐蚀无孔不入的情况下,更让人看到赵小莉这位女法官依法办案,执法为民的崇高思想境界。

  在此,笔者记起了培根的一句名言:“一次不公正的裁判,其恶果甚至超过十次犯罪。”对此有位法学家认为,因为罪犯无视法律好比污染了水流;而不公正的裁判则毁掉法律,好比污染了水源。由此可见,赵小莉的“不敢”是多么的难能可贵。她让人敬佩,也让人想起“见贤思齐”。□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